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一所薄弱学校的致远路

发布时间:2022-02-12 作者:曾宪光 马爱文 葛汝昌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为进一步深化办学体制改革、构建多元化办学格局,山东省青州致远中学自2018年起独立办学。这个起点真可谓“一穷二白”:校舍还在筹划之中,只能租用;包括校领导在内全校只有7位教师,生源里只有8人在全市中考前3000名。


如此薄弱情况下,如何办好学,如何闯出一条路来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学校基于学情、校情,提炼出了“学习致上、习久致远”的教育理念,以教师队伍建设为切入口创造出了属于薄弱学校的教育成就。


党建引领开新局


资源匮乏,如何破?“借力发展”,是致远中学在“一穷二白”中生发出来的智慧。


2018年开学在即,为解决师资问题,学校一方面在青州市教体局的协调下从其他高中借调部分教师,一方面向全社会招贤纳士。人来了,又有了新问题:怎么留得住、教得好?


学校党支部建立了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的学校党建工作管理机制,把党建作为凝聚人心的重要抓手。怎么做?


致远中学加强了立体构建:一是推行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夯实党建工作基石;二是在班会赛课、动感课堂、惠民服务、育人导师四个方面坚持党员先行,强化模范带头作用;三是以理想信念立德铸魂,以组织建设强根固本,以专业成长强身健骨。


在具体工作中,学校创造了“三步一回头”党建工作法:


第一步,借助“作风建设年”活动强化整改,落实“融合式”主题党日工作模式,扎实做好“党员先锋指数”管理,班子成员带头讲思政课,强化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党纪法规和廉洁从教教育。


第二步,落实“层次争先”建设,在规范党支部建设基础上争创“过硬党支部”和“红旗党支部”。


第三步,开发“红色教育课程”,先后开展“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研究学习和“全员学、全员讲党史”等系列活动,先后组织师生到郭永怀纪念馆、临朐淌水崖水库纪念馆等地开展红色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勇于向困难挑战。


“一回头”,是要引导大家去反思,如何进一步将党建常规工作与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有机结合,如何将党建工作与学校的日常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如何提升党建工作的实效性和品牌效应。


“‘三步一回头’党建工作法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项目”被评为市“中小学党建品牌项目”,学校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过硬的党建工作,为致远中学的教师队伍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提高教师发展精准度


致远中学的自聘教师普遍比较年轻,教育教学经验欠缺。基于此,学校积极探索制定了《青州致远中学教师学科素养提升——“三雁齐飞工程”实施方案》。“三雁齐飞工程”包括“雏雁起飞”“头雁领飞”“群雁并飞”三个项目。


“雏雁起飞”主要针对青年教师,思路是“对标先进”,开展“青年教师公开课”活动;“头雁领飞”主要针对学科带头人,重点是通过开展“备课组长示范课”等活动示范带动;“群雁并飞”主要是制定群研反思制度,开展“赛课评比活动”,开展“典点链联”展示课活动,实现教师共同体内的集体发展。


3年来,教师专业素养有了明显提高。2021年,教师中有20多人次在市县级教学成果奖、立德树人标兵、优秀班主任、优质课评选中获奖;在省市征文、演讲等各项比赛中,100余人次获奖;在2021年的市优质课评选活动中,学校教师在仅有4个参赛名额的情况下,获得三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的优异成绩。放在致远中学的起点上来看,很多人觉得这不可思议,但是学校做到了。


从“得”与“心”上凝心聚力


致远中学半数教师是从城区四所高中抽调而来,人事关系仍在原单位,教师来这里普遍存在“打短工”心态;半数教师是自聘教师,精力主要放在事业编考试上,工作投入不够,稳定性不足。因而,如何提高教师对学校的认同感,留住优秀教师,是办好学的关键。


为此,学校努力打造团结奋进的“致远文化”,强化教师的心理认同感:


先是稳住教师们的“得”。学校制定符合学校教师实际的绩效工资发放机制,调动教师们的积极性;坚持多劳多酬原则,实施岗位目标激励机制;制定自聘教师校龄工资增长机制、校内职称晋升机制。围绕教师们普遍关心的切身利益,学校努力做好制度设计,切实让教师们劳有体现、多劳多得。


然后是留住教师们的“心”。学校充分利用每一个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这些事情看起来很寻常,但是学校坚持“尊重为基、用心用力”,用真心换来真情。


3年来,有越来越多的教师选择扎根致远、奋斗追梦,教师队伍日趋稳定,骨干教师队伍不断壮大。


基于校情制定教育策略


为了引导学生更好地成长,致远中学在教育策略上强调“基于校情”。


第一,严格纪律,狠抓习惯养成。致远中学把常规的文明班级评比作为载体,通过主题班会、考核评比等方式,不厌其烦地反复强调关注细节,强化学生良好习惯的培养。


第二,活动引领,激发学生潜能。学校积极开发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先后举办了“新生杯”篮球对抗赛、跳绳踢毽表演赛、“力拔头筹”拔河比赛、中英书法比赛等,开拓学生身心发展、兴趣拓宽、提升能力的“第二课堂”。疫情期间,学校还特别策划了别开生面的“青春致远·身心宅动会”,实现成长活动“不停歇”。


第三,家校共育,落实劳动教育。学校专门开设劳动教育课程,通过授课和劳动实践,引导学生树立劳动光荣的意识。


第四,因材施教,引导多元发展。薄弱高中除了要提高办学质量外,要有新突破就必须面向全体学生,广开渠道,多元发展,力争为每个学生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出路。为此,致远中学专门开设了“音体美特长班”和“日语班”,精选培训教师,帮助不同的学生在不同的专业学习上寻求新突破;结合学生兴趣和个性,在书法、播音、空乘、舞蹈等方面开展特色教育,引导学生多元发展。


保持着推车过坎的拼劲儿、滚石上山的韧劲儿、撑船过江的闯劲儿,致远中学在山东省潍坊市的中小学信誉等级评价中连续三年获得A等。2021年,学校高考成绩优异,专业特色教育硕果累累,有100余人通过专业学习升入高校学习;更有十余名同学先后获得“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潍坊市三好学生”“红心向党好少年”等荣誉称号,展现了致远学子品学兼优的青春风采。

《中国教育报》2022年02月13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