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做好加减法 打赢“双减”战

——代表委员热议如何持续推进“双减”

发布时间:2023-03-08 作者:本报记者 杨三喜 禹跃昆 张利军 周洪松 张欣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两会关注 民生关切 教育有为 系列报道

“双减”,这场让教育回归育人本质的变革,眼下正变得越发深刻,成效也更加显现。

要打赢“双减”这场攻坚战,校内外如何持续发力,在“减”与“加”之间怎样拿捏,倍受两会代表、委员关注。

做减法,缓解学生焦虑——

改变“刷题式”学习

作业多了,家长辅导作业“鸡飞狗跳”;作业少了,家长又焦虑、担心孩子“没吃饱”。“双减”后,学生作业负担显著减轻,但作业管理问题仍然困扰着教师、学生和家长。

“作业是‘双减’政策落地的小切口,优化作业设计和布置,是撬动学校教育教学系统变革的关键环节。”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谢家湾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刘希娅说。

刘希娅认为,作业设计和管理,首先要有科学的“作业观”。“作业设计不能与学校日常教育教学割裂开,应统筹课后服务时间,整体建构学校课程,立足学习方式转变、优化课堂教学,使作业成为教学的有效环节,整体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河南省郑州市是全国“双减”9个试点城市之一。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市教育局局长王丽娟介绍,郑州从区域层面推进作业设计的优化与管理,制定了全市中小学作业设计18条质量标准,发布了各学科作业设计与实施指南,评选出中小学作业设计优秀案例300余个,为广大教师提供指导。

如何让有着各种需求的学生“学足学好”,进一步增强学生、家长对学校的信心和安全感?夯实学校育人主体地位、提高课堂学习效率是关键。

“被动的学习不但效率低下、增加孩子们的负担,而且极大地挫伤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和热情,不利于他们终身主动可持续学习。”刘希娅建议,改变“填鸭式、灌输式、刷题式”学习,以学习方式系统变革为突破口,系统优化与学习相关的所有要素。

重庆市谢家湾学校以“双减”为契机,深化多年小梅花课程改革实践探索,从学习目标到学习内容,从学习方法到学习节奏,都尽可能分层教学,因材施教,努力为每一个孩子的学习需求提供个性化、差异化支持。

除了作业设计、课程改革等内核话题外,一些代表还特别关注乡村学校减负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师范附属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王淑英则关心乡村学校在落实“双减”中面临的挑战。王淑英认为,与县城以上学校相比,乡村学校无论是在师资力量、办学条件,还是在办学经历、管理理念等方面都存在差距。

王淑英建议,要对乡村薄弱学校进行引领,提升教师能力,进一步聚焦优质课堂,改变过去直接在课堂上讲解知识点的做法,以提升乡村学生的综合素养。

做加法,缓解家长焦虑——

搭建资源共享平台

在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的同时,学校提供课后服务,切实缓解家长焦虑。但学校在开展课后服务的过程中也面临人手不足、资源紧缺等问题。

王丽娟介绍,为拓宽课后服务资源供给渠道,丰富学校课后服务形式和内容,郑州市教育局主动联合多部门探索实施课后服务“请进来”“走进去”的双进工程。

“请进来”即邀请优秀党员、道德模范、行业标兵、退休专家等人到校参与课后服务,“走进去”即充分利用社会资源,有效发挥好图书馆、博物馆等公益场所的作用,充实课后服务形式。

广大乡村学校在开展课后服务方面面临更大的挑战。王淑英在河北阜平调研发现,每所乡村学校都有百灵合唱团,基础设施建设有质的变化,农村最美的建筑是校园。因此,她建议,一方面,充分利用社会优质资源,建立“双减”支持中心或育人基地,为乡村学校提供更广泛的育人场所或课程;另一方面,设立乡村学校社会实践专项资金,保障乡村学校学生有机会走进这些场馆进行体验,从交通等方面给予专项经费补贴。

“双减”后,学生的负担显著减轻了,但一些家长仍然比较焦虑。“双减”的落实是关联家校社等各方利益主体、推进协商共治的过程。

“理念是关键。”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常德市鼎城区蔡家岗中学教师麻小娟建议,通过家长学校,在家校共育中转变教师、家长的育人理念,渗透培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今年初,教育部等13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的意见》。

如何推动形成协同育人良好局面?王丽娟建议,要进一步明晰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职责定位。在家庭教育指导方面,要指导学校强化家校沟通,主动挖掘社会资源参与家庭教育,同时还要搭建资源共享平台,组建家庭教育志愿者队伍,为各地各校开展家庭教育提供支持。

做乘法,缓解教师焦虑——

办好暖心贴心事

今年两会,民进中央提交“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教师负担的提案”,建议对要求教师关注的公众号、网络平台以及需要教师参与完成的点赞、转发等工作进行全面清查,整合网络管理资源,减少教师参与频次,避免重复参与,这一建议在教师群体中引发强烈共鸣。

“双减”政策实施以后,学校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导致教师在校工作时间增加,工作负担、工作压力加大,教师减负面临新的形势和挑战。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督学、北京城市学院校长刘林建议,根据发展实际和未来需要,重新核定中小学编制国家标准,并通过购买服务等形式满足中小学用人需求,解决大中型城市中小学人手不足的问题。

“布置新任务要站在中小学教师的角度换位思考,成为真正的‘娘家人’。”刘林建议,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应强化中小学教师工作量与岗位任务统筹协调机制,把住社会事务进校园的“入口关”,教育系统内部也要对布置给中小学的任务、事项再协调再优化,防止叠加效应。

“乡村教师本身承担的教学工作量已超负荷,保障乡村教师的福利到位,可以提高他们的工作热情和服务意识。”王淑英建议,还应该将福利政策多向农村教师倾斜。

在重庆谢家湾学校,学校为了提升教师的主观能动性,实施教师“弹性上下班”制度,课后服务课程的教学岗、巡视岗,由校内教师自主选择。

在河南登封,该市投资700余万元在全市中小学推进实施“五小工程”,即小洗浴房、小洗衣房、小理发室、小健身房、小休憩室。通过为教师解决关键小事,激发基层教师投身“双减”的动力。

(本报记者阳锡叶对本文亦有贡献)

《中国教育报》2023年03月08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