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国共产党的“不代表”宣示了什么

发布时间:2022-03-03 作者:肖映胜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中国共产党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有其深厚的理论与实践依据,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具有充分的历史与逻辑依据。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强调:“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是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在这一重要论断中,最广大人民和利益集团、权势团体、特权阶层是非此即彼的关系,换言之,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不代表”,是关于中国共产党性质与价值取向这同一问题的两个方面,是相伴相生、高度统一的。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有其深厚的理论与实践依据,“不代表”也具有充分的历史与逻辑依据。


“不代表”是无产阶级政党性质的内在规定。任何政党都是代表一定阶级、阶层或社会集团并为维护其利益而斗争的政治组织。看一个政党的性质,就是看它代表哪一个阶级、阶层或社会集团的利益,具有哪一个阶级的特征。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1922年党的二大《关于共产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中,对党的性质作了明确表述:我们共产党,“应当是无产阶级中最有革命精神的广大群众组织起来为无产阶级之利益而奋斗的政党”。1945年党的七大修改的党章,把党的性质表述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进的有组织的部队,是它的阶级组织的最高形式。”1982年党的十二大修改的党章,把党的性质表述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在党的性质中,除了规定党的先进性和领导地位,也明确了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价值指向,这是无产阶级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最本质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宣示了中国共产党性质的内在规定,也是中国共产党长期稳定执政、凝心聚力创造一个又一个伟大奇迹的最强保障与最亮底色。


“不代表”是世界上一些政党兴盛经验与衰败教训的总结。二战后,世界共产党及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蓬勃发展到了一个新高点,尤其是一些东欧国家的共产党成为执政党,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但是到了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随着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世界上一些国家的共产党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陷入低谷。究其原因,就在于一些国家的共产党发生了质变,或者代表了少数利益集团,或者服务于权势团体,或者产生了特权阶层,脱离了群众并严重损害了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苏联是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取得过辉煌成就,但后来失败了、解体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苏联共产党脱离了人民,成为一个只维护自身利益的特权官僚集团。”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从最初只有50多名党员、十几个党小组的小党,发展到如今9500多万党员、近500万个基层党组织,在当今世界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长期稳定执政的大党。中国共产党能创造出且在持续创造着一个又一个世界奇迹,关键在于始终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宣示了始终坚守着没有任何特殊利益,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


“不代表”是为民服务百年演绎的真实写照。中国共产党百年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也是一部依靠人民服务人民造福人民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样的党,简言之就是一个哪怕只有一条棉被也会分半条给老百姓的党。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从来没有、也决不允许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没有、也决不允许形成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唯有把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贯彻始终。毛泽东屡次告诫全党“不要形成一个脱离人民的贵族阶层”,邓小平反复强调“克服特权现象,要解决思想问题,也要解决制度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内决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决不能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那一套,决不能搞门客、门宦、门附那一套”,“不允许搞团团伙伙、帮帮派派,不允许搞利益集团、进行利益交换”。百年来,从继承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中的“人民是创造历史的主体”,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创新思想,其核心要义就是始终要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并时刻牢记“不代表”,深刻诠释“民心才是最大的政治”,宣示了为民服务的从一而终。


“不代表”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价值之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人民整体利益所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和“不代表”的宣示,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题中应有之义和价值之维。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没有广大人民群众的根基,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代表”的宣示,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人民情怀,始终保证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这使我们党得以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吉首大学基地负责人、吉首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文章系湖南省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0ZDB025]成果)

《中国教育报》2022年03月03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