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放管并行,激发集团化办园活力

发布时间:2022-11-20 作者:于丽岿 侯雨彤 来源:中国教育报

沈阳市和平区南宁幼儿园始建于1948年,是一所优质公办园。自2004年采取集团化发展模式以来,已发展为“一园十址”的幼教集团。相较于单体园,集团化幼儿园组织结构更复杂、园所结构差异大、管理难度不一,处理好数量与质量、共性与个性的问题尤为重要。我们不断探索“放管结合”的管理策略,助推集团健康发展。

    精细管理,确保集团运行规范

集团化办园不是办园模式的简单复制,如何明确近千名教职工的行为规范?如何实现考核标准的一致性与有效性?我们以精细化管理破解上述难题。

全岗位,管得清晰。随着集团规模不断扩大,我们已经难以将十个园所的教职工聚集在同一时空下开展大规模、高频次的岗位培训与考核。“同一项工作重复做”“个别工作无人做”“看似有标准可依,实则无标准可参”等问题陆续出现,究其原因,主要是岗位标准描述模糊。

为此,我们提出全岗位管理,即管理触及每一个岗位的终端,责任落实到人,精标准、细执行。

例如,在教师一日工作的组织与实施中,最初,我们仅是从时间主线上涵盖幼儿从入园到离园各环节的岗位标准。单一园所运行时,如果个别教职工没有将岗位标准执行到位,对于紧急事情或个性化问题,管理层会直接与其沟通;对于非紧急事情或共性问题,则在例会上研讨。然而,当管理标准延展至多个园所,“人工治理”显然无法及时、准确地保障每个岗位的标准运行。

为此,我们细致描述上午班教师、下午班教师、保育教师的行为标准,以及每个环节的站位要求,在原有“时间”主线上添加不同岗位、站位、操作规范等多维度标准,并配以对应的图解、短视频说明等,不仅明确了“为什么做”“做什么”,还细化了“做到什么程度”,真正实现了全岗位的规范。

全流程,管得到位。随着师资队伍不断扩充,一方面,我们难以时刻关注每位教职工的状态;另一方面,如遇紧急情况,难以确保每位教职工精准操作,化解危机。因此,让教职工在明确“做什么”的基础上,怎样才能“做得好”,是摆在管理层面前的又一议题。

我们发现,全流程管理是破解上述问题的有效策略。集团针对每个关键环节均进行流程化提示,明确地描述了工作前、中、后各阶段的操作流程及重点,有效达成各司其职、多岗联动的目标。

为此,我们制定了南宁幼教集团危机管理应急方案。紧急状态下如何让教职工一眼锁定应急电话、一步完成应急操作,是流程化管理的关键。例如,在幼儿突发疾病应急预案中,我们不仅对幼儿突发疾病的处理流程、家园沟通流程等做了细致描述,甚至对不同病情的发病症状、并发症症状、应急处置方案、对口医院电话及对口科室等做了流程化的醒目说明,确保工作执行到位。

全闭环,管得有效。假设这样的工作场景:园里发布了一项工作检查通知,教师精心准备、全力展示后,观摩成员浩浩荡荡来又去,后续却无半点反馈。时间久了,检查就成了形式主义,丧失了导向性。

集团管理像“脑”,合理评价、及时复盘是优化“躯干操作”(教职工行为)的关键。为确保管理有效,我们建立了督评部,彻底打通各园所壁垒,从横向层面进行园际间的督导、评估,真正实现管理机制一体化。

比如,督评部建立了南宁幼教集团督导评估工作体系,每学期都会对幼儿园的教育教学、教师队伍、儿童保健工作等进行结果性评估;对111个教学班的教师工作行为、师德师风、后勤岗位行为规范等进行过程性评估;对各园的综合工作、家长满意度调研等进行结构性评估。

    放权运行,激发集团发展动力

对集团各园,我们追求的不是同质化,而是提倡放权运行,实现和而不同、勇于创新。

放权,促进分园个性发展。“放”并非放纵或放任,而是基于充分信任的放权和适时适当的赋权。

随着集团化发展模式下统一管理、规范标准等工作的推进,各园难免出现“等、靠、要”的心理。为突破发展中的依赖性、不均衡等问题,我们倡导各分园在集团战略规划、价值方向的共识半径内,独立管理、自主规划、自主决策、自主发展。

例如,各园办园方向的定位、园务例会的组织、师幼活动的策划,均由各园独立完成,集团充当把关者与咨询建议者的角色。如此,既确保同一目标的达成,又最大限度地激发分园的能动性、创造力、归属感。

2019年,中航城分园建园之初,集团将园所发展的规划权交了出去。分园通过对幼儿、家长、教师的充分调研,提出“拟建设足球特色园所”的方案。当时,整个集团甚至整个区域都没有以球类为办园特色的幼儿园,没有成功经验、专业资源、对标参考。但看到分园做的充分调研与准备,集团还是下放权力,适时给予支持。如今,中航城分园不仅被评为辽宁省特色办园示范单位,还培育了一届又一届健康自信的足球宝贝。

放手,赋能教师幸福成长。在课程建设与实施过程中,并不是条框越多越好,而是应为教师提供更具参考性的教学原则及更多的教育教学自主权。为此,我们试图为教师提供易于记忆、便于执行的教育策略,为教师赋能。例如,对于优秀课程的评价,去除刻板的条条框框,只要教师遵循“135操作代码”即可。

“1”:园本课程实施全程都要遵循儿童本位的理念。“3”:课程实施阶段,教师要扮演好三种角色,即拥有童心的陪伴者、懂得尊重的共情者和乐于欣赏的支持者。“5”:课程建构阶段,注重“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注重对幼儿观察、倾听、操作、思考、表达五大能力的激发。

放手,为教师营造了有“呼吸感”的管理氛围,可以鼓励教师创造性建构课程、个性化生成课程。拥有一支幸福的教师队伍,才能真正培育一批幸福的幼儿。

(作者单位系辽宁省沈阳市和平区南宁幼教集团)

《中国教育报》2022年11月20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