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凝心聚力为党和国家培育英才

——代表热议“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

发布时间:2022-10-21 作者:统稿:本报见习记者 程旭 采写:本报记者 储召生 林焕新 来源:中国教育报

    【代表声音】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代表们深受鼓舞,纷纷从教育工作实践出发,思考和展望如何在培养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征程上,为党和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的二十大代表、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

    引领青年学生在火热实践中茁壮成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这进一步为高校扎根大地培养时代新人指明了方向。浙江大学要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在教育引导师生坚定信仰信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中健康成长上彰显更大作为。

我们要引导青年学生以高远使命升华成长梦想,以伟大成就坚定成长自信,以火热实践拓展成长胸怀,以党的领导引领成长道路。我们要把学校打造成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教育青年,把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融合起来,为一流人才搭建成长进步平台,将更多心怀梦想、脚踏实地的青年团结在党组织周围,迎接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考验,“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党的二十大代表、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亚非:

    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培养人才

党的二十大报告清晰地指出了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极端重要性。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作为科技创新的“国家队”,将在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中承担更加重要的角色和使命。电子科技大学在若干优势领域已融入了国家科技创新体系,在部分重大技术研发中成长为“领头雁”,这就更要求我们心怀“国之大者”,围绕建设电子信息领域全球人才中心引进人才,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培养人才,做大做强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国际竞争领域的战略人才梯队,进一步强化引领驱动作用,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瓶颈。

学校党委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定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科学调动和配置核心资源,打通构建战略科学家成长梯队的堵点、痛点。截至目前,学校的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超过300人,牵头获得22项国家科技奖励,一支国内电子信息领域规模最大、结构优良的一流人才队伍已经形成。奋进新征程,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更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党的二十大代表、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

    完善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高校是人才培养和集聚的主阵地,也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立德树人和科技创新的重要使命。我们将认真组织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把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培养人才第一资源、增强创新第一动力有机结合起来。

我们要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施“铸魂逐梦”工程,完善“五育”并举一体化育人体系,系统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综合模式建设,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强化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等,将科研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着力构建完善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引导学生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苏大青年。继续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系统构建高层次人才阶梯式发展支持体系,引进、培养、造就一批卓越科学家、学术领军人物和创新团队,打响“人到苏州必有为,才来苏大大可为”的人才工作品牌。强化教师教书育人、投身科研、做大先生的责任担当。

    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南省株洲市委书记曹慧泉:

    发挥产教融合优势 吸引培育拔尖创新人才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着力形成人才国际竞争的比较优势。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支撑,株洲是一座加快崛起的制造名城,迫切需要集聚更多天下英才为我所用。落实党的二十大要求,株洲将围绕核心产业打造事业留才平台,发挥职教优势,保障高素质技能人才供应,全面深化产教融合。既紧盯产业发展,大力引进和培育战略“帅才”、产业“英才”、青年“俊才”、制造“匠才”,又立足科技创新,依托产业基础培育高层次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队伍,还要大力引进和培养金融人才、企业管理人才、开放型人才和社会治理人才,推动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政策链深度融合,做到精准引才、科学育才、用心留才,让各类创新人才在株洲各有所用、大展其才。

    党的二十大代表、广东省潮州市湘桥区城南小学校长苏东青:

    面向未来培养“顶天立地”的时代新人

教育要面向未来培养“顶天立地”的时代新人,就要不断地以小切口推动大变革。我将从三个方面去贯彻落实好新的赶考路上的新教育。

一要开拓新思路,把国家的教育期待变成“看得见的风景”。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持立德树人,以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为主线,打造“党建+品质”的教育。二要奋发新作为,把百姓的教育期待变成“够得着的教育”。我们将聚焦家长在“双减”政策实施后对优质教育的新期待,坚持以质量促发展,以特色铸品牌,以“双减”促“双提”的思路,形成“五育”并举、全面育人的发展型闭环。三要提交新答卷,把师生的教育理想变成“走得到的景点”。我们将加快推进信息化2.0进程,为学生提供更加广阔的学习时空,让学生“慧学”。

    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南省常德四中校长朱金凤:

    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能亲历党的二十大,见证这一重要的历史时刻,亲耳聆听报告,感受党的宏图伟略,我倍感振奋。报告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听到这,我好似坐在了“复兴号”的列车上,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作为教育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我的责任。我当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竭尽全力,铸魂育人。学校将把党建和团队共建工作同部署、同推进,通过党团队一体化建设,全链条传承红色基因,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聚焦学生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统稿:本报见习记者 程旭 采写:本报记者 储召生 林焕新)

《中国教育报》2022年10月21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