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引进被服生产车间、发展特色产业,四方溪村在湖南机电职院帮扶下变了样——

“被”温暖的新春

发布时间:2023-02-02 作者:本报记者 郭馨泽 王强 陈文静 来源:中国教育报

■新春走基层

今年春节,从广东东莞回乡的邓湖生走在村里新修的水泥路上感叹道:“以前村里连车都开不进来,现在乡亲们在这也能安居乐业了。”

而在村子的另一头,坐在小土坡上的陈明秀双手在胸前搓了搓,哈出一口“白气”。这时,一个熟悉的身影慢慢走近,他的个头不算高,50多岁,笑意盈盈,把一床被子递到了陈明秀手中。

送被子的是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杨续波,也是湖南机电职院驻沅陵县二酉苗族乡四方溪村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队队长。2021年4月,四方溪村被确定为湖南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2021年5月,由杨续波担任队长的帮扶工作队正式驻村。春节前几天,杨续波忙着给村里20多户像陈明秀一样的五保户、低保户等送被子,帮助他们温暖过冬。

而这些被子,是村里人自己生产出来的。绕过篱笆、走过层层阶梯,杨续波带着记者一行来到由废旧村小改造而成的被服生产车间,一排排缝纫机摆放整齐,仓库、缝纫区划分明确。

这是工作队引进益阳金丝被服公司到该村兴办的帮扶车间,生产棉床单等床上用品。帮扶车间以村里的废旧小学为场地,由公司支付租金给村集体,同时吸纳当地村民入厂就业。2022年,帮扶车间支付租金5万元,分红5万元,实现产值近100万元。

杨续波介绍:“帮扶车间先期可为村民提供12个左右就业岗位,等两年后公司将生产车间全部搬迁至村里,可提供80至100个就业岗位,让村民能够稳定持续地在家门口就业。”

村民向连英是被服生产车间的一名工人,之前一直在广东珠海打工。她说:“知道村里有了车间我就回来了。希望车间能够长期留在村里,我们不仅能学技术能就业,还能照顾家庭,不让孩子成为留守儿童。”

除了引进益阳金丝被服公司外,自工作队驻村以来,还修复、重启四方溪村已荒废的“四季特色果园”项目,2022年为村集体带来5万余元的分红收益;牵头村中的粟家寨国家级古村落修缮工作,进行旅游开发,为村集体和村民创收;修复村里闲置水库,大力推动水产养殖和休闲垂钓项目;发挥学院专业优势助力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搭建电商平台,吸纳当地村民参与电商平台销售,为村集体增收近7万元……

据统计,2022年四方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0.7万元,驻村帮扶工作队通过发展产业、消费帮扶等方式为村集体增收20余万元。

广场上,村民们三五成群地跳着广场舞;果园里,酿造的桑葚酒、桃子酒酒香四溢……湖南机电职院党委书记伍光强表示,学院党委将进一步支持帮扶工作,调动学校可用资源,做坚强后盾,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中国教育报》2023年02月02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