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我眼中的“基层新闻”

发布时间:2022-12-26 来源:中国教育报

他山之石,可供借鉴

梁镇源

20多年前,我是一名中学语文教师,与《中国教育报》结缘。此后,《中国教育报》成为我成长发展的重要阶梯。我从一名中学教师逐步成长为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再到区教育局局长。岗位数经变化,但我一直是《中国教育报》忠实读者,也当了十多年的《中国教育报》特约通讯员。

喜爱《中国教育报》,主要是因为她的实用性。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需要将政策法规作为“指南针”,将教育理念作为“望远镜”,将典型经验作为“攀山梯”。上至国家教育方针政策的新动向新趋势,下至一生一师一校的成长发展好理念好经验,《中国教育报》都有生动而深刻的展现。

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我尤其喜欢看《中国教育报》基层新闻版。该版面很接地气,报道了很多基层好做法,为区域教育发展改革提供了很多鲜活实用的可借鉴经验或能移植案例。例如《中国教育报》基层新闻版刊登的《把正民办教育发展“方向盘”》报道,推介了广西玉林夯实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的经验。我们学习借鉴,实现了全区民办学校、幼儿园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确保办学方向不偏航。

《中国教育报》基层新闻版推介了很多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案例,我们把这些文章汇编起来,系统学习。我们结合电白实际,打出了一套组合拳,重点在优化布局、完善设备、配强师资、特色办学等方面做文章。2021年11月22日,《中国教育报》在基层新闻版刊登了《电白:教育成为区域发展强引擎》,推介了电白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做法。

(作者系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读多了,方知其中韵味

闫锁田

基层新闻版就像一个温馨的港湾,通过手把手的教、心对心的交流,所有的表达和倾诉都变成了掷地有声的正能量,刷出了基层教育的一道亮光,提振了基层通讯员努力前行的信心。

其一,有温度。基层新闻版关注的是教育底部,大到老百姓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小到乡村一人校的“香火”延续,总是投之以真情,报之以温暖。这里的每一个教育故事有温度,每一个栏目设计接地气,每一位人物鲜活生动,稿件读来生动鲜活、情真意切,饱含自然天成的韵味。

其二,特精致。近年来,基层新闻版不断拓展和培育版面新的生长点,每期的组版追求内容主题的统一,突出相同主题下每一篇报道的不同视角,以及特色化的本土经验。更为可观的是编辑反复打磨的标题,总让人耳目一新,可见编辑精打细磨的专业功底、“镂云裁月”的工作态度和追求卓越的精品意识。

其三,有深度。“每月关注·谋教师关键小事”栏目连续推出的重磅报道,紧盯教师关键小事,力争把问题说透、把经验写足、把故事讲精彩、把建议说周全。这类深度报道不仅引起了基层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共鸣,同时也为国家和各地决策教育工作提供了科学参考。

其四,宽视角。今年以来,基层新闻版的聚焦点,从课堂教学向课外延伸服务、从学校教育向社会大教育观拓展,从关注学校的发展向乡村振兴转移。通过视角的拓展,给基层教育找到了更多的支撑点,也为基层通讯员写好新闻打开了一扇明亮的窗。

与《中国教育报》结缘已有13个年头,一直坚持读、学、写。读多了,方知其中韵味;学通了,乃可领悟写稿秘诀;写多了,便收获满满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作者系甘肃省天水市教育局干部)

 

我在《中国教育报》有“亲戚”

付晓方

“看你天天在看报,啥时候能上两篇,豆腐块儿也行啊!”今年3月的一天,局长冷不丁地对正在翻阅《中国教育报》的我来了句。《中国教育报》在我心中一直是“珠峰”一样的存在,尽管从事了17年的新闻工作,但终因底气不足、能力恐慌,只读报看报,未敢投稿。

“不妨试试!”4月15日,在参加完部分学校鼓号队日常训练后,我立即以《湖北樊城:鼓号“社团”促成长 践行“双减”增实效》为题,向心中神圣的“禁地”投出了第一篇图片稿件。未曾想,这次“盲投”竟成就了我与《中国教育报》的美好“情缘”。第二天校长们纷纷发来贺电,有的还把截图发给了我……恍惚间突然有种被幸福撞了腰的感觉。

自此,我便一发不可收拾,时常见缝插针奔赴学校拍摄图片、赶稿投稿,乐此不疲。一条图片、整版图文、头版图片新闻……随着投稿、上稿次数的逐渐增多,我的胆子和胃口也渐渐大了起来。

多年的持续关注,我发现《中国教育报》基层新闻版,视角宽阔、内容丰富、深接地气。于是,我锚定基层新闻版,深研栏目设置及用稿特点,结合我区正如火如荼开展的“大体育·阳光运动”,用时近一个月打磨出了《湖北樊城探索“体教融合”之路——让每个学生都能享受运动的快乐》这篇千字文,没想到又是一投即中。

通过不断对比原稿和刊用稿的差异,以及编辑们耐心、细致的提点,我在深研中喜获“大丰收”。短短9个月的时间,在《中国教育报》上稿7篇,《中国教育报》客户端上稿18篇。

大伙儿纷纷羡慕地说:“你在《中国教育报》有‘亲戚’吧。”“对!我在《中国教育报》有‘亲戚’,有众多素未谋面,但在云中神交已久的‘亲戚’!”

(作者系湖北省襄阳市樊城区教育局信息股负责人)

《中国教育报》2022年12月26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