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以文化“两创”推动应用型高校转型发展

发布时间:2023-01-16 作者:张继华 来源:中国教育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历史新课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总结,新时代十年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身处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和儒家文化的发源地,近年来不少山东高校抓住机遇,以文化“两创”推动高校教学体制改革。其中,济宁学院以应用型高校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为契机,将文化“两创”作为建设高质量应用型大学的重要方针。以此为背景,学校美术学院在探索文化活态传承新模式、文化创意产业新路径、科研协同新机制、理论与实践新高地等方面取得了新突破。

    生成文化“两创”活态传承新模式

自2014年入驻济宁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应用型实践基地以来,美术学院紧紧围绕学校发展战略,加大对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以提高服务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能力为目标,努力构建产学研一体、“双师”结构的教学新模式。

学院专门建立专业研发实训室,把学校的办学理念与区域文化紧密结合。2021 年,学院建成儒家文化文创基地,逐步构建了“理论教学+实训实践+校企合作+文创研发”的应用型教学实践新模式。

与此同时,通过地方名家进校园、企业名师进课堂、非遗传承人进课堂三大平台,学生的动手能力、服务社会能力得到了提高,课程创新得到了加强,生成了以需促教、以教促研、以研带创的文化“两创”活态传承新模式。

    与行业协会、“链主”企业共建文化创意产业新路径

要让年轻人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个切实可行的途径是将其与时代语境对接,让传统产生当代的价值与意义,实现对儒家优秀文化历史性、当代性、创新性的阐发诠释。

作为文化“两创”的生力军、先锋队,2014年起,美术学院相继与山东新思域设计艺术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美猴文化创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如意集团、济宁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多家企业和单位建立合作关系。2017年,学院与山东新思域设计艺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申报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资助项目“‘运河绘事’大运河人文生态的美术呈现与线上传播”项目、儒学文化体验基地;2018年,与山东美猴文化创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研发《论语智慧》《孟母教子》《名句故事》等动漫片。2022年,学院与山东美猴文化创意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筹建“山东省动漫动作捕捉与数字艺术研究中心”。2022年3月,学院“儒家文化文创科研基地青岛中心”成立,希望通过推进儒家文化文创研发,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在现代社会充分展现,真正从历史中“走出来”“活起来”。

“传统”和“现代”的有机融合,将促进儒家文化产业由“资源型”向“创意型”转型,形成独特的以儒家文化为核心、涵盖其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

    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构建科研协同新机制

近年来,美术学院结合文化“两创”应用型高校建设,与国内一些高校、科研院所、社会团体合力建设新科研平台。

新金石学研究所。2021年7月,学院与中国人民大学人类学研究所联合成立新金石学研究所,并在济宁市美术馆举办“‘物’的生长——首届新金石艺术展”。2022年9月,学院启动“摩崖刻经与仪式空间的生成”学术论坛。新金石学研究所致力于弘扬金石学研究精神,以济宁地区的历史传统文化艺术为基石,在开放的当代国际学术、艺术视野中,充分挖掘济宁及其周边地域的金石资源,突破学科、观念方法、现象物质的壁垒,树立人文关怀与全球视野,把中国的金石文化推向更广阔的领域。

儒风运河当代艺术研究所。美术学院坚持文化“两创”、服务地方。把学科建设与地方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建设具有地域性、时代性的艺术体系。2022年,学院依托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山东师范大学、浙江传媒学院、首都师范大学,成立“儒风运河当代艺术研究所”。研究所的主要职能为:对当代优秀艺术成果进行系统梳理;立足中华优秀文化资源深入开展当代文化艺术研究、推动以当代艺术形态对地域文化资源进行挖掘与呈现;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引领本地区当代艺术向着健康、完善、多元化发展;借助国内名家深入挖掘济宁地方文化资源,探索符合地方特色的专业建设。2022年8月,研究所成功举办了“经纬”艺术名家邀请展,主要阐释了“经纬”交织下呈现中国文化和精神的载体构建,如何成为中国文脉关照下的精神象征以及绘画语言传承与演变的逻辑。

儒家文化文创基地。2018年,学院结合自身教学条件,联合济宁市群众艺术馆、济宁广播电视台搭建“儒家文化文创研发”平台。2021年,学院建设的儒家文化文创基地,充分探究“儒家优秀传统+地方传统手工艺+高校美术教学+社会文旅企业”的文创研发发展与合作共享机制。基地的具体职能为挖掘弘扬儒家优秀文化、助力地方文创与社会经济发展;提升专业实践课程的教学需要、传承弘扬和发展济宁非遗传统手工艺;实现研发成果的转化,推动非遗传统文化与当代生活的价值输出和转换;探索院校与地方职能部门、企业合作,促进文创研发成果互动及转化,助力学院重点特色学科建设,促进文创成果的经济与社会效益实现。2021年,该基地获评济宁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跨学科协同搭建文化“两创”理论与实践平台

合作建设新文科实验室、儒家文化文创基地。美术学院联合人文与传播学院合作搭建了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研究中心、儒学与地域文化研究传播中心、儒家文化文创基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数字化传播和服务文科实验室。这些机构的落成,将进一步推动新文科建设,提高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质量;借助数字媒介,文创产业也将推动新时代山东文艺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

加强儒家优秀文化和美育基础教育。2022年2月,美术学院承办了山东省中小学美术鉴赏、美术创作、书法骨干教师培训项目,来自山东各地的663名中小学骨干教师分别参加了相关项目培训,有效提升了中小学美术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对于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基础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具有重要意义。2021年10月,济宁学院与俄罗斯彼尔姆国立人文师范大学签署全面合作协议,美术学院牵头组建专家团队整合儒学教育、儒家文化等资源建设孔子文化研究中心等。同时,俄方还将在美术学院设立普希金文化研究中心。这一合作,也从一定意义上开启了美术学院乃至全校儒学文化教育体系走向国际化的征程。

(作者系济宁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

《中国教育报》2023年01月16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