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做家庭教育的“行动派”

发布时间:2023-05-14 作者:崔景贵 来源:中国教育报

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需要优质、和谐、协同的家庭教育,需要更多人做家庭教育积极的“行动派”,在行动中要做到4点“坚持”。

一是坚持知行合一。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多次强调并作出重要指示。家庭是孩子学习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人生发展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就要为孩子的幸福成长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始终铭记在心、外化于行,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同时,要善于学习,把学到的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应用到对孩子的教育中去。

二是坚持以积极导向赋能家庭教育。家庭教育要坚持积极的导向,育积极之人、积极育人,以积极赋能家庭教育,科学引导家庭教育从习以为常的消极误区转向守正创新的积极轨道,使得家庭教育的出发点、过程体验和结果目标都是积极的、正向的,家校社聚力,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幸福成长、人人成才。家长要努力做积极教育型家长,多陪伴、多示范、多交流,对孩子的发展和未来保持积极的认知和心态,建立和谐融洽的亲子关系,发挥家长榜样力量的积极作用。

三是坚持注重心理品质培养,育人重育心。育人先育心,有的孩子存在“四没”的心理问题,即学习没有动力、对现实世界没有兴趣、社会交往没有技能、生命生活没有意义感。其实,每个问题孩子的背后,都存在“问题家庭”“问题家教”“问题家长”和“问题家风”。家庭教育要直面问题、解决问题,注重培育孩子自信、乐观、坚韧等心理品质,注重培育文明素养、健康体魄、学习习惯、责任意识和实践本领,从积极的自我意识、情绪情感、人际关系、意义与成就等方面入手,帮助每一个孩子发现潜能、发掘优势、发挥特长和发展个性,使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家庭得到有效落实。

四是坚持家校同频共振形成合力。立足家庭教育变化,面对青少年发展的新特征、新样态,学校与家庭唯有在教育目标、理念和行动等方面全面携手,科学建构协同协作的新格局,才能助推家庭教育实现内涵式的新发展。要明确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的主体责任,完善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工作机制,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切实增强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育人合力,共同担负起科学引导青少年成长成人成才的重要责任。

世界在变,时代在变,孩子也在变,广大家长要理性反思传统家庭教育的观念和做法,积极识变、应变、求变,做新时代家庭教育创新实践的“行动派”和“实干家”,与时俱进,坚持做正确的家庭教育、正确做家庭教育。要注重家校协同、双向赋能,努力做富有人文精神的家庭教育、引领人格养成的家庭教育和促进人生幸福的家庭教育。

(作者系江苏理工学院党委书记、常州市家庭教育研究院院长)

《中国教育报》2023年05月14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