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培育一所名校需要智慧

——对话吴国平

发布时间:2022-10-19 作者:本报记者 王家源 来源:中国教育报

记者:怎么在升学、成绩和提升学生综合素养之间实现平衡?

吴国平:我一直认为升学率和学生的综合素养并不矛盾,某种意义上还是相辅相成的。升学率高是学校素质教育做得好的必然结果,因为学校素质教育搞得好,学生的综合素养高了,学习习惯好了,方法有了,他的学习成绩自然就上去了。

经常有这样的声音,说某所学校因为搞素质教育,结果搞得学生成绩很差。我认为,若真有这样的学校,那肯定是这所学校没有真正在搞素质教育,没有很好地按教育教学规律和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只是用所谓的素质教育来为自己低效的教育教学行为和对学生不负责任的做法找借口。

如何实现这两者之间的平衡,我们特别强调三点:第一,有效教学的基础是有效的德育和体育。我们注重引导学生思考“今天的学习是为了什么”,把个人发展同国家、民族、社会的需要结合起来,从而让学生学习目的明确、动机强烈。同时,只有学生有了好的身体和心理素质,才有可能有好的学习效果和效率。第二,不断提高教师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率,让学生有时间、精力从事提高综合素养的各种活动。第三,我们把培养高一学生好的学习习惯和方法等放在打学业基础的前面。学生的学习习惯好了、方法有了,其学习成绩自然就不会差了,我们一直强调的“高一决定高考”就是这个道理。

记者:与大城市和中心城区相比,镇海作为一个滨海小城对教师的吸引力是比较弱的,但镇海中学却有一支高水平的教师队伍,镇海中学如何实现教师队伍的整体强盛?

吴国平:镇海中学地理位置偏僻,资源单薄,但在一代代镇中人的不懈努力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办学业绩。一支整体强盛的教师队伍在学校发展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在我看来,一种有凝聚力、能调动每一位教师积极性的工作氛围,远比金钱和物质更能赢得人心。作为校长,我觉得自己最大的价值体现在为教师静心教书、潜心育人创造好的环境。

如果教师没有对教育本真的认识,是很难做好教育工作的,为此,我们非常注重培养教师正确的职业意识,包括爱和责任意识、育人意识、师表意识、胸襟意识、反思意识等,在此基础上,强调教师要有一定的教师职业精神,包括爱岗敬业、廉洁从教、团队协作等。

价值观是一股强大的文化力量,所以我们特别注重不断完善学校的价值观体系,提出了“校长的价值体现在教师的发展上,教师的价值体现在学生的成长中”的行动口号,倡导“选择了一种职业就是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的教师幸福观,等等。在共同价值观的引领下,学校教师普遍增强了工作的使命感、紧迫感,并逐渐形成了一种宝贵的教育自觉。

记者:近年来,“县中困境”现象引起了广泛关注,对县中来说如何才能走出困境,您有什么建议?

吴国平:镇海中学是位于郊区的区级学校,如果镇海中学办得不好,也会面临一些县中正在面临的学生、教师流失等问题。我们也常有教师被挖走,但由于我们特别重视教师的培养,使新教师能够不断成长、补充队伍,确保教师队伍整体强盛。我刚到镇海中学时,镇海区的优秀初中毕业生也有到中心城区或省会城市学校去读书的,但后来,不仅镇海区的学生不再流失,还吸引了中心城区甚至省会城市和其他地区的学生到我校就读,其根本原因是我们把学校办好了。因此,县中想要走出困境,关键是要做好自己的事情,把学校办好。在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科学支持的基础上,抓好办学的关键因素,不断提升办学理念,完善管理策略和方法,把教师队伍建设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撑起一所好学校不是有一两个名师、一两个优势学科就够了,而是要有一批优秀教师才行。

记者:执掌一所名校20多年,您在推进学校各项改革时是否也面临一些阻力,您是怎么来破解这些阻力和难题的?

吴国平:说实话,我觉得阻力不多,碰到事情关键是要把道理讲清楚,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全体教职员工、学生、家长的理解配合。做好教育需要智慧,我始终相信绝大多数的教师和家长都是通情达理的,只要你把道理讲清楚了,再配以一定的管理制度,他们肯定听学校的。举个例子,有些学校的教师公寓,老教师住进去后就很难腾出来,但我们学校就没有这个现象,学校教师公寓的房租是弹性制的,刚参加工作的教师,第一年几乎不用交房租,但随着工作年限增长,房租也慢慢上涨,五六年以后就跟社会上的房租差不多了,所以教师会自觉地把教师公寓让出来。

《中国教育报》2022年10月19日第7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