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掌握历史主动,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发布时间:2022-09-01 作者:高继文 来源:中国教育报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一部分标题就是“掌握历史主动,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选取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四篇重要文献。掌握历史主动,是党百余年来开拓前进、创造辉煌的宝贵经验。新征程上,党带领人民掌握历史主动,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当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扣解答新时代重大课题,继续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认识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党和国家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牢牢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事实充分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扭转近代以后的历史命运,赢得历史主动、创造历史奇迹,最根本原因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领导之所以坚强有力,是因为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始终代表人民利益,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保持了先进性纯洁性,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具有敏锐的时代眼光,站在时代前列,顺应人民意愿,指明国家和民族前进方向,作出战略谋划并不懈奋斗,正是党坚强有力、赢得历史主动的关键。新征程上,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我们必须坚定坚持党的全面、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使党的领导更加先进、更加坚强有力,为此,党要把自我革命进行到底,持续推进自身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以理论自信指引历史主动。持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是政治自觉和历史主动的前提。党要走在时代前列,必须有科学理论指导和武装。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进行理论创新创造的历史。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正是因为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实践发展无止境,理论创新和武装也无止境。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定理想信念,适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要求,围绕新时代三个重大课题,以马克思主义观点方法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丰富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形成新的理论成果。这样,党才能够紧跟时代步伐,把握时代和中国前进逻辑,以理论自信自强引领历史自信自觉,主动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境界。

锚定党的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百余年奋斗的主题,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党和人民的一切奋斗、牺牲和创造,都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不可逆转,这是我们坚定历史自信、掌握历史主动的最大底气。坚定不移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增强历史主动、更好把握自己命运的关键。行百里者半九十。全党必须保持战略定力、锚定战略目标,牢记“国之大者”,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毫不动摇和懈怠。这就要按照党中央部署,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贯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协同推动人民富裕、国家强盛和中国美丽,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将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础更加坚实,使党的历史主动更加有底气。

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这是党正确把握新时代特征,明确我国发展方位和内外战略,积极参与全球发展,掌握历史主动的重要条件。统筹把握“两个大局”,一方面,要从我国实际和发展大局出发,坚持独立自主,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持续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另一方面,要坚持胸怀天下,正确判断当今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积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样,我们就能够正确处理前进中的各种矛盾,抓住机遇、迎接挑战,促使中国和世界共同发展,为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赢得更广泛的国际支持,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主动。

坚持敢于斗争,在伟大斗争中赢得历史主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依靠斗争赢得主动、取得胜利,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和强大精神力量。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定会遇到各种重大矛盾、阻力、风险和挑战,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征程上,对于危及党的执政地位、国家政权稳定,危害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破坏国家和民族团结,反对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阻挠国家统一等有可能延迟甚至打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重大风险挑战,必须旗帜鲜明进行坚决斗争。新征程上,发扬斗争精神、坚定斗争意志,必须把握新的伟大斗争的历史特点,区分不同性质的矛盾,制定正确斗争对策,把握斗争方向和规律,增强斗争本领。这样才能够抓住和用好历史机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战胜一切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为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有利条件。

(作者系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本文系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1&ZD002]成果)

《中国教育报》2022年09月01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