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各地高校迎来开学季——

春暖花开日 起航新学期

发布时间:2023-02-21 作者:本报记者 王阳 来源:中国教育报

■聚焦点·开学季

校门前,提着行李箱的学生依次刷脸入校;

校园内,商业街重现热闹非凡的景象;

宿舍里,阔别已久的室友正在开怀畅谈;

……

万物复苏,学子返校。2月20日,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多所高校结束“超长”寒假,学生迎来了新春开学后的第一课。“乙类乙管”后,全国各地寂静的高校校园再次热闹起来,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一些学生兴奋地表示“久违的大学生活回来了”。

护学子返航

显开学新貌

“回到学校以后,发现宿舍的设备完善了,还多了一些舞蹈室、健身房等功能室,生活更方便,很高兴!”刚返校园,华南师范大学汕尾校区2022级职业教育学院网络工程专业学生易子丹就看到了学校的许多新变化,很是惊喜。

为了让师生平安有序地返校,连日来,各高校牢牢守住防疫“篱笆”,提前谋划,要求师生根据返校时间至少提前7天做好健康监测。精细部署,配齐配足药品和防控物资,同时对校园内公共场所进行卫生清洁,做好环境采样、宿舍消杀等相关工作,有序组织学生从全国各地分期分批错峰返校。

“终于见到老师、同学,期待的大学生活回来了。”这是部分学生返校后发出的感慨。

“乙类乙管”后,众多高校在校园管理、教学安排等方面都作出相应调整:明确新学期原则上全面恢复线下教学,同时放宽校门管理——学生凭身份证件或人脸识别可直接进出校园。本学期开始,高校纷纷简化出入校程序,学生的校外活动恢复正常。同时,包括华东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均发布了校外访客入校办法。在此之前,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多所高校已宣布恢复校友出入校权限,部分高校也开始允许家长和校外人员申请入校。

滚瓶子赚红包、写“福”字换红包、投壶赢红包……近日,在河南省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的春季开学现场,学校精心准备的趣味活动吸引了大量返校学生及其亲友团的踊跃参加。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允许学生家长车辆入校,这使得曾经在校门外目送孩子们的家长第一次能陪伴孩子走进校园,欣赏校园风景,品尝食堂菜品,享受充满温情的校园烟火气。

扬信念之帆

悟思想伟力

“100多年前,一群青年乘着小小红船,劈波斩浪,开创历史伟业;100多年后,也有一群青年,他们乘着时代的巨轮,凯歌前行,挥洒青春豪情。”近日,安庆师范大学一场题为“把我的青春干在实处”的“开学第一课”,为全校2022级团支部书记注入了满满活力。“菜鸟”蜕变记、科创道路上不为人知的故事……该校“开学第一课”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通过讲述有滋有味、有声有色的青年成长故事,动员学生把人生抱负落实到脚踏实地的行动中。

开学之初,各高校精心设计理想信念教育“第一课”并严格落实,从而让青年学生感悟思想的伟力、思考青春的道路,心怀“国之大者”,进而书写人生奋进之笔。

树立榜样,指明方向。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邀请了4位故事分享人,展开了“强信心 创未来”开学第一课。该院院长郑军在课上分享了办学治校的教育情怀,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该院计算机学院副院长王海军教授在课上细数教书育人的心路历程,艺术学院“90后”辅导员骆夏君讲述自己传递师生情谊的经历,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于欣萌则用自身经历激励青年要培育砥砺奋进的精神品格。

致敬国旗,心怀祖国。“参加升国旗仪式,向国旗敬礼致意,将激励新时代学子心怀‘国之大者’,自觉将个人的前途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近日,郑州大学体育学院在国旗广场举行升国旗仪式,体育教育系大学生刘昭含在国旗下的演讲激起同学们的共鸣。当天,郑州大学体育学院党委书记张绍通在国旗下讲话开启“开学思政第一课”,激励全院师生开启新征程。

以史育人,以文化人。“我们将在大运河森林公园乘坐运河游船,听老师讲大运河的历史,重温首都的红色记忆,亲眼见证学校不同专业对一个城市的发展贡献。”新学期伊始,北京工业大学大一学生王梓涵对学校的“运河大讲堂”充满期待。

“运河大讲堂”是北京工业大学运河书院的品牌活动,引导学生浸润式学习、实践和感受传统文化,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和文化自信。

新学期,新气象。各高校在开学之初引导青年学生思考青春何为,动员他们把个人的成长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走好、走稳新时代“赶考之路”。

乘长风破浪

向梦想前行

学生第一节课和知识“撞个满怀”。2月20日,北京理工大学共有496门次本科课程、119门次研究生课程准时开课,共有11233名本科生、3488名研究生如期开始崭新的开学第一课。

春归校园的新学期,正是奋力追梦的好时节。青年学生的身影重新出现在教室、实验室、图书馆、运动场的每一个角落,他们正带着新一年的展望,播撒梦想的种子,在校园里辛勤耕耘着自己的未来。

河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学生唐晓格,整个寒假都在为即将到来的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做准备,从图书馆借的好多资料成为她寒假“啃”的对象。新学期开学后,唐晓格很是开心和激动,同时也对新学期充满了期待,“新的学期,希望自己可以保持初心,继续学好专业课,同时加强英语学习,为六级考试做好准备”。

新学期第一天,山东大学(威海)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教授夏利东带领山东省光学天文与日地空间环境重点实验室成员迅速投入科研攻关之中,实验室博士生刘大洋、于晓雨,硕士生孙博宇、石新正在教师团队的指导下进行光谱成像日冕仪杂散光、成像质量等关键指标的测试,为日冕仪在威海地区开展野外观测和在丽江观测站安装试运行做好充分准备,以自主创新、精益求精的科研精神全力备战“子午工程二期”项目2023年底的国家验收工作。

“在假期里,我最想念学校的学习氛围。学校的图书馆有良好的学习氛围,以及丰富的学习资源。”新学期,华南师范大学学生易子丹给自己制定了新的目标计划:考取教师资格证、通过普通话考试、准备考研,“希望在新学期中,自己能够有规划地奋斗,在学习上有更多的提升,让自己变得更优秀”。

不负青春,不负梦想。一个崭新的学期开始了!

(统稿:本报记者 王阳 采写:本报记者 施剑松 张利军 程墨 刘盾 方梦宇 魏海政)

《中国教育报》2023年02月21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