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扬州大学文学院为毕业生开展线下面试指导——

按需补给提能力

发布时间:2023-03-22 作者:通讯员 李悦 本报见习记者 王琼 来源:中国教育报

    ■千方百计促进大学生就业

近日,扬州大学文学院2023届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本科毕业生周敏登上开往江苏兴化的列车,此行她将完成教师入职体检。两个月前,也是在这班列车上,她忐忑地翻阅教案教材,为即将到来的面试做准备。

在这场面试中,周敏获得了第一名的成绩,成为一名“准教师”。而此前,她已经历了两次失败。“之前也参加过模拟面试练习,但都是以线上形式进行。第一次线下面试,不适应感还是很强。”周敏说,“面对电脑屏幕讲课和站在教室里讲课,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感觉,不及时调整状态的话,会陷入‘开口不会讲话’的窘境。”

“从‘屏对屏’学习到‘面对面’求职,不少学生感到不适应,这是很正常的。”扬州大学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张茜表示,随着线下招聘工作恢复,他们要做的就是保障学生状态“回归”。

周敏说,抽到试讲题目后,她被告知有45分钟时间备课,10分钟时间进行试讲。“之前在实习实践中积累了不少经验,得到老师们的悉心指导,我有底气讲好。”得益于文学院的“六个一”实践计划,周敏大学4年不间断地参与各项课堂实践,打下了扎实的面试知识基础。

“不同于屏幕前的面试,线下面试是更加立体的,重要的不仅是回答问题,实际上,每一个举止、细节都是构成答案的要素。”文学院教师李春媚每年都会针对毕业生应聘礼仪开展指导讲座,从见面到离开,从服装到仪态,从微表情到声音眼神,全方位把控细节。

自2020年起,扬州大学文学院在寒暑期社会实践中设置“六个一”职业体验实践专区,将“走访一个用人单位,拜访一位校外导师,采访一位校友,参与一次专业实操,展示一份优秀专业作品,撰写一篇实践总结”等内容纳入第二课堂学分考核,引导学生主动接触职业环境,了解就业形势。过程中,学生们有机会深入研究教学目标,一堂公开课,一次讨论交流,一场旁听,都有可能促成学生练就面试突围的“关键一招”。

“老师,我这样回答是不是更好?”……刚参加完面试,就有学生给文学院就业辅导员杨倩打来电话,倾诉面试中遇到的困惑和烦恼。“对于学生来说,每一次经历都是宝贵的,有的学生需要通过复盘来找短板,类似的电话我每周都会接到。”杨倩介绍,“我们给毕业生准备好了面试‘加餐’,按需补给,随时应答。”

扬州大学文学院2023届毕业生就业专项工作去年就已启动,就业辅导员协同年级辅导员、班主任、任课教师,定期研究毕业生就业难题,并及时协调解决。“准确捕捉、分析就业市场上的新现象新问题,能够帮助我们在就业工作中占据主动。”张茜说。

《中国教育报》2023年03月22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