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防控近视须培养良好饮食习惯

发布时间:2022-10-18 作者:殷春杰 甘倩 张倩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年来,随着儿童青少年近视率不断递增,近视日益成为社会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国家卫健委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高达53.6%,其中小学生为35.6%,初中生为71.1%。

我国处于社会经济水平快速发展的时期,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的变化是近年来儿童青少年近视率迅速上升的重要原因之一。大多数家长认识到近视是由遗传和不合理用眼习惯引起的,却容易忽视饮食与儿童青少年近视的关系。为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温州医科大学从2021年12月到2022年6月,合作开展了“中小学饮食与近视关系研究”,在我国不同区域6个省份的7个县(旗)(内蒙古自治区扎赉特旗、黑龙江省肇州县、安徽省金寨县、福建省尤溪县、广西壮族自治区上林县、陕西省勉县和四川省茂县)分别开展儿童近视与日常膳食的专项调查,测量中小学生的视力不良及近视状况,详细调查学生连续3天的膳食摄入情况,并收集他们的用眼习惯、户外活动时间、家长视力等信息,探讨饮食及行为方式生活方式等多种因素对中小学生近视的影响。

初步分析的结果显示,在2533名参与调查的中小学生中,总体视力不良率为57.3%,女生为61.7%,高于男生的53.3%。他们的总体近视率达到了42.9%,县城学生的近视率(49.6%)明显高于农村学生(36.0%)。

已经发表的国内外多项研究显示,饮食中的某些矿物质、维生素、植物化合物、脂肪酸,以及添加糖等与儿童青少年的近视状况有一定关系。多项研究表明,患有近视的青少年体内普遍缺乏钙与维生素B_1等微量营养素。

随着我国食品加工产业的发展,精加工以及精细的食物越来越多,长时间食用精细加工的食物,很可能出现钙与维生素B_1等微量营养素缺乏。近些年来,我国居民饮食中含添加糖的食物越来越多,如含糖饮料、蛋糕甜点类、糖与糖果类等。而国内外的一些研究观察到,摄入过多含添加糖的食物,不仅导致儿童肥胖,而且容易引起或加重他们的近视。

研究者也发现,新鲜蔬菜水果中富含多种有益于视力健康的植物化合物,如羽衣甘蓝、菠菜、西兰花、生菜、豌豆等绿叶蔬菜中的叶黄素,越橘、黑果枸杞、蓝莓、黑加仑等深色植物中的花青素,藏红花、栀子、密蒙花等植物中的藏红花素。国外开展的一些基础性研究显示,这些物质能减缓眼轴延长、抑制屈光度增加,从而缓解近视的发生和发展。此外,食物油(如豆油和菜籽油)、新鲜的深海鱼和鱼油中富含的Omega-3多不饱和脂肪酸,对眼部健康也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因此,在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发生发展的过程中,营养膳食习惯的培养非常重要。要注重矫正儿童青少年的不良饮食习惯,减少含糖食品的摄入,增加深色蔬菜水果和奶制品的摄入比例,适量增加深海鱼的摄入。

同时,增加户外时间和眼肌调节对于预防近视举足轻重,我们还要增加儿童青少年的户外活动。学校可以组织羽毛球、乒乓球等球类活动,飞动的球体可以调动眼睛睫状肌不断收缩和舒张,有助于缓解视疲劳,并强化眼部肌肉功能。家长可以周末带孩子去户外放风筝或爬山,将近距离视物转变为远眺,缓解视疲劳。这样可使眼睛接受更多的光刺激,调节视网膜的多巴胺水平,抑制眼轴增长。合理膳食和户外活动相结合,能有效预防和控制儿童近视。

(作者单位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

《中国教育报》2022年10月18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