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家影像

王国维:中国近代教育理论的构建者

发布时间:2020-06-22 作者:赵成昌 来源:中国教师报

王国维(1877-1927),浙江省海宁人。中国近、现代享有国际声誉的著名学者,国学大师,教育家。在教育、哲学、美学、史学等多方面均有造诣和创新,代表作《人间词话》。

王国维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上鼎鼎大名,耳熟能详。尤其在他最著名的文学理论《人间词话》里谈到的治学经验“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更深入人心。然而许多人并不知道,王国维除了在文、史、哲方面的学术成就外,还着力于教育学、心理学方面的研究,是中国教育史上第一位尝试在近代心理学、伦理学、美学的基础上,构建中国近代教育理论的开拓者。

王国维自7岁起就接受塾师的启蒙教育,并在父亲王乃誉的指导下博览群书,涉猎了传统文化的许多领域,并初步接触到近代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和维新思想,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志向和兴趣。清政府垮台后,王国维携全家随罗振玉东渡日本,侨居4年有余。在罗振玉的帮助下,有机会静下心来做学问。归国期间,遂有崇仰他学问的胡适、顾颉刚等人推荐他担任新成立的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王国维推而不就院长职,仅任教职。1925年,他在清华主讲《古史新证》,后加授《尚书》课程;与梁启超、陈寅恪、赵元任、吴宓等几位大导师被称为清华“五星聚奎”;他的桃李门生、私塾弟子遍布中国史学界。

其实早在1900年代初,王国维就曾任教于南通师范学校、江苏师范学堂。任教期间曾讲授过《教育学》《心理学》《教授法》等课程。其中《教育学》讲义于2009年收入《王国维全集》,而《心理学》《教授法》近年来由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邬国义觅得踪迹,并合编为《王国维早期讲义三种》一书,2018年由中华书局出版。这为世人进一步了解、研究王国维早期学术活动提供了更多可以参考、借鉴的成果和资料,书中富有创建性的教育思想,在今天看来仍有借鉴价值,尤其值得品味和思考。

这三种讲义充分体现了王国维教育思想的基础和源泉,包含了王国维教育学、心理学方面的创见和方法,尤其是王国维先生关于“完全之人物”的教育宗旨观,可以说是中国教育的开山之论。他认为,要把受教育者培养成为“完全之人物”,就要进行有效的“四育”。体育是对身体的训练,智育是对认知的培养,德育是对意志的培养,美育是对精神的培养。这“四育”紧密相连、不可或缺。同时,他认为不能把德、智、美相对孤立起来培养,只有三者并行,再加上身体训练之“体育”,才可以培养出“完全之人物”。总之,教育要以培养多方面发展的人为目的。另外,他还就“四育”的具体功能分别作了深入的阐述。

关于优先兴办初等、中等教育,还是优先发展高等教育,在我国历来都有争议。而王国维根据当时的国情,态度鲜明地主张“亟兴高等教育”。其理由有二:首先他认为“为学之次序,固宜循小、中、大学顺序,但现在之中国初、中等教育范围广,设备缺乏,经费不足,老师不合规”,而“高等教育呢,范围小,省时省钱,效率也高”。其次,他认为“高等教育之责任,在使英雄与天才得其陶冶之地,而无夭阏之虞”。所以,根据“国事之亟而人才之乏”的状况,必须优先发展高等教育,培养出“英雄”“天才”,以“供驱策之用”。

就培养教师问题,王国维也有自己的一套独到理论。他认为,学校的成效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所以,他首先主张要培养专门的教学人才,从全国中学生中选拔智力优胜且具有一定基础知识和外语水平者,经过一两年严格训练,授之以专门知识和能力;在时间短、质量好的情况下,解决初、中等教育严重缺乏教员、“国家待用之亟”的问题——这个思想,后来无疑成为我国设立师范院校的理论基础。其次,他认为解决高等教育师资严重缺乏问题,不妨先聘用一些外国人,然后在初中等教育者中选取优异者,“使之留学外国,以备他日大学之选”。

也许与早年留学经历有关,王国维虽是前清“遗老”,但许多思想却比较开明先进。他认为,对待学间之事、学术之争只有是非真伪之别,而不能有国家、人种、宗教的偏见,从而提出了有关知识无国界的不少论断:“欲知儒学之价值,亦非反对诸家之说不可”“吾国今日之学术界,一面当破中外之陈见”,并向西洋学习哲学、史学等。他还展望:“异日发明光大我国学术者,必在兼通学术之人,而不在一孔之陋儒,固可决也。”王国维的这种海纳百川、兼容并蓄的情怀,毋庸置疑是对长期以来“独尊儒术”的挑战,表达了他向往新文化的热情,对开阔人们视野极具引导和示范作用。

王国维的早期教育理论是在中西文化交融背景下产生的,可谓既放眼世界、融合中西又结合国情,富有前瞻性和创新性。虽有极少数观点带有历史的局限性和争议性,但不能否认,王国维的大多数教育观点和理论对于我们今天教育的综合改革,仍具有深刻的启迪和重要的参考价值。我们应当客观地评价大师的学术成就,重新审视大师的学术理论、治学风范、处世之道,以便更好地服务于我们今天的教育事业。

(作者单位系安徽省无为市襄安中学)

《中国教师报》2020年06月24日第1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