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从“观众”到“主演”,佛山市南海区石门实验学校——

课堂成为学生主动探究的乐园

发布时间:2022-12-09 作者:通讯员 连燕纯 本报记者 刘盾 来源:中国教育报

野外应如何生火?在“燃烧与灭火”这节化学课上,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石门实验学校九年级学生迎来了一次“野外生存挑战”。化学教师蒋栋结合生活实际,根据学生心理特点和教材内容,创设“野外生存挑战”情境,激发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

学生兴致勃勃地组建行动小组,进行研究性学习,为如何生火、灭火、逃生出谋划策。通过研究燃烧的条件,学生们学习了探究问题的方法,利用掌握的相关知识,解释和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教师要善于捕捉学生的兴趣,创设贴近学生生活的情境,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努力使学生在课堂上无拘无束地学习,使课堂教学有趣、有用、有理、有魂。”石门实验学校校长罗剑辉说,作为南海区高效课堂深化提升和评价示范学校,学校以好情境、好探究等为抓手,以学生核心素养培育为导向,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环境,推动课堂提质增效,努力确保学生在“吃得饱”的同时吃得“更有营养”“更高效”。

为改变过去教师是“演员”、学生是“观众”的课堂模式,石门实验学校以学生为本,以课堂为主阵地,全面推进课堂改革。学校引导教师创设生动有趣的教学情境,采用精讲精练启发式教学,鼓励学生敢想、敢说、敢于提出问题,逐步形成教师是“导演”、学生是“主演”的课堂新生态。

“部分教师在讲《安塞腰鼓》这篇文章时,会舍不得放手,面面俱到地讲,逐句逐段地分析。”为实现高效课堂,石门实验学校语文教师林小珊只抓取了《安塞腰鼓》场面描写的技法进行突破,让学生活学活用,描绘春晚文化节目《只此青绿》,目的是读一篇通一类,读与写巧妙融合于一体。

林小珊发现,学生由于对民俗美的内核缺乏深刻认知,仿写流于表面。她及时针对学生的薄弱处,精心备课,给学生提供《千里江山图》节目主创的构思,以及主流媒体评价等相关资讯,让学生从这些材料入手,进行分析与创作。他们还通过小组讨论的方式,进一步优化设计,凝聚学生思考与智慧的佳作涌现而出,学习也就水到渠成。

“以往部分课堂是教师讲、学生听,练习常常被搁置在课尾,甚至拖到课外,加重了学生负担。”在罗剑辉推动下,石门实验学校把“练”纳入课堂,采用精讲精练启发式教学,还学生自主练习时间。学校要求教师优化课堂设计,敢于放手,还学生自主练习、思考的时间,把讲的舞台交给学生。学生从“学会”到“会学”,进一步提升了核心素养。

“为什么要移山,而不直接搬家呢?”在《愚公移山》课上,有学生对移山行为提出疑问。石门实验学校教师黄英明以学生质疑移山的必要性为支点,撬动思考的杠杆。她当堂组织辩论赛,让学生充分调动思维,进行讨论。在教师引导下,正反双方热烈辩论,逐渐由表及里,明白寓言的真正主旨——面对困难,要有敢于移山、勇于移山的精神。“如果部分学生能另辟蹊径,从做事要灵活变通方面来思考,教师也应大力表扬。这样的课堂因学生自主发展而富有生命力,思维品质也因此得到锻炼。”黄英明说。

“高效课堂的内涵是将课堂还给学生,给予学生充分的思维发挥空间。教师应该把教学过程变成在教师引导下,学生自行摸索、自己发现的过程。”罗剑辉认为,组织好探究,是让学生由被动式学习变为主动学习的重要途径。学校应引导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从学情出发,给学生自主质疑时间,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自主地发现问题,独立地解决问题。

在《愚公移山》课上,黄英明搭建传统与现代的桥梁,在经典古文教学中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她将愚公移山与我国的扶贫工作进行类比:“国家下了‘愚公’的决心,从长远出发,办最难的事,造最大的福。”在黄英明的引导下,学生们逐渐打开视野,关注社会热点,厚植家国情怀,综合能力得到发展。

高效课堂既要重视知识和技能的传授,更要注重学生自我发展能力的培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石门实验学校引导教师结合生活实际,利用真实的情境、问题展开教学,学生们一边学习知识,一边应用知识解决问题。这样的课堂提升了学生的文化意识、思维品质和学习能力,为出彩人生提供了更多可能。

《中国教育报》2022年12月09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