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读写年华似酒醇

发布时间:2023-01-04 作者:段伟 来源:中国教育报

翻书迎新满目春,久违的墨香扑面而来,重温《美的历程》。一个多月,我交叉研读“角度各一,手法迥异”的两本书,或为评述而觅句寻章,或为打磨而开卷涉典。

常有人把哲学说得云山雾罩,看到这样的话格外亲切:“盛唐句如‘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中唐句如‘风兼残雪起,河带断冰流’,晚唐句如‘鸡声茅店月,人迹板桥霜’,皆形容景物,妙绝千古,而盛、中、晚界限斩然。故知文章关气运,非人力。”洗练干净,精辟透彻。

“谁还没读过李泽厚呢?”上世纪八十年代,李泽厚独领风骚,他也紧紧与《美的历程》绑在一起。是著不仅是一部文艺理论大作,还是中国古代文学文化的通识读本。有魂有韵,散文血肉,论文骨骼。“载之空言,不如见之于行事之深切著明也。”太史公的精髓,李先生近乎得之。理与情,哲与美,毕生积累,运思深婉,交叉、融合,如一束光,引领着蛰伏的人们往前走。无论你对李泽厚是什么态度,都不能否认他“真情入之,真理出之”的“良知和责任”。

“闲坐小窗读周易,不知春去几多时。”积年下来,如同逆流而上的鱼,精力所限,对于长篇小说,望而生畏,史诗缩微的《战争与和平》却未见其长。长夏摩挲这套书,主角塑造丰满,大段的议论发人深省。

玫瑰与枪,一边是歌舞升平,一边是浓浓战火。宏伟而不失细腻的手笔透过场景转换,巧妙将读者的眼光从残酷激烈的战斗中带离,转向贵族浮华豪奢的宴会、宫廷与司令部的权谋斗争及人物内心世界的变化。托翁选择的视角像一只白鸽,时而俯冲到前线,听炮火轰鸣;时而安歇于窗棂,闻少女芳心;时而掠过宫廷,瞥纸醉金迷;时而高飞云霄,看世道人心。他塑造了五百多个性格各异的角色,其灵巧而高超的写作手法,行云流水,妩媚多姿。

人成长有两种便捷,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但《战争与和平》这样的作品所蕴含的图景,是绝大部分人行万里路所无法看到的。一旦展开,无法止步,跌宕起伏,错综复杂,经历书中书、案中案,被作者转移视线,陷入一个又一个疑团。它又像一个宝藏,你可以持续挖掘新的财富,伴你一生。写的人,译的人,温润清爽,平实深永。

“自己无知还以为别人也同样无知,这的确是可悲的事情。”“岁月使皮肤起皱,而失去热情却让灵魂出现皱纹。”夜深人静,读这些“滚烫”的字句有股凉气上背脊。尽管,150篇文章我十分熟悉,然而,每一次翻阅这些力透纸背的文字,依然心灵激荡。

文学照亮人类前行之路,巴金《随想录》一书,以罕见的勇气笃根本,去浮华,沉静克制,主动忏悔,感情真挚,振聋发聩。《随想录》完成了一个真实人格的塑造,正人心、化风俗,值得我们长久地品味。“中国知识分子的良心与榜样”评价是客观公允的。

书味在胸中,甘于饮陈酒。我喜爱篇幅不长、读来轻松、赏心悦目的文字。比如融经铸史、兼采雅俗的《小窗幽记》,亦骈亦散,论事析理,独中肯綮,“达人撒手悬崖,俗子沉身苦海”,既“清澈见底”,又“深不可测”,每次翻阅都有所获。又如《聊斋志异》,长则数千字,短则几十字。虽情节简单,但堂奥深邃、无穷变幻。年青时读,神神鬼鬼,许多故事不以为意。进入中年,越看越有滋味。

登高远眺,逃离市井。这两年一些学者的著述值得注意,像朱永新的《每朵乌云背后都有阳光》、邱华栋的《北京传》、李辉的《先生们》等,虽为小册子,但作者博学多识,个个发力,或追怀忆旧,或评骘学术,或诗歌唱和,既有舂容大章,也有残丛小语,精辟透彻,格调超拔。

《人间草木》是汪曾祺的散文集,称不上厚重,但丰富而有趣味。既有《跑警报》特殊年代相关事件的再现,也有《老舍先生》对故人故事的回忆,还有《沈括的幽默》戏谑里的思索。

“文章真处性情见,谈笑深时风雨来”,汪老的文字温厚平和、简洁明白、清新自然。所记的或许是平常生活的平常事,但对生命的热情能够冲淡生活的寂寥,虽相隔久远,依旧不失其味。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遨游学海,撷英拾贝,串珠成链,逍遥快活,变化的流年中,精进漫溯,守住这点儿“不变”,孤独何如,寂寞何如,难为人知。

(作者系湖北省特级教师)

《中国教育报》2023年01月04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