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持续加强高校国防教育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28 作者:陈波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期关注·高校国防教育创新发展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全民国防教育”。此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要“着力加强青少年国防教育,将国防教育要求有机融入课程教材,将国防教育融入普通高等学校和中等学校考试内容,纳入学校绩效考评体系”。《意见》为进一步推动高校国防教育创新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本期,高教周刊邀请高校国防教育的研究者与实践者们,共同探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高校应当如何结合自身实际,为深化全民国防教育作出应有的贡献。

 

《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进行了科学谋划和统筹设计,为进一步推动高校国防教育创新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意见》明确,各类学校要创新学校国防教育形式,丰富国防教育内容,加强师资力量建设,将国防教育要求有机融入课程教材,将国防教育融入普通高等学校和中等学校考试内容,纳入学校绩效考评体系;要针对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特点,研究制定加强青少年国防教育的措施办法。《意见》对加强学生军训工作作了着重强调,要求采取基地化轮训、错峰施训的方式,普遍开展大中学生军事训练,并对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学科建设,完善学科课程体系,开展理论研究和教材编写等提出了意见。

近年来,国家和有关部门加强高校国防教育,出台了《关于深化学生军事训练改革的意见》,修订颁发了普通高校军事课教学大纲、课程标准等,高校国防教育取得了长足发展。然而,高校国防教育中存在的组织管理不完善、政策制度难落实、师资力量短缺、训练内容滞后、经费投入不足、承训人员不足、军事技能训练难落实等问题仍未能从根本上解决,个别问题还相当突出,不同程度地影响了教育效果。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面临的安全和发展环境复杂多变,加强新时代高校国防教育,对于培塑大学生爱国主义精神、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强国强军的责任担当等,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贯彻《意见》,要切实坚持问题导向,把破解制约新时代高校国防教育深入发展的现实矛盾作为着眼点,着力研究解决普通高校国防教育领域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以更大的勇气和决心推动制约高校国防教育一系列深层次问题的解决。

加强组织机构和制度建设。当前,有必要构建完善、顺畅的高校国防教育组织领导体系、政策制度体系和考核评价体系,落实专职管理队伍,加强管理协调。切实加强高校国防教育和学生军训管理机构、教学机构和学科建设机构建设,落实建设主体和责任主体,切实解决管理、教学不分,缺少学科建设主体,工作责任难落实等一系列深层次问题。

加强课程整合和系统设计。课程是高校人才培养的基本载体,必须进一步厘清高校国防教育、军事理论课等相关课程的课程定位,加强内容整合,科学设计高校国防教育课程体系,明确必修课要求。将国防教育切实纳入高校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加强革命英雄主义教育和人民军队的英烈精神教育,夯实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教育,增强学生的英雄情怀、社会责任感和国防观念。加强军政军民团结和爱国主义教育,强化国家安全意识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有组织加强国防教育学科建设。加强国防教育学科建设是高校国防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依托,也是全民国防教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依托。必须充分发挥高校在国防教育学科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切实加强国防教育学科建设组织领导和统筹支持,根据国家学科建设的基本要求和高校学科实际情况,充分利用高校一级学科二级学科设置的实际情况和特点特色,统筹支持解决学科建设依托,积极支持跨校合作、军地合作和联合培养等,统筹加强国防教育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完善学科基础理论、应用理论和实践发展,加强教材统筹编写和准入,切实解决高校国防教育教师学历培养和“进、出口”制度设计。

多维度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一支专业、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是高校国防教育发展的基本保证。基于高校国防教育师资队伍长期薄弱这一现实情况,必须以更大的力度切实加强专职教师队伍建设,强化国防教育师资编配要求,畅通教师发展路径。实施普通高校国防教育教师学科、学术带头人,骨干教师,优秀教学、科研团队等国家层次专项建设计划,建立适合国防教育教师特点的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机制,实现国防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全面提升。探索建立军人、退役军人担任高校国防教育兼职教研人员和国防教育辅导员制度,明确兼职机制和保障机制,确保兼职制度落实。

落实国防教育实践训练。实践性是国防教育的重要特点之一。以学生军事技能训练为渠道的国防教育实践训练,在高校国防教育中占据重要地位,但也是高校难以完全依靠自身力量实现的领域。有关部门应当依托军地资源,优化结构布局,推动各省(区、市)建设一批国防特色鲜明、功能设施配套的学校国防教育基地;统筹推进基地化训练,加强战备基础、防护、战术基础动作等课目训练,加强轻武器射击和与现代战争紧密相关课目的实训、模拟仿真训练和教学,使国防教育实践有鲜明的时代性。

加强协同创新研究。高校国防教育不但涉及高校自身,也涉及军地相关部门,因此亟待加强协同创新研究。相关研究者应当充分借鉴其他学科、课程的科研经验,积极建设国防教育学科学术研究和协同创新研究基地,积极开展学校国防教育和全民国防教育创新研究,建立高校国防教育教研、科研制度,多渠道开展国防教育的战略性、政策性和科学性研究,努力为国防教育提供战略与智库支持。有关部门还可以统筹设置国防教育研究选题和研究课题,支持国防教育创新研究,支持国防教育学术共同体和专业性社会组织建设,支持社会组织和个人开展有益于国防教育的活动,大力提升高校国防教育学术研究能力。

(作者系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军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普通高等学校组组长、中央财经大学国防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

《中国教育报》2022年11月28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