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为学校发展排忧解难 为教育提质赋能助力

浙江江山80位机关一把手当“校长”

发布时间:2022-11-14 作者:记者 蒋亦丰 通讯员 王华君 来源:中国教育报

■新征程新作为

    本报讯(记者 蒋亦丰 通讯员 王华君)浙江省江山市长台镇初级中学用水一直不够方便,教学楼和宿舍的生活用水靠抽取地下深井水。今年连续几个月干旱无雨,用水总是断断续续、时有时无。该校名誉校长,江山市水利局党委书记、局长姜孝荣进校调研得知这一情况后,多次携同几位技术人员到现场勘查,设计了一体化方案改造公共卫生间,并统一安装节能型水箱。“市委、市政府给学校聘请了名誉校长,为我们今后的发展注入了新动力。”该校党支部书记、校长赖世君激动地说。

原来,为了进一步营造社会助教的浓厚氛围,江山市委、市政府今年出台了《建立市级部门(单位)结对联系学校及“名誉校长”制度》,全市各个机关部门分别结对一所学校或幼儿园,担任结对校(园)的名誉校长,要求每年开展一次校园调研活动,帮扶一批困难学生,办好一批实事,上好一堂思政课。

“我们校内还有个100多平方米的池塘,引的是校外河里的水,时涝时旱。名誉校长说了,市水利局将投资几十万元用于改造。池塘边设计亲水平台、石级和观景椅,还会铺一条小路,将池塘与边上的竹林巧妙地融为一体。”手里拿着设计图,赖世君高兴地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不仅仅是教育部门的事情,更是全社会的责任。我们一定要举全市之力,像抓经济、抓重点项目一样来抓教育。”江山市委书记朱素芳说。

江山市林业局党委书记、局长周克俊担任峡口小学名誉校长后,发现该校的“峡风福娃风之韵”校本课程很有特色。教师们希望开展跨学科融合教学,周克俊就协助大家策划了3期乡村研学活动。

来到政棠村的山茶籽种植基地,280多名学生兴高采烈地上山采摘起茶籽。“有了市林业局的专业支持,研学活动的科技味、乡村味更足了,对学生来说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劳动实践课程。”五(4)班班主任王秋霞说。

江山市麻车小学计划建个开放式书吧已有两三年,但一直因为资金困难等问题进度缓慢。最近,该校的名誉校长、市信访局局长陈晓峰多次与校方商议这件事,一起审核改进设计图,并表示将想方设法推进书吧的建设。“名誉校长挂联学校真的如及时雨一般。”学校负责人毛名哗感慨道。

此外,江山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周晓杜计划为幼儿园建设一个红十字救护室。市残联主要负责人徐荣清多次到培智学校谋划推进户外全自动有轨升降电梯、卫生间无障碍改造等工作。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郑勤勇为解放路小学确定了校园主题园艺提升、学生实践基地打造等工作。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王卓奇对学校篮球场改造、学校硬件设施等给予大力支持,同时对该校5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了结对帮扶。

“‘对教育高看一眼,厚爱三分’真的不是市委、市政府停留在口头的承诺。”江山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姜淑芬感觉能量满满。过去,教育局干部、校长教师们为了教育事业发展,难免要“跑部门”“找熟人”。现在,机关部门一把手成了学校最强的后援团,一些事情在学校现场就能敲定。姜淑芬表示,今后教育系统上下将更加心无旁骛地开展各项工作,进一步发扬“潜心育人 温暖有方”的江山教育精神,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而不懈努力。

据悉,江山市共有80位机关部门一把手下沉到学校担任名誉校长,实现了全市中小学及城区公办幼儿园全覆盖。为确保制度取得实效,江山要求名誉校长们将工作内容第一时间分享到“不忘初心,校长在线”和“名誉校长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群”两个微信群里,市委书记、市长、市委副书记、市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宣传部部长和分管教育的副市长等领导都在群里,能随时了解活动的进展情况。市教育局每月对名誉校长的履职情况进行登记和汇总,并在月末公布完成任务的排名情况。市委督考办每个季度以文件的形式对名誉校长的履职情况进行全市通报,并纳入年底江山市委、市政府综合目标考核。

截至目前,江山的名誉校长们累计给予学校优化办学1500万元左右的资金支持。

《中国教育报》2022年11月14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