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冲刺阶段继续把好审题立意关

发布时间:2023-05-12 作者:殷伟荣 来源:中国教育报

距离高考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作文应该怎样教?是继续多写多练,保持练笔的节奏?还是多讲多读,教师多给学生讲解高分范文?笔者认为,临近高考,应该继续加强审题立意练习。

高考前一个月,学生的写作能力基本定型,大幅提分的概率微乎其微,不宜多讲“高分秘笈”,应多在审题立意上持久发力,让学生保证审题立意不失分。审题立意关系到作文成败,一旦失误,轻则偏题,重则严重跑题,及格分难保。

审题立意的教学,固然需要训练不同题型审题立意的方法,但最重要的是继续训练把握命题材料核心概念、准确阐释核心概念内涵以及由核心概念内涵准确写出观点句的能力,这是以不变应万变的核心能力。

    训练抓住命题材料核心概念的能力

一则命题材料通常由一个或数个核心概念组成。所有的命题材料都是由一个个语句组成,而语句都是由概念所组成的,那么,审题就应该寻找语句以及整个材料的核心概念。此外,多数题型的审题立意最终都要提炼出材料背后的核心概念,所以,把握核心概念的能力至关重要。

命题材料的核心概念有多有少,有的清楚明确,有的分散多样,需要在审题时仔细辨别。清楚明确的,以关键词为抓手,自然难度不大,只要看准即可。分散多样的,则要仔细找准。如2021年全国甲卷作文题的核心概念是“可为与有为”,包含两个概念;2022年新高考Ⅰ卷作文材料中出现三个核心概念:本手、妙手、俗手。这些核心概念必须一一找全,缺一不可。以上命题相对难度不大。而有的材料,核心概念可能多次变换,这时最重要的是找准核心概念的落脚点,一般而言,这个落脚点多数在最后一句,如以下这道模拟题:

当下,纯粹靠颜值、话题炒作而成名的流量明星已风光不再,年轻人越来越青睐那些拥有精神象征和价值内涵的偶像。深藏功名、永葆本色的战斗英雄张富清,磨炼硬功、飞而不止的航天英雄王亚平,坚持梦想、挑战自我的“中国飞人”苏炳添,学贯中西、情牵华夏的诗词女儿叶嘉莹……他们都让公众汲取到向上的力量,新的偶像审美观正悄然重构。上述现象引发你怎样的感受和思考?请结合材料写一篇文章,体现你的感悟与思考。

这个材料的核心概念有“偶像”“偶像审美观”“偶像审美观重构”,究竟写哪一个?认真读材料后,便会发现最核心的概念是最后一句里的“偶像审美观重构”,这一个核心概念才是立意的发力点,光写“偶像”或“偶像审美观”就有可能偏题。

    训练把握材料核心概念内涵的能力

找到核心概念之后,还要准确理解内涵,对其内涵作出准确解读,不然也容易偏题。也就是说要结合材料,在材料的语境中理解核心概念的内涵。如上述“偶像审美观重构”,其意是指当今社会年轻人对偶像观的认识所发生的变化,从对明星的颜值、话题的关注,转向对偶像的精神、价值的关注。如果不从材料、语境理解,这里的“偶像审美观重构”可能指向对偶像外貌颜值认识的变化,如此理解,会造成作文偏题。

    训练由核心概念内涵准确写出观点句的能力

在对核心概念内涵有所理解之后,下一步就是提炼观点,并且要能用一两句话准确概括出来。这个观点通常是文章的中心论点,是能准确概括文章大意的观点,文章正文部分就是围绕这一两句话而阐释的,这对写作的成败至为重要。学生在审题时,如果能将这个最为关键的语句写出来,后面就不太容易跑题。当然,前提是一定要能想明白、写清楚。

如这样一道阐述人才培养中“顺应天性”和“后天雕琢”关系的材料作文题:

    《荀子·劝学》中说“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强调了后天学习的重要性。《种树郭橐驼传》中说“橐驼非能使木寿且孳也,能顺木之天,以致其性焉尔”。强调顺应天性的重要性。

读了上面的材料,你有怎样的感悟和思考?请结合你的思考写一篇文章。

本则材料很容易把握核心概念:“顺应天性”和“后天雕琢”,而对核心概念的内涵作出解读,需要分析出如下内涵:顺应天性指每个人的能力和个性都有其特点,只能按照其特点去培养,不能违反规律;后天雕琢指在适应天性的前提下,通过不同的培养方法使每个人都能得到发展。对于这个概念内涵,接下来就要用一两句话明确表达整篇文章所要阐释的观点,起到立骨定向的作用:对人才的培养,顺应天性和后天雕琢,看似对立,实则统一。后天雕琢要在顺应天性的基础之上,后天雕琢是为了人才更好地发展,而不是揠苗助长或摧残天性;顺应天性不是任其自由发展,而是后天根据特点定点培养。

任何命题作文,切题是第一要务,要能看清题目要求,根据要求写作,一旦跑题,后面写得再好也无济于事。临近高考的写作教学,需要做的事固然不少,但审题立意的训练不能放松。以上三点,以把握命题材料核心概念为中心,耗时不多,便于操作,对于训练学生审题立意大有裨益。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蒋垛中学)

《中国教育报》2023年05月12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