首页>检索页>当前

熄灭心头那团火

发布时间:2020-06-22 作者:俞楚寒 来源:中国教师报

那天晚上,一通电话打乱了原本的平静。

“俞老师,我是小顾的爸爸,小顾和班里的一个女生谈恋爱了……”小顾和小音的事情我知道一些,平时小顾就喜欢往小音那儿跑,小音在排队吃饭的时候也会故意往后排,离小顾近些。我想着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对异性有好感很正常,不必大惊小怪。加之两个孩子的表现没有什么异样,所以没有干涉他们的交往。

还没等我开口,小顾爸爸又说:“他用小刀把那个女生的姓刻在了手臂上,发炎了,消毒的时候被他妈妈发现,我们这才知道……”

用小刀在手臂上刻字,那该多疼呀!如果我及时处理,事情可能不会这么严重,小顾也许就不会在手臂上刻字了。我有些不知所措,该如何面对家长,又该如何与两个孩子交谈?

第二天, 双方家长来到学校,小顾爸爸让小顾把袖子拉起来,带着嘲讽的语气说道:“去给老师展示一下你的杰作。”小顾拉起了袖子,红肿的血痕触目惊心。或许是父母的打骂让他心生叛逆,或许是他并不认为自己做得有什么不对,他站在那里一言不发,面无表情。

我把小顾带到外面心疼地说:“做这件事的时候你有没有想过后果?你不疼呀,老师看着都感觉钻心地疼,真是个傻小子。我理解你对小音的感情,但是这样做伤害了你自己,伤害了父母,也伤害了小音。因为这件事小音也受了她爸妈的责骂,这是你想看到的吗……”一直无动于衷的小顾听了我说的这些话,眼神里并不是叛逆、不屑,而是难过和悔意。

我的心里五味杂陈。青春期的男生往往会做出不可想象的事情,他们凭着“一腔热血”,与家长对着干,与老师对着干,他们觉得自己长大了,可以独立了,可以做他们认为对的事情了。对于青春期男生的教育有时或许就是这样,好好跟他们说,熄灭心头的那团火,凉一凉,时间会让一切都变好的。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苏州大学附属尹山湖中学)

《中国教师报》2020年06月24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