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党员干部如何发扬历史主动精神

发布时间:2022-11-03 作者:何理 来源:中国教育报

历史主动精神是历史主体从所处的历史方位出发,遵循历史规律,顺应历史大势,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承担历史责任,锚定奋斗目标,开创历史伟业的精神品质。党员干部发扬历史主动精神,要掌握其内在逻辑、具体路径、时代要求,响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号召。

内在逻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党要立于不败之地,必须立于时代潮头,紧扣新的历史特点,科学谋划全局,牢牢把握战略主动,坚定不移实现我们的战略目标。”历史主动精神是唯物史观的必然要求,是赢得伟大成就的精神密码,是实现民族复兴的精神支撑。

从理论逻辑来看,历史主动精神是唯物史观的必然要求。唯物史观认为,物质和意识的辩证关系要求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坚持主观能动性和客观规律性的辩证统一。纷繁复杂的历史事件、层出不穷的历史人物,看上去似乎杂乱无章,但历史发展是有规律可循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正确认识和利用客观规律,才能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把握主动。历史主动精神就是在遵循历史规律的基础上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具体体现。

从历史逻辑来看,历史主动精神是赢得伟大成就的精神密码。自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把握历史规律、正确认识历史方位、主动研判历史大势、自觉承担历史使命,在重大历史关头从战略上认识、分析、判断面临的重大历史课题,制定正确的政治战略策略,战胜了无数风险挑战,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正是依靠历史主动精神,中国共产党走过了百年辉煌历程,取得了重大历史成就。

从现实逻辑来看,历史主动精神是实现民族复兴的精神支撑。经过百年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来越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机遇面前主动出击,不犹豫、不观望;在困难面前迎难而上,不推诿、不逃避;在风险面前积极应对,不畏缩、不躲闪。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党员干部继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在乱云飞渡中奋发有为、在风险挑战前砥砺前行,最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具体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历史进程的认识越全面,对历史规律的把握越深刻,党的历史智慧越丰富,对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动。发扬历史主动精神需要认清历史方位,遵循历史规律,顺应历史大势,承担起历史赋予的使命和责任。

认清历史方位是现实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正确认识党和人民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是我们党明确阶段性中心任务、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依据,也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经验。”我们要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既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也看到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存在,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遵循历史规律是关键环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按历史规律办事,我们才能无往而不胜。”党员干部要遵循共产党执政规律,搞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成功密码,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要遵循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搞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深刻道理,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要遵循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搞清楚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的内在基因,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

顺应历史大势是实践指向。历史大势是历史规律的外在表现,顺应历史大势就是在遵循规律的基础上,既顺应世界历史大势,在乱象丛生、风云变幻的世界局势中坚定世界历史发展方向,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把握世界历史的发展趋势,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又顺应中华民族发展的历史大势,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理性看待经济社会发展出现的问题、面临的挑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承担历史责任是价值旨归。发扬历史主动精神的最终目标是将历史主动精神外化为党员干部的实际行动。新时代新征程,党员干部要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中心任务,承担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责任;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承担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历史责任。

时代要求

在新征程上发扬历史主动精神,要在强化认知认同、增强信心信念、提升能力能量上下功夫。

强化认知认同。发扬历史主动精神,知是前提。要利用舆论宣传、理论教育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弄清楚历史主动精神是什么,强化党员干部对发扬历史主动精神的理性认知。要利用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百年党史等教育资源,依靠实践体悟、情感体验、环境熏陶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弄清楚为什么要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强化党员干部对发扬历史主动精神的情感认同。

增强信心信念。有信心才能增强动力,有信念才能实干增效。新时代新征程,要讲好中国共产党人以历史主动精神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故事,增强发扬历史主动精神的历史自信;要讲好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提前谋划未来30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时间表和路线图的远景规划,增强对未来发展必胜的信心;要从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出发,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比较优势、未来走向,使党员干部保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

提升能力能量。党员干部要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的能力;要全面、辩证、长远地看待当前存在的困难、遭遇的风险、面临的挑战,透过现象认识本质,坚信世界历史大势不会改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大势不可阻挡,增强精准识别现象本质的能力;要提高斗争本领,强化斗争意识,在纷繁复杂的局势中保持理论清醒,面对错误言论保持战略定力,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要在宏观上着眼、微观处着手,把可能出现的问题、可能发生的危险、可能应对的措施想在前面,时刻洞察事物的变化,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增强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

(作者系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四川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中心研究员,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1BDJ029]成果)

《中国教育报》2022年11月03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