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奋力书写新时代机关事务工作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12-14 作者:教育部机关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葛振江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教育部机关服务中心迅速掀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明确了“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定位,彰显了党中央对教育、科技、人才事业的高度重视,在教育系统引发热烈反响,干部师生欢欣鼓舞、激动振奋,教育后勤风雨随行、共感荣光。新时代、新征程,机关事务何为,是机关后勤人需要认真思考和实践的重大课题。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两个重大”“一个表率”“两个更好服务”重要指示精神,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教育部机关事务工作必须在奋进新征程中找准新定位、展现新面貌、谋求新作为。

一、立足“两个重大”,在新征程中找准新定位。习近平总书记在对机关事务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中明确指出,“机关事务工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重要保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怀进鹏同志在听取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汇报时强调,机关服务中心首先有“机关”二字,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必须立足“两个重大”政治定位,深刻领会新时代机关事务内涵,牢牢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五项重大原则”,做到“五个坚持”:坚持和加强党对机关事务工作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始终从政治高度审视机关事务工作,打造忠诚可靠的机关后勤队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保持战略定力,坚信党的领导,将伟大梦想化为脚踏实地的行动,始终围绕中心,全力服务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后勤,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为广大干部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用后勤队伍的“辛苦指数”换取服务对象的“幸福指数”;坚持创新发展,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激发改革动力活力,不断拓展机关事务工作内涵外延;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知难而进、迎难而上,解难题、克难事、攻难关,全力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推动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着眼“一个表率”,在新征程中培育新风貌。习近平总书记在对机关事务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中谆谆教导机关后勤战线的同志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上作表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牢记初心使命,坚守精神特质,发扬优良作风,在新征程中展现教育后勤人特有的精神风貌。要牢记“教育报国”初心,坚持在“以劳树德”上做表率,引导机关后勤干部职工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劳动观,深植“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服务人民”的价值追求,确立“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鲜明导向,立足本职岗位展现正确的劳动观点和劳动态度,更加自信自强,勇毅前行;要强化“劳动光荣”信念,坚持在“以劳养正”上做表率,投身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正确认识劳动价值,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带头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展现新征程中“劳动者”“奋斗者”的新风新貌;要发扬“艰苦奋斗”作风,坚持在“以俭正行”上做表率,积极助力“全面节约”战略,牢固确立“过紧日子”思想,推进公共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在后勤队伍中率先养成勤俭节约的生产生活方式,进一步提高资源利用效能比,使厉行节约“内立于心、外践于行”,做到俭以养德、俭以养廉、俭以正风。

三、面向“两个更好服务”,在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对机关事务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中着重强调“机关事务要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更好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标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2035年我国各项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机关事务大有可为、后勤工作大有可为,应重点把握“五个努力方向”:积极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贯彻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坚持“智慧后勤”数字化发展方向,努力提供更加科学便捷管用的服务保障;积极建功“健康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健康机关”建设,着力提升部机关卫生文明程度,积极创造健康支持性环境,筑牢健康中国建设的微观基础;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立足本职开展消费帮扶、产业帮扶,依托教育系统资源助力教育乡村振兴,为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做出应有贡献;积极助力美丽中国目标,将绿色低碳和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到机关事务工作的方方面面,大力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及节能减排,建设高质量“节约型机关”;积极推进改革进程,不断完善机关事务治理体系,提升机关事务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实现“两个更好服务”目标提供体系支撑和基础保障。

《中国教育报》2022年12月14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