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湖北: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惠及万千学子

发布时间:2023-03-21 作者:本报记者 李小伟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2年,湖北省教育厅专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在加大幼儿园、义务教育阶段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力度的基础上,逐步向高中阶段学校延伸,让更多的学生从此项计划中受益。

政府重视,形成推广“学生饮用奶计划”浓厚氛围

一直以来,湖北省委、省政府对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给予大力支持。自2008年起,省政府先后出台《关于促进奶业快速健康发展的通知》《湖北省国民营养计划(2018—2030年)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加大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力度。2020年至2022年,省政府连续3年将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写进省政府工作报告,武汉、襄阳、宜昌、黄冈、孝感、随州、荆门、鄂州等市积极响应,出台了系列政策。武汉市教育局及市辖15个区密集出台政策,启动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三年提升计划”。

调查显示,近年来,湖北省开展学生营养干预计划的地区,学生营养状况发生了积极变化,体质明显增强,缺勤率显著下降,学生营养不良率逐步下降。黄冈市陶店镇中心小学副校长喻琳说,学校推广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10多年,最显著的变化就是孩子个头“蹿了一大截”,与同年龄段城里孩子的身高差距已不明显,而且学生上课时注意力更加集中,课堂发言更积极。

产销互促,建设学生饮用奶重要生产基地

近年来,随着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在湖北的迅速推广,国家龙头乳企在过去布局的基础上,纷纷在湖北追加投资、提升产能,将产业布局的重点不断从原料端走向消费端,使湖北在全国奶业发展格局中的重要性不断提升。

在黄冈市,伊利集团已建成旗下最大的单体工厂和亚洲最先进的酸奶工厂。伊利自2007年入驻黄冈以来,持续推进企业技术改造、产品升级,积极推动黄冈革命老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湖北省的乳业振兴和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作出了重大贡献。2021年9月、2022年3月,伊利旗下首款低温学生酸奶、常温学生酸奶先后在黄冈投产,使黄冈成为伊利集团在我国南方唯一的学生奶生产基地。目前黄冈伊利的学生奶产品已覆盖全国21个省份,惠及100多万名学子。

2021年5月,蒙牛武汉低温酸奶工厂顺利竣工投产,成为蒙牛集团全国最大的学生奶生产基地。至此,湖北省成为中国两大龙头乳企的学生奶核心产能基地。蒙牛(武汉)工厂的产品辐射全国20个省份。设计产能9.4万吨/年,可供应和覆盖湖北省以及华中、华南地区学生群体。

规范操作,确保学生饮用奶质量安全

推广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千家万户,涉及多个系统和部门,政策性强、关注度高、责任重大。规范运作、把好事做好,是湖北省“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不断取得进步的关键。

多年来,湖北省将“学生饮用奶计划”工作纳入学校健康教育工作计划,通过举办饮奶知识讲座、主题班会、家长开放日活动以及组织实地参观学生奶生产工厂等形式,开展学生营养知识宣传教育,让学生及家长认识到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的重要性。

湖北省实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的地市倡导学生每天上午大课间、下午课后延时服务期间“定时、定点、集中”科学饮奶,定期组织有关部门和师生、家长进厂参观,让社会各界人士实地了解学生奶的生产过程,普及学生奶营养知识,提高学生家长订奶的积极性。

记者日前在武汉市恒大嘉园学校学生奶专用奶屋内看到,奶架上整齐有序地摆放着装有学生奶的置物篮,上面标有班级名称、配送数量,旁边还有两个塑料盒子,分别是留样箱和零包箱;奶屋相关管理制度等全部上墙展示……

安全饮奶是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实施的生命线。多年来,为了保障学生奶的质量,湖北省教育部门、学生饮用奶生产企业和推广团队在生产流通、配送等环节建立了八“专”制度——专供牧场、专罐贮奶、专线加工、专区存贮、专车配送、专职人员、专门制度、专用标志。学生饮用奶进入校园后,按照专职人员查验、专业库房贮存、专门台账管理和定时集中分发、定点集中饮用、定期集中回收奶盒的“三专三定”操作流程,对学生饮用奶实施全流程闭环管理,纳入学校学生营养健康和食品安全工作考评体系。针对学生奶入校,也实行了极其严格的规范操作模式,从征订、配送、存储、领取、分发、饮用、回收的“校内七步流程”,到组织架构、办公设施、人员培训、库房管理、物流配送的“校外五大模块”均进行规范管理。

《中国教育报》2023年03月21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