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四聚焦四赋能”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3-21 作者:王辰 刘沪波 来源:中国教育报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党的二十大再次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关系最为紧密的类型教育,高职教育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大有可为。

    聚焦协同创新 赋能乡村产业发展

高职教育一头连着教育、一头连着产业,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联系、精准对接。高职院校要充分发挥这一特性、优势,围绕农村产业发展所需,对接乡村经济发展新形态,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参与职教兴农。一是推进政、校、企、村深度融合,打造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园区和特色优势产业集群。二是重视农业科研与农业技术推广,积极搭建农村产业技术服务平台和载体,实施“千村万企”行动,组织农业科技特派员、农业农村投资项目管理专家等“进村入企”,面向特色优势农产品开发、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产业、乡村休闲旅游和文体康养等新型融合型产业,开展“一对一”科技服务和业务指导。三是推进乡村直播电商、农创园等发展,深入挖掘乡村资源,发展具有地域特色和价值的产业体系。

近年来,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把助力乡村振兴作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充分结合专业特色,组织开展了电商扶贫计划、艺术振兴乡村行动、校地基层组织共建等一系列工作,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与宁波北仑区农业农村局合作成立乡村振兴服务基地,帮扶区域街道进行农产品物流体系规划建设,与企业共建农产品物流与电商运营平台。打造生态农庄,帮助乡村企业测定各类农副产品的营养物质含量、生物活性物质含量、农残含量,进行土壤质量监控,助力高品质绿色农副产品推广。开展北仑越溪乡旅游资源调研和旅游业发展规划,培训越溪乡旅游从业人员,开展创新创业培训,使越溪乡“沧海桑田”特色小镇品牌效应进一步扩大。

    聚焦技能提升 赋能乡村人才培养

乡村振兴急需一批具有实干精神、懂技术、有创新思维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通过职业教育提升农业生产者的素质与技能水平是推进高质量发展农业现代化的关键路径。一是高职院校要在优化专业设置过程中,加强农村金融、农村电子商务、农村现代化技术与现代管理等带动乡村经济发展的新业态专业建设或专业方向开设,培养农村农业急需的生产经营、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专业技术人才,不断增强人才培养与农村现代化发展的适应性,加强乡村振兴人才供给。二是高职院校要探索灵活多样的人才培养培训模式,通过建设乡村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开设特色工艺班、创建田间学校、开展网络学习等,与乡村产业深度融合,面向新生代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乡村工匠等人群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针对乡镇中小企业低学历、低技能的劳动力开展劳动技能提升培训,解决中小企业用工问题,提高低收入人群收入。

宁波职院与宁波北仑区委共同成立港城工业社区学院,共建港城工业社区基地15个,为乡镇企业开展两新党建、技术技能等方面培训,探索实践乡镇工业集聚区社区化管理与服务人才培养和模式输出。在“芯港小镇”产业园区建立现代学徒制教育实践站点,开展订单式人才培养、校企双导师制技术研发等,实现与小镇企业需求同频共振。学校建设农产品物流与电商培训基地、乡村创新创业基地、新营销特训营等多种载体,开展农产品物流管理、农产品电商推广、农业技术、农村三资管理等培训,指导学生从事农产品电商创新创业、进行新农村旅游商业模式开发,打造乡村产教融合生态圈。

    聚焦文化根脉 赋能乡村文化建设

优秀的乡村文化是“乡土中国”的文脉,是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的根基和动力。高职教育承担着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基本功能,高职院校要做好乡村文化振兴的智库。一是整合相关专业的专家资源,积极带领青年学生,开展乡村特色文化、民俗文化、农耕文化的挖掘与整理,探索乡村文化产业发展和运营模式,助力乡村打造特色文化品牌。二是积极开展师生乡村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通过送文化下乡、协助制定乡规民约、同办文体活动、共建文体组织等方式,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夯实乡村振兴根基,建设美丽新农村。

宁波职院发挥艺术、建筑等专业优势,开展“艺术点亮美丽乡村”行动,深入挖掘乡村优秀农耕文化,助推乡镇文旅活动的开展。利用专业特长在抖音平台上建设“剧情短片”“美食制造”“乡村风景”“风俗特色”“乡村体验”“非遗文化体验”六大内容板块,以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广乡村特色文化。开展古城记忆恢复工程,保护农村古建筑群,编制《宁波北仑郭巨历史文化名村保护与发展规划》《郭巨街道美丽乡村风景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挖掘古城名人事迹、民间艺术、传统技艺、民间习俗等,并在保护更新中进行有形再现。策划开展“鲜香郭巨”农耕文旅节,成立青年画家工作室,设计农特产品外包装4个系列20多份作品,开发文创瓷器3个系列20余件。对北仑民丰村及周边的农耕文化进行挖掘与宣传,指导学生设计青年公社沉浸式场景,将“农耕初探”设为通识课程,随着四季农事变迁依次开展“春暖拾翠”“夏清如碧”“秋收赋望”“冬庆丰年”等专题的农耕研学活动。

    聚焦党建引领 赋能乡村组织建设

推动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是关键。高职院校要充分发挥高校党建工作优势和组织优势,依托“党建+”机制引领,整合专业、人才、科研创新资源,推动基层党建与乡村人才振兴、产业振兴同频共振。一是开展校地党建联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高校党建带动基层党建、以基层党建优化高校党建,通过与乡村社区基层党组织联动,推进党建互学、项目互联、人才互通,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带领乡村振兴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二是共守红色根脉,充分发挥高校思政教育资源,通过共建“红色讲师团”“红色青年志愿服务队”等方式,挖掘乡村红色资源、探索红色文化载体建设、建立乡村振兴现场教育基地,厚植乡村振兴的红色底蕴。三是推进党建带动乡村社会治理创新,发挥高校智力资源优势,打造乡村基层党建智库,开展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建设、农村基层党建与乡村社会治理等方面的研究,为乡村组织建设和治理能力提升提供智力支撑。

宁波职院与北仑区委开展“校地党建共同体”建设,8个二级学院与8个街道分别结对,打造校地党建共建制度创新“重要窗口”。学校成立“春锋”创客团队,为春晓街道设计了红色党史党建游、绿色乡村振兴游等打卡线路。根据小港街道真实历史人物创作了《永不消逝的电波》《你好!青春!》《哑弹》三部红色原创短话剧,建设党性教育示范基地。打造张人亚党章学堂“第一课”品牌,开发系列精品课程、视频党课,选拔50余名入党积极分子成为“人亚青年宣讲团”的一员,走进社区、中小学进行百堂党课宣讲,打响“党章守护地”品牌。

(作者单位系宁波职业技术学院)

《中国教育报》2023年03月21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