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校长如何提高自己的讲话水平

发布时间:2023-04-12 作者:姚世敏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为一名校长,必然会组织校内的中层干部会、参加教职工大会以及出席校外的各种论坛、研讨会等,这样的场合校长发言往往是必不可少的,所以,讲话是校长必须修炼的一项硬功夫。因为校长是决策者、引领者、指挥者,校长的主要工作就是带领全校的干部和教师把学校办好。而办好的前提就需要校长把自己的办学理念和工作思路准确无误地传递出去、落实下去,这就需要“高水平的讲话”。校长怎样才能提高自己的讲话水平呢?

思想认识要到位。校长在大会上讲话或者与个别教职工谈话都具有“职务责任”的内在因素,绝不等同于一个普通教师的一般语言。在校长的讲话里会有明显的学校政策元素或者隐性的价值判断,大家对校长讲话内容的高度关注,不一定聚焦在你怎么讲、讲什么,而是更关注校长为什么会这样讲。所以,校长的讲话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对学校政策的传播与解读,具有导向性的作用。

要了解讲话的对象。只有知道了给谁讲话,才能知道讲什么、怎么讲、讲到什么程度。一个校长如果不研究讲话对象的需求,只是一味地由着自己的嗜好去讲,就不会出现“精彩”,甚至会出现“倒彩”。正所谓“到什么山上唱什么歌”,校长讲话也要从场合、听众、任务等要素中选择讲话的内容和讲话的方式,让大家听得进、记得住、干得好。

要把握讲话的原则。什么是原则?原则就是说话或行事所依据的准则或标准。校长讲话必须坚定地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必须符合党的教育方针和国家的政策、教育规律的客观要求,这就是校长讲话的原则。不能在讲话中大量地采用“据说”“听说”等没有出处的语句,不能出现“大毛病没有,但小问题很多”的讲话。

要注重平时的积累。有人说过:一个优秀的教师要做好阅读积累、实践积累和写作积累。校长讲话也要注意积累,校长的一次讲话就是在写一篇文章,文章的思路、观点、素材等都来源于平时的学习与积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就是积累的功夫。要提高讲话的水平,校长就要做一个有心人,要善于观察、善于思考、善于提炼,在积累中形成自己的语言风格。

要提高讲话的生动性。校长要知道,幽默与故事比概念与逻辑更容易让人记得住,生动的场景更能传递丰富的信息量和吸引人们的注意力。生动就不能“低头念稿子”,就不能讲空洞的大道理,就不能做玩弄新概念的“专家”。校长讲话要有新意、有趣味点,能把道理说得娓娓道来,用自然真切的风格感染人、亲近人。

要注意时间的把控。学校的管理经验表明,凡是校长开短会,教师就非常欢迎,校长开长会,教师一般会怨声载道。校长“讲话长”和“讲话短”没有统一标准,但无事则短、有事则长应该是一个基本原则。校长讲话过长的原因往往是抓不住重点、缺乏条理性、准备不充分等,从而导致讲起话来像开无轨电车,口无遮拦地讲。

要善于运用现代技术手段。校长可以根据讲话时间的长短来确定自己借助何种技术手段,如果是30分钟以内的讲话可以使用一个提纲,条理清晰即可;如果是30分钟至1个小时的讲话则可以用提纲或者课件;如果是1小时以上的讲话最好使用课件,系统地展示讲话的题目、目录、要点等,这样就会使参会者一目了然地知道你要讲的内容,也便于参会者记录讲话的内容,提高会议效率。

要关注与听众的情感交流。没有情感交流的谈话就不可能产生心灵的能量场。怎样才能做好呢?讲话时要始终保持把所有听讲人“尽收眼底”,对他们的鼓掌、点头、赞许要有所回应,不要长时间看着天花板。讲话时要用正常的语调和语速,不出现刺耳的语调或忽快忽慢的语速。讲话时还要尽可能使用得体的手势语言和肢体语言,不要一个面孔讲到底。另外,讲话时能站立讲就不要坐着讲。

要通过试讲预演提升信心。新任职校长都会有面对全体教职工的第一次讲话,任职多年的校长也会有面对“生场面”的讲话,试讲就是对自己讲话的一次预演,这样做的好处有三点:一是对讲话内容更熟悉、讲起来更流畅;二是对讲话的开头和结束表达得更准确;三是避免因为过于紧张带来讲话的失误。

总之,校长讲话水平是一个校长综合素养的反映,也是学校的一张名片。校长善讲、会讲,对内可以发挥动员和引领作用,对外可以起到传播和宣传作用。

(作者系山西省太原市第五实验中学原校长)

《中国教育报》2023年04月12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