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陪伴的情绪价值为青年提供勇气

发布时间:2023-01-10 作者:赵桐(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媒教育学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 来源:中国教育报

新闻回放

这个冬天,家人、朋友、邻居,甚至素不相识的路人,都在陪伴中彼此温暖。近日,中国青年报·中青校媒发起调查“这个冬天,谁陪伴在你身边”,就读或毕业于194所高校的4668名青年填答了调查问卷。调查显示,80.23%的受访青年表示,近段时间以来,越发感受到来自他人陪伴的宝贵,更有81.71%的受访青年期待身边有人陪伴。

主持人语

当下,人们对悲欢离合有了新内容注入与生命体验,特别是陪伴的宝贵与温暖感让青年有了别样的心路历程。这三篇短文讨论了情绪价值、回报温暖、学会陪伴,是三名青年对新闻报道和自身体验的反思与介入,展现了青年的独特视角。

事实上,青年群体对陪伴的需求并非刚刚开始。早在2020年7月,对青年语音交友(软件)使用情况的调查显示,53.7%的受访者认为语音交友的流行源于年轻人对陪伴的强烈需求。青年人对陪伴的需求日渐升温,归根结底,其真正的需求是陪伴所包含的情绪价值,这为青年人提供了与世界交手的勇气。

“情绪价值”一词兴起于经济学和营销领域,在于维系顾客与企业之间的关系。近年,该词被越来越多地提及,主要被用于人际关系的维系,形容使他人感到轻松愉悦的能力,提供情绪价值可以让他人感到被关注、被在意。青年人珍惜陪伴提供的情绪价值主要有两方面原因,其一是来自过往的孤独经历,其二是在特定环境下对获得帮助的感知。

青年对于陪伴的珍惜源于孤独的经历。现今,青年多为独生子女,与大杂院式的人际关系相比,独生子女的社交仿佛天生便带有自限性。因此,正在初探世界的青年人难免经历单打独斗的过程,那些孤军奋战的体验使青年对陪伴所传递的“被在意”的情绪价值更加渴望。

“逆境”中他人的帮助更显珍贵。在特定的社会背景下,原本便孤独的青年人在收获帮助时倍感温暖。在不确定的变化中,他人的帮助转化为被赠予的玫瑰陪伴在青年人身边,不仅是他们困顿、迷茫、疲惫时的底气,而且为他们提供了面对困难的勇气。

正如一名受访者所言,“未来还有很多不确定性,但是陪伴会带给我安全感。”陪伴弥足珍贵,若人们彼此鼓励,相互传递陪伴中的温暖,陪伴的余香会更加意蕴悠长。

《中国教育报》2023年01月10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