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以教育数字化赋能教育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3-01-14 作者:浙江省教育厅 来源:中国教育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提出“推进教育数字化”,强调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按照教育部统一部署,浙江全面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积极以教育数字化赋能教育现代化。

一是系统归集教育数据。数据是数字化的基础。我们按照“标准先行、分级归集”的思路,先后出台10余项教育数据的字段标准,推动省、市、县、校四级实现数据贯通,目前已汇聚教师、学生、组织机构等基础数据3.79亿条、应用数据305亿条,为系统实施教育数字化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技术赋能教育教学。我们围绕教、学、考、评、服各个环节,努力让数据和技术在教育教学中扩大应用、发挥作用。开展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应用整省试点,开设“名校上云”“名师金课”,迭代升级“学在浙江”2.0应用。全省有516所学校实现了跨时空的“同步课堂”,实现了资源共享。建设虚拟的“艺术互联网学校”,妥善解决了山区和乡村学校艺术教师紧缺、艺术课程难以开设的问题。我省还用数字化的手段和人工智能技术优化教育质量监测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为广大教师开展“精准教学”提供了科学依据。

三是数据辅助教育治理。充分挖掘教育大数据资源和价值,助力科学决策和有效治理。比如“浙江双减在线”应用场景,通过多跨集成各部门的数据,实现了对培训机构从资金往来到日常运行的监督,3.8亿元预收学费纳入监管,访问量达2亿人次。开发“浙里校园安全”应用程序,通过归集共享各类涉校安防设施,已远程开展安全巡检773万次,处理隐患3.5万个。开发了“食安在线”,初步做到了“食材来源可追溯、食品加工可监控、学生点餐可选择、用餐评价可监管”的闭环管理。

四是激励社会积极参与。我们积极推行“一地试点、全省共享”机制,吸引了200余家企业参与教育数字化改革和智慧校园建设,开发了各类教育应用1000余个,极大地激发了教育数字化改革的活力。目前,全省有120多个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正在开展教育数字化改革创新试点,有些成熟的项目已经在全省推广实施、落实见效。

下一步,浙江省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推进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努力打造更多具有浙江辨识度的数字化成果,争取为全国探路试点、提供经验和借鉴。

《中国教育报》2023年01月14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