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欧盟关注学生数学与科学学习

发布时间:2022-10-13 作者:孙丽君 来源:中国教育报

欧盟委员会近日发布《提高学生的数学与科学学习动力与成就感》报告,关注整个欧洲是如何组织数学和科学教学的、如何评估学生的学习成果以及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遇到困难时如何获得外界支持等问题。

报告表示,数学与科学教育在欧洲未来发展方面发挥关键作用,良好的数学、科学技能能够帮助年青一代更加有效地应对未来重大挑战。这些挑战包括可持续发展、全球健康以及虚假信息的传播等。报告指出,尽管欧洲当局强调培养学生的计算能力与科学素养,但未达到基本要求的学生比例仍远高于商定的15%,因此施策提升学生相关成绩至关重要。

报告还指出,一些国家在数学和科学方面存在专业教师短缺的问题。尤其是在中小学阶段,教授数学和科学课程的教师通常为全科教师,而非专业教师。导致这一现象出现的原因之一,是其他相关行业能够提供更加丰厚的薪资报酬。对此,不同政府出台相关政策,以期解决该领域的师资短缺问题。例如,波兰政府通过延长在职教师工作时长、返聘退休教师以及聘用通过当地教育部门认证的无证教师等措施解决师资短缺问题,同时为教师提供职后培训,帮助教师发展相关专业能力。爱尔兰政府和大学合作,为教师提供免费的相关专业硕士学位课程,希望帮助全科教师提高数学、科学相关的教学技能。此外,还有一些国家采取激励措施,为愿意成为数学或科学教师的学生提供奖学金。

(孙丽君)

《中国教育报》2022年10月13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