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不能打马虎眼

发布时间:2022-09-30 作者:夏熊飞 来源:中国教育报

据光明网报道,江苏盐城某小学二年级老师,将收礼账本误发到家长群,收礼账本上共写有15人名字,收礼金额在500到1000元不等,总共近万元。事后,当地教育部门立即成立专项调查组进驻该校,经初步核查,网传图片属实,收礼记录误发家长群的老师被停职。

在教育部门三令五申严禁教师索要、收受学生及家长财物的高压环境之下,这名老师竟然还敢收受礼金及购物卡,属于典型的顶风作案。而更具讽刺意味的是,其收礼行径败露竟然是因为“手滑”将收礼账本误发到了家长群。

从收礼账本被曝出,到当地教育局进驻调查,并给出停职的初步处理结果,前后间隔时间很短,不得不说当地回应与处置是较为高效的,这也避免了舆情进一步发酵。可要彻底平息舆论的争议,恐怕还需要对这起违规收礼事件进行更加深入的调查。如该老师是否只收受了账本上15名家长的财物,还是除了误发的记录外,还有其他家长的送礼情况,总金额是多少?此外,该老师收受财物的行为是第一次,抑或早已是熟门熟路?这些都关乎对事件的定性。

根据《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师要“坚守廉洁自律。严于律己,清廉从教;不得索要、收受学生及家长财物或参加由学生及家长付费的宴请、旅游、娱乐休闲等活动”。自曝收礼账单的老师已经被停职,随着调查的进一步深入,其可能还会遭到更严厉的处理。无论最终如何处理,其都属于咎由自取,必须为自己的违规行径买单。

涉事学校与当地教育管理部门,除了要依法依规惩处违规收礼教师外,更要以此案为契机,形成对教师收受财物“零容忍”的大环境,进一步明确教师如何自律、学校与教育部门如何监督、家长如何举报的规章制度。只有把各相关方纳入监管、同时明晰各监管关口的责任,才能一层层传导压力、夯实责任,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随着全社会对孩子教育重视程度的提升,在家校关系中相较于家长,教师往往处于“强势”地位。极个别教师如果给予一定暗示或对送礼行为半推半就,那很多家长即便不愿送礼往往也只能被迫裹挟其中。而要想杜绝送礼行为,教师就得亮出态度明确拒绝,这既要依赖教师的个人自觉与职业操守,更得靠严格的监管和行之有效的师德师风建设。

师德师风建设要有永远在路上的决心,如定期组织集体学习相关法律条例、以案说法接受洗礼,同时对偶尔冒出来的违规收礼行径要坚持露头就打,只有把常态化监管与从严治理有机结合,才能形成不愿收、不敢收、不能收的长效机制。(作者系媒体评论员)

《中国教育报》2022年09月30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