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开学保障要随疫情防控政策调整而变

发布时间:2023-02-09 作者:马亮 来源:中国教育报

■策 论·“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系列评论之一

开学在即,全国学校师生将开启新的生活方式。虽然防控政策不断优化调整,但疫情还未完全结束,不可麻痹大意。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强调,要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新学期伊始,各地各校该如何做好疫情防控条件保障?如何做好师生的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行为指导,让校园生活有序进行?从本期开始,我们刊发系列评论,聚焦新阶段疫情防控下的开学保障。——编者

由于2022年底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今年新春开学较往年将有很大不同。虽然疫情防控政策有所放宽,但疫情还没有完全过去,决不能掉以轻心,仍然需要做好各方面条件保障。新阶段疫情防控对学校提出了新要求,也意味着学校要为新学期开学做好各项准备。

要充分做好学校防疫物资保障,包括软硬件条件保障,避免难以应对疫情防控的突发性要求。在疫情期间,不少学校专门设置了学生异常情况观察区域、核酸检测单元、临时隔离场所和其他应急设施。开学之际,要对这些保障条件进行排查、补充和调整,使其能在当用之时可用管用。

一些学校因空间资源有限,可以将防疫保障设施进行灵活改造,使之能在不同阶段发挥不同作用。比如,一些城市将核酸检测亭变身为发热门诊,使既有设施资源得到再利用。学校也要创造性地利用各类疫情防控设施,做到平战结合和平战转换,在防疫需要时实现自如切换。

要进一步细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做到松紧结合,既不过当过度,又不放松懈怠。疫情防控政策调整意味着之前的防疫政策、工作方案存在不合时宜之处,要做相应修订,使之符合新阶段防疫防控要求。否则,过时的防疫方案可能导致政策难以执行落地,而工作方案的名实分离也会使其权威性削弱。

过去三年疫情防控经验来之不易,不少好的经验和积极的做法值得继续坚持。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养成的勤洗手、戴口罩、不乱吐痰、不扎堆聚集等各类公共卫生习惯,不仅有利于防疫本身,而且能更好保证师生健康。

进入疫情防控新阶段,学校要从实际出发,制定切实可行的防疫方案。特别是在人员进出、教室管理、就餐安排、应急处突等方面明确、细化具体操作流程,使学校教职工、学生及其家长都有章可循。此外,要加强对学校教职工的宣传和培训,使他们在疫情防控方面积极配合和全力支持,并正确及时地使用相关防疫设施。

此外,在教学准备方面,学校也应有所调整。不少学生在过去三年都以居家上网课为主,对面对面的课堂教学和同学之间的线下交流充满期待。新阶段的教学不是简单地将课堂从线上搬回线下,而是为学生提供更为开阔、宽松的活动空间,给学生安排更多互动交流的时间、环节,使他们尽快适应新阶段的教学安排。

居家上网课期间的课时安排相对轻松,课程作业较少,课业压力也较小。为此,不少学校希望在开学后加大教学量,希望把之前落下的课程补回来。这样的心态可以理解,但教学安排方面的重大转换不能操之过急,要循序渐进,分阶段地从线上转为线下,逐步调整为正常教学水平。

新冠病毒对青少年的影响明显弱于其他年龄段,但学校人流量大、人员密集交互,极易造成二次感染和重复感染,并可能连带导致群体感染。因此,要对教职工、学生及其家长进行有代表性的调研,了解他们对开学后学校管理的期望和要求,并有针对性地采取必要措施,减少他们对疫情反复的担忧。

凡事预则立,学校要趁早对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调研、研判和部署,本着科学、合理和合乎实际的原则,周全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这样一来,焕然一新的校园和准备就绪的安排将使师生都能身心愉快地返回校园,开启新阶段的教与学之旅。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中国教育报》2023年02月09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