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家庭教育指导师需要怎样的职业资格标准

——访重庆师范大学教授赵石屏

发布时间:2022-02-20 作者:本报记者 杨咏梅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于2022年1月1日正式实施以来,许多人注意到家庭教育指导师的培训广告多了起来,有的宣称“我国今后几年至少需要460万名家庭教育指导师” “年收入可达10万—50万元”“没有学历门槛”……难道当一个家庭教育指导师真的如此容易?家庭教育指导师到底需要怎样的职业资格标准?为此,记者专访了重庆师范大学教授赵石屏,请她解读家庭教育促进法中有关家庭教育指导的相关内容。


早在2014年,重庆市就颁布了全国首个《家庭教育促进条例》。时任重庆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的赵石屏教授,研制了为家庭教育职业化做准备的专业人才培养标准《家庭教育指导师职业资格标准》。


问:家庭教育促进法规定“统筹协调社会资源,协同推进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建设”,其中家庭教育指导的专业化显然是短板,您最近组织全国高校家庭教育学科建设联盟学术委员会的几位专家,对2014年编制的《家庭教育指导师职业资格标准》进行了修订,是出于什么考虑?


答:高校的一个重要职责是“资政”,为政府决策提供理论、调研依据。2014年,重庆市在全国率先颁布了《家庭教育促进条例》,重庆师范大学家庭教育学科团队承担了相关的专业调研任务。我参考了多个职业资格标准,基于自己多年家庭教育的研究成果编制成《家庭教育指导师职业资格标准》,目的是为家庭教育指导进入职业化做准备。之后重庆市教委师范处将其纳入2014年省培项目课程。


2019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这是实现家庭教育职业化的政策起点。家庭教育促进法则进一步要求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实现专业化,教育部对此也做了一系列的相关部署。因此高校必须承担相应的资政职责。


全国高校家庭教育学科建设联盟集中了全国近60余所高校家庭教育学科建设的专家学者,我在其中负责学术委员会。2014年至今,家庭教育的理论与实践发生了很多变化,所以我们在此基础上进行了新的论证、修订、补充,之后还需进一步完善,为政府决策和相关部门提供高质量专业依据。这是高校的职责所在。


问:家庭教育指导师是职业还是专业?研制家庭教育指导师的职业资格标准有什么用途?


答:“专业”这个词的含义比较宽,但其中有一个特指,就是在高等教育、职业教育中设置的专业,是与职业挂钩的,比如高校本科的专业设置,基本上与一个职业对应:医师、律师、教师等。“家庭教育”属于尚未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的新专业,教育部2021年11月在答复全国政协委员提案时提出,要提高家庭教育相关本科专业建设质量,一是支持高校设置家庭教育相关专业;二是发布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标准,推动高校修订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完善相关课程体系建设,提高家庭教育相关人才培养质量。


所以研制修订家庭教育指导师的职业资格标准责无旁贷,也势在必行。


问:成为家庭教育指导师至少要具备哪些职业能力?


答:具体来讲,家庭教育指导师职业资格标准包括职业概况、职业能力结构、职业能力等级等几个部分。


家庭教育指导师的职业能力结构由职业态度、家庭教育指导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构成。


基本知识方面,专业的家庭教育指导师要系统学习掌握生命科学知识、教育类知识、心理学知识、社会学知识、教育政策法学知识等。还需要比较熟悉中小学各年级的课程、教材、教学。具体来说,中小学生比较普遍的学习困难案例、情绪障碍案例以及亲子冲突极端案例,都需要指导者掌握儿童发展、儿童社会化、教育心理学、行为矫正的原理与技术、家庭治疗、特殊儿童的家庭教育、压力与儿童人格发育、婚姻家庭的危机干预、社会变迁、社会资本理论等基本知识,认知领域的学习、运动技能学习、学习的测量与评价、学习动机、学习策略等方面知识基础,以及搜集信息、判断问题、制定方案、解决问题的专业技能,还要熟悉中小学课程教材教学,否则不可能胜任家庭教育指导。比如有指导者一听家长说孩子不喜欢学习,就举出一些相似案例,给出解决方法,这是很不专业的做法。


家庭教育指导与大夫诊治的步骤很相似,需要掌握诊断技术——收集信息、测量评价、识别问题、制定方案、解决问题,这是目前家庭教育指导最薄弱的部分。之前家庭教育是私事,没有进入“专业”范畴,家庭教育指导的经验之谈多,碎片化知识为主,宣讲方式为主,针对性差,缺乏专业性。指导者不光缺乏基本知识的系统学习,更缺少诊断问题、解决问题的专业技能。据一项对全国家庭教育指导现状的调查,94%的中小学教师指导家庭教育感到困难。所以除了高校的专业人才培养,现任中小学教师家庭教育指导能力的提升,也需要依据家庭教育指导的标准。


(《家庭教育指导师职业资格标准》全文详见2月21日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2022年02月20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