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加强监管推动非学科类培训规范发展

发布时间:2023-04-05 作者:邵允振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双减”实施以来,非学科类培训一时间需求激增。一些机构抓住家长迫切的培训需求,在招生、收费上玩套路,让人防不胜防。为从根源上解决非学科类培训畸形发展的问题,教育部近日要求各地打通政策堵点,加快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监管,强调将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全部纳入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推动选课、购课、消课、退费等全流程监管全部依托平台进行,坚决防止培训行为不规范、预收费“体外循环”等突出问题,维护家长合法权益。

推动平台监管是维护非学科类培训秩序的及时雨,有利于从根本上规范培训机构的运作,促进其健康发展。监管平台是培训机构信息展示的窗口、公开服务的承诺,能帮助机构按照自己的承诺依法诚实提供培训服务,起到自我约束、自律自省的重要作用。推动平台监管也有利于彻底解决非学科类培训易发多发的问题,维护学生和家长的合法权益。信息化管理的手段和提升治理效能的要求,迫切需要加快非学科类培训平台监管。

推动平台监管要科学谋划、蹄疾步稳。一要明确统一纳入平台的事项。什么内容要上平台、哪些模块必须设置、具体参数有何要求,既要参照此前学科类培训监管平台的做法、借鉴其成熟的经验,又要充分关照非学科类的特点,科学合理设定纳入监管的内容。特别是针对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收费问题,培训机构要按照要求报送或授权托管银行推送有关资金监管账户、大额资金变动、交易流水等信息。要将预收费全额纳入监管,有效防范预收费“体外循环”。二要明确监管的主体及职责。教育行政部门要充分发挥“双减”工作专门协调机制作用,主动与相关部门密切协同,加强监管的统筹协调。三要明确平台建设的具体要求。推动平台监管的当务之急,是各地要在党委和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真正将规范非学科类培训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尽快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压紧压实责任。

落实平台监管,建设是基础,管理是关键,管用是根本。加强平台的日常管理、有效运行和作用发挥,确保平台监管高效、精准、实用,一要发挥各有关部门的作用。在监管平台的建设、管理和使用中,涉及的部门多、地域广、层级复杂,需要确保各部门各司其职、各显神通,形成有效监管的合力。二要加强专项督导检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要将规范非学科类培训平台建设及发挥作用情况纳入督导范围,加大对各地政府的督导考核力度。各地要对标对表,加强对属地有关工作的督导,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群众反映强烈的予以问责。三要树立平台监管的权威。运用平台监管建立健全问题线索共享处理机制,加快实现部门间违法线索互联、监管标准互通、处理结果互认。借助平台监管加强对非学科类培训综合执法、联合执法、协作执法的组织协调,依法严肃查处资质不全、打擦边球、违反价格规定、虚假宣传、存在安全隐患、影响招生入学秩序等违法违规行为。通过平台监管及时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适时部署非学科类培训集中专项整治,通报违法违规典型案例,形成警示震慑。

(作者系广东省教育研究院民办教育特约研究员)

《中国教育报》2023年04月05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