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国际社会扶贫济弱体现全人类共同价值

发布时间:2023-05-04 来源:中国教育报

今年4月,部分国家和国际组织实施了针对弱势群体的扶助计划。这些计划的扶助内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帮助弱势群体改善学习和生活质量。

据英国政府网站4月11日消息,英国近日实施了一系列“短暂休息计划”(以下简称“短休计划”),内容包括观看戏剧、徒步旅行和手工艺讲习班等,以确保每个有特殊需要的儿童无论生活在哪里,都能获得高质量的教育。“短休计划”创新基金将在3年内向地方当局提供3000万英镑。

据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政府网站4月11日消息,该省将提高学生助学金。在2019年实行学生贷款免息后,该省决定从2023年8月开始将单身学生的经济援助从每周110加元提高到220加元,有家属的学生从每周140加元提高到280加元。这是该省自2006年以来首次提高学生助学金额度上限。

二是提升农村教育质量。

据法国教育部官网4月7日消息,法国近日发布《我们的农村学校计划》,旨在保证农村地区公共教育服务质量的持续改善。该计划提出,要保证农村地区的“学校网”顺利运行,保证农村地区学生获得成功,保证以学校激发农村地区的活力。

三是支持发展中国家。

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网4月14日报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近日召开了第二届全球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对话论坛,讨论如何激发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教育数字化潜力,并商讨解决方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合作提出了新的“公共数字学习门户”倡议,旨在为所有学习者、教育者和家长提供一个能够找到高质量、与课程相匹配内容的平台。世界银行启动阿根廷农村教育改进计划,以期通过降低初等教育的复读率以及增加中等教育的入学率和毕业率来改善阿根廷的农村教育。

对弱势群体、区域与发展中国家的扶持,体现着国际社会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的探索努力。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国际社会所出台的一系列扶持政策,有助于消除教育不公对个人成长与发展所带来的消极影响。在世界银行启动的阿根廷农村教育改进计划支持下,2014年至2021年阿根廷农村地区初等教育复读率下降近50%,小学到初中的升学率从74%提高到80%,从初中到高中的升学率从91.6%增加到96.5%,农村学生高中完成率从63.3%提高到74.1%,更多农村学生按时完成学业。由此可见,更多的农村学生获得了受教育机会,并可以获得学业进步。

对弱势群体、区域与发展中国家教育的扶持,有助于改善个体的生活质量,发挥教育在促进人类共同福祉过程中的特有功能。国外有关社会学家、经济学家研究发现,教育在改善贫富分化、促进共同富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例如,对学生经济援助的投资是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为未来做好准备”计划的一部分,能够帮助学生易于获得中学后的教育和技能培训。该省预算在3年内投资4.8亿美元,以打破高等教育培训障碍,使更多的人能够获得所需要的培训,以弥补相关职业领域的人才短缺,雇主也可以招聘到与自己需求相匹配的人才。若政策按计划顺利实施,或将改善处境不利学生的生活水平,一定程度上缩小收入差距。

对发展中国家教育的扶持,有助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纵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二届全球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对话论坛的成果,世界银行阿根廷农村教育改进计划所取得的成效,都更有利于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也印证了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

(本文基于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杨文荟、苏衎、刘钰、胡睿、施若蕾相关编译消息写作而成)

《中国教育报》2023年05月04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