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福建印发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方案

到2025年适龄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保持在99%

发布时间:2022-12-15 作者:记者 黄星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黄星)近日,福建省教育厅会同省直有关部门联合制定印发《福建省“十四五”特殊教育发展提升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该省适龄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保持在99%左右,特殊教育质量和水平显著提升,高质量的特殊教育体系基本建立。

福建明确,20万人口以上县(市、区)应至少建设1所标准化寄宿制特殊教育学校,要依托泉州师范学院建设省级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完善随班就读基地学校布点。要引导支持普通幼儿园积极接纳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残疾儿童就近入园随班就读,鼓励和支持特教学校举办融合幼儿园;着力发展以职业教育为主的高中阶段特殊教育,推动特殊教育学校增设职教部(班),鼓励中等职业学校增设特教部(班),支持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中接收残疾学生随班就读;鼓励支持省内普通高校在适合残疾学生就读的相关专业招收符合录取标准的残疾考生。

福建提出,将探索适应残疾儿童和健全儿童共同成长的融合教育模式,逐步建立助教陪读制度,持续推进特殊教育改革实验区综合改革;支持特殊教育学校职教部(班)和职业教育学校特教部(班)开设适应残疾学生学习特点的专业,探索开展面向残疾学生的“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推进多部门协同,强化医康教结合研究实践,实施辅助器具进校园工程,优先为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科学提供辅助器具适配及服务。

《中国教育报》2022年12月15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