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给童年一双寻梦的翅膀

——从儿童教育视角看《大中华寻宝记 知识小说》

发布时间:2022-11-02 作者:本报记者 却咏梅 来源:中国教育报

10多年前,当时还在上小学的儿子就对“大中华寻宝系列”非常着迷,连上厕所都带着一本。而我因为工作关系,经常去全国各地采访,无论是在学校,还是在图书馆、书店,只要有“寻宝记”出现的地方,总能见到一个或几个孩子津津有味阅读的身影。每次聊起这套书,孩子们都超级兴奋,对各地的历史、地理、人文如数家珍。不少家长还带着孩子去书中所讲的地方旅行打卡,特别开心……可以说,我见证了“寻宝记”的发展壮大:2012年以来,二十一世纪出版社集团陆续推出了“大中华寻宝系列”九大产品线,包括地理漫画、知识小说、恐龙科普、神兽在哪里、立体拼插等板块、共60余个图书品种,累计发行5000万册,受到家长与孩子们的青睐。

如今,摆在我眼前的是最新推出的《大中华寻宝记 知识小说》(8册),这是一套原创知识类儿童小说。全书以“冒险文学+漫画彩图+寻宝知识”的形态呈现,通过幽默风趣的文字、惊险刺激的情节,讲述了少年寻宝队探寻全国各地宝物的冒险故事,别开生面地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华地理知识。

作为地理漫画版的延伸,《大中华寻宝记 知识小说》既保留了原有书系的共性,也具有其独特性:

一、培育儿童的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青少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要做到文化自信,首先应培养他们的文化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这套书正是以传播中华文化为己任,巧妙地将读书和旅行相结合,让小读者们跟随寻宝队的四名队员米克、月半、果果和卡卡,还有学识渊博的秦博士以及千年神兽火麒麟顶呱呱的足迹,认识祖国的大好山河,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二、激发儿童的学习兴趣和信心,建构自己的知识版图。爱玩、爱听故事是儿童的天性,好奇是儿童的本能,这套书深谙儿童的心理特点,将祖国的地理风貌、历史遗迹、文化艺术、物产资源等知识内容,巧妙地融进紧张激烈、妙趣横生的故事情节中,让孩子们在润物细无声中汲取知识,还能激发更多的兴趣和求知欲。比如《哪吒城探秘》里讲到北京有一个胡同叫“铜壶胡同”,从左向右念,和从右往左念都是一样的;最有意思的是《四合院奇遇》中的一段历险是源于一首童谣:“望京楼,石塘造,包公长城砖缝找;中和殿,跳三跳,鱼肠剑客殿中笑;石狮子,数不清,大象顶着程咬金;龙脉北,敲大钟,夏侯将军战双龙;银杏树,哥俩好,关公树洞睡大觉;凤凰墩,莲花台,金镫银鞍配秦琼;七侠聚,铜门开,富贵荣华滚滚来。”根据这首童谣,少年们寻找到打开宝藏密室的七副面具,而面具正好对应着中国京剧脸谱……巧妙的设计令人拍手叫绝。

另外,每册书的最后还附有一个藏宝箱,里面是对小说中的重点名词进行讲解,内容涉及各省的文明遗迹、历史沿革、著名建筑、地理知识、社会习俗等,就好像一颗颗“珍珠”,以一根丝线将零散的知识连缀起来,形成一个地区的简明知识库。如果小读者对某一方面感兴趣,还可以找其他相关图书进行主题阅读。就这样一册一册看下来,积累多了,慢慢就会建构出自己的知识版图。

三、遵循儿童的认知发展规律,从爱上阅读到自主阅读。“大中华寻宝系列”共有九大产品板块、60余个图书品种,这种分级阅读式的精细划分,充分满足了不同年龄段孩子的发展需求。如果说漫画能让小读者更容易爱上阅读,那么文字书则让他们更酣畅淋漓地体验阅读的快乐。最新出版的知识小说更适合小学高年段学生阅读,它延续了漫画版的主要人物和经典神兽以及寻宝、夺宝、护宝主题,并将历史文化知识普及与精彩故事结合起来,可以提升学生的想象力、阅读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更好地理解世界。

童年阅读就像一粒种子播撒在孩子心中,总有一天会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如今,读着“寻宝记”长大的儿子已经大学毕业,到过20多个国家,他的梦想是走遍100个国家。我相信,读过《大中华寻宝记 知识小说》的小读者们一定会爱上阅读,进而从“读一卷书,行万里路”,真正做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中国教育报》2022年11月02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