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小山羊走过田野》:

讲给生命的深沉情话

发布时间:2022-09-28 作者:孙悦 来源:中国教育报

阅读作家薛涛的散文故事集《小山羊走过田野》,会一直沉浸在一种满怀珍重和眷恋的情绪当中。整本书是写给生命的情话,发自肺腑,那是从一个少年火热的胸膛里澎湃而出的本性,讲给小山羊,讲给田野,讲给生命记忆里一段段的曾经拥有和永失的爱。

优秀的散文作品总是带有强烈的主观情感,作家调用自己的个体意识经验,并将之放大到身处的整个世界、生命历程,蒙田的《蒙田随笔》、纪伯伦的《泪与笑》、卢梭的《漫步遐想录》、屠格涅夫的《猎人笔记》等皆如此。这些散文著作充满了和生命相关的欢喜和忧伤,也充满了对生命的思考,与生命的共情。共情就是把自己的生命与其他生命联结,甘苦一处,喜悲同体。《小山羊走过田野》中,少年和小山羊共情共命,通感通灵。作家用去除一切雕饰的笔触描写少年情态,那少年直白而真诚地袒露着自己,几近忘我地欣然将生命托付给对方,看它看过的山川,住它住过的房子,走它走过的那些路,如果它受伤了,就烙印一个同样的伤口在身体的同一个地方——这便是共情,把自己的生命换成它的,体验它感受过的欢乐,也包括它承受过的痛苦,毫无保留。

在作家笔下,世界万物是凭个人的心性而呈现着的。所以小山羊在少年的心中独一无二,没有谁可与之相提并论,是因为少年爱它,然后它便成了世界的中心。爱在何处,何处就是世界中心。作品里写水文站的老头儿觉得小山羊一无是处,说它不能驮东西,不能看家护院,不能撒娇取暖,但少年不以为然。少年知道,如果没有小山羊,自己就不会像现在这样有力气,不会“让我的每个白天和夜晚都闪着光亮”,也不会有歌声一直萦绕在身体里。少年的小山羊把光芒照向少年,少年就变成了发光体。他年少有为不自卑,全是因为有小山羊在身侧赐予。作家通过这些描写,揭示了率真浩荡的爱会给予生命近乎重生的力量——因为某只小山羊的存在,看水不是水,水已成渊,看山不是山,山已成峰,小山羊为少年再造了一个世界,它带着少年一起登顶,和少年并肩为王,少年因为有了小山羊而成了这么好的自己。

《小山羊走过田野》里的少年,通透而不羁。他眼含深情,手底温柔,牵着他的小山羊,在田野间走过,一路洒下爱的踪迹……而光有爱还不够,真正的爱还要伴随责任。少年化身圣埃克苏佩里笔端星空下的牧羊人,严格地尽职尽责地守护着他的小山羊。他告诫小山羊“爬山的几个注意事项”,提醒它“有几种草不能吃”,为了让小山羊舒舒服服地度过冬天,他“整夜不睡,在田野内外奔走,准备苜蓿和麦草,也准备甜美的枸杞酱”。有了小山羊的少年,意识到自己“不再是从前的我了。从前,我嘻嘻哈哈,不管不顾;现在,我有了一片田野,还有一只小山羊。它们需要我,我要有个正经样子了”。少年有了秘密,要长大了。他和原来的朋友们分道扬镳,不再在泥地里打滚、上房揭瓦、下湖翻腾。他要做正经事了,他不能只想着自己,他的心里装进了其他东西。责任,便是这种心里装的其他东西吧?“东边的林子里有一块热石头,敲它一下就发热”,这是少年的心,原本坚如磐石,却因为有一只小山羊闯进来,把心擦热了。少年有了责任和牵挂,他甚至因此而变得少年老成、多愁善感,他担忧“小山羊慢慢长大,以后还会变老。田野也会变老”,“那个时候我一定比田野还苍老”,“我不能再管”小山羊了,不能再对它负责,这让“我的心都碎了”,于是“田野里到处都是碎石头”。少年早早就懂得了一个道理,真正的爱,往往要以牺牲洒脱自由、肩负义务责任为代价。这样的爱,认真而纯粹,沉重但高尚。

说到底,令人类痴迷不解的所有秘密实质上都是关于生命的,乃至宇宙运行、时间黑洞、社会更迭、历史演化……要处理、解决的也都会归结到生命这一主题上来。生命是万物之源,也是万物的样子,是少年和小山羊的样子。小山羊没有少年,少年没有小山羊,他们都能活下去,但他们肯定会活得不一样。少年和小山羊在一起,生命和生命在一起,万物熠熠生辉。少年和小山羊在无所事事里安坐,开怀,用力地活着。他们在无所事事里感知生命的存在,探寻世界的气息,和万物对话,和自然交流。他们聆听天籁,欣赏四时之美,体会生命之重。

有一只小山羊存在,这是田野的意义;有一只小山羊可以爱,这是少年生命的意义。少年会长大,小山羊会离开,但他们的一生曾经由这样一个一个意义组成,他们的生命历程充满了沧海桑田、万花竞放的意义。

(作者系渤海大学副教授)

《中国教育报》2022年09月28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