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发展“草根足球”基层中小学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22-11-29 作者:闫锁田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日,在2022中国足协杯第二轮一场比赛中,来自甘肃平凉的泾川文汇队爆冷淘汰了中超北京国安队,跻身足协杯16强,上了网络热搜。

每一场体育比赛都存在不确定性,不能以一场比赛成绩论英雄。但足球队员们发扬不畏强手、敢于挑战的体育精神,在场上勇于坚持、敢拼敢打、发挥出色,创造了以弱胜强的奇迹,的确令人赞叹。这场比赛不仅彰显了“草根足球”的民间力量,也为教育工作者提供了很好的启示:发展“草根足球”基层中小学大有可为。

如今,足球已成为青少年喜爱的运动项目,基层校园足球的氛围也逐步形成,尤其是乡村学校的学生大多身体条件好、性格开朗、意志坚强、做事认真,是未来足球发展一支不可小觑的后备军。这就需要中小学主动作为,坚持足球从娃娃抓起。

加强足球基础设施建设,为发展校园足球奠基。目前,西部欠发达地区城镇大规模学校在坚持开展各类足球活动的基础上,基本先后建起塑胶足球场,购置了足够的足球设备。但仍有个别学校的操场只做了硬化或依然是土操场,校园足球课和足球比赛在一定程度上受到限制,还不能满足学生的活动需求。推动乡村中小学校园足球发展,还需进一步依托项目实施强化学校足球基础设施建设,保证足球设备能满足教学活动需求。暂时无法建设塑胶球场的可以通过种植天然草坪的办法来解决,为广大中小学生创造必需的足球运动条件。

通过普及活动推动校园足球提档升级。幼儿园和中小学是孩子足球基本素养形成的“黄金期”。普及校园足球最好的载体就是开展丰富多彩的足球活动,通过创设喜闻乐见的游戏激发兴趣,坚持把足球元素渗透到体育课、课后延时服务和社团活动中,逐步引导学生掌握基本的足球基本技巧和方法,在玩中学、学中玩、玩中提升。各级政府和学校要适时举办足球比赛活动,各学校也可经常性地开展校际比赛,加强相互学习交流,增强学生的足球比赛意识。通过这些活动,一方面激发学校普及足球运动的热情,另一方面检验校园足球的水平,带动足球运动向纵深发展,发现一批足球苗子。

建立“草根足球”苗子培养机制势在必行。青少年时期正是磨炼意志、强身健体的关键期。就基层中小学目前发展校园足球的方向而言,普及性、全民性、覆盖面广等特点比较明显。但同时也应看到,还有一批足球天赋好、理念新、热情高、成长快的“草根足球”人才,需要得到重视和重点培养。基层政府财力有限、学校活动场地较小、专业教师相对短缺、学生家庭经济实力受限、学校和社会协同培养机制不完善,成为“草根足球”人才专业成长的瓶颈。

破解这些难题,需要各级政府不断建立和完善“草根足球”人才培养机制,通过引进急需人才充实学校足球专业教师队伍,加强足球专业教练和裁判员的培训交流。中小学要保证足球课程的活动场地、教师、时间、内容“四落实”,加快校园足球的普及步伐。还要加强与体育局、民政局、团委、妇联等部门的协调配合,与足球俱乐部等校外机构同向发力,适时举办足球比赛、专业研讨以及培训提升活动。对于家庭确实困难的乡村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儿童,可通过建立国家专项基金支持、社会爱心人士赞助、适当减免费用等方式帮助其接受专业培养,为专业球队储备更多的后备人才。

(作者系甘肃省天水市教育局干部)

《中国教育报》2022年11月29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