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伴行”管理:让学校文化与师生心灵共舞

发布时间:2023-05-17 作者:赵建华 来源:中国教育报

学校管理的最高境界是文化引领,文化是学校的根与魂。学校应该在融汇历史传统、当下实践与未来发展的基础上,锻造生机勃勃的学校文化。我管理小学30年的经验凝结成了伴行式管理思想,伴行就是陪伴同行,倡导“我们一起向前走”,为同伴鼓掌加油,给予精神性的支持,激发潜能,自我奋发,从而实现共担当、共创造、共分享。它吸引着所有人“共熬一锅汤”,每个人都在使着劲、出着汗,让师生员工成为学校文化的“股东”,一旦成为“股东”,校园成为“人园”,师生们就能体会到自身的价值。校长与师生实时沟通、处处陪伴,校园文化建设便细水长流、水到渠成。

物型文化:看得见山水

看不见的丰盛,存在于一切看得见的事物之中。江苏省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将校园规划建设与教育价值、课程开发、学科文化、师生发展等有机地融合起来,拓展了传统的学校建设、校园文化和师生学习的新视野、新空间。

追求天人合一的感官化设计。无论是老校改造还是新校建设,在校园景观设计上,均突出山水的人文意境。新河校区的叮咚泉、星湖校区的星辉池、能达校区的观书泉等景观,凸显了水的灵动。在校园道路命名上,取名未名湖路、西湖路、南湖路等,以著名学府或名胜景区的湖景来命名,寓意了成长之路的通达。

建构知行合一的育人化融合。当建筑与教育深度融合,就能够激荡人的情怀,形成文化和精神的共鸣。星湖校区《贵恒针》《智勇缸》《谦让梨》等雕塑,体现了以文化人、以史育人,中华民族厚重的历史感、博大的自豪感沁入心扉。

创生手脑合一的一体化跨界。新河校区建立了以智能技术应用为特色的创客教育中心,星湖校区建立了融传统文化、艺术修养、生态元素、人文精神为一体的未来学习中心。这些跨学科学习场域有助于改变当前的教育形式化、冷硬化的生态,让学术内容以教育形态、生活形态的内容呈现,以学科文化魅力吸引学生热爱学习。

精神文化:剪不断母校情结

修养是一个人的“精神长相”,是“灵魂的颜值”,它体现的是一个人的综合素质。在一所学校里,师生受到学校精神文化潜移默化的影响,其群体性的修养与气质,就是学校的“精神长相”,它可以从师生的举手投足、言谈举止间展现出来,它体现的是学校的办学品质。伴行式管理,着力打造让每个人记得住的精神文化。

实小集团的校训是“养灿烂精神”,师训是“做富有正能量的人”,学训是“擦亮自己,闪耀未来”,这是全校师生投票产生的。我们明确了“要为学生想六年,更要想到他们未来六十年”的办学理念,并丰富为“让儿童过自然而温暖的童年生活”。“三训一理念”,是藏在心底的精神符号。它将青春的激情、智慧的魅力、知识的广博都呈现在师生面前,悄然无声间,变成融入骨髓的精神底色,化为一缕难以剪断的母校情结。小学教育既要温柔地注视孩子当下的学习生活,更要深情地凝望他们今后的漫长人生。虽然小学六年的时光是短暂的,但给孩子生命根须的滋养却是永久的。

在推行集团化办学模式之前,学校秉持“循道崇真”的价值取向,践行“办向着儿童生长方向的学校”的办学使命,弘扬“融合率真、臻于至善”的学校精神,不断打造“童真文化”品牌。在实行集团化办学后,每增加一个校区,集团就向新校区输出“童真文化”。在母体文化的统领下,集团鼓励各校区打造个性化校区文化。如能达校区提炼出“行走文化”,星湖校区致力于“灿烂文化”,龙腾校区设计了“创·享文化”等等。如今,各校区呈现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良好生态。

行为文化:留得住人心

一次行政会上,我曾写下一段“幸福感”的箴言:实小师生洋溢着笑容的脸,就是我所追求的幸福模样。教师的幸福是什么?如果晨会、集会等学校的大小活动,教师们都能笑靥如花,我们这所学校就一定拥有行为文化的最美风景。我就是这样陪伴着师生成长,默默给予着他们拔节生长、向上攀登的力量。

伴行,传递“我上给你看”的勇气。一直以来,我始终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语文教师。从提出“童真语文”的教学主张,到带领团队建构“童真语文”的理论体系和实践范式,一路走来,我不断尝试,上常态课,上研讨课,上竞赛课。后来,我团队的核心成员、校区的行政人员,逐渐形成了自觉带头上示范课的习惯。在和教师探讨“上好每一堂课”的过程中,我身上的“管理”意味淡化,“学术研究”意味变浓,对教师不再是传统的“发号施令”,而是校长和师生“并肩同行”,都在努力为各自角色中的那个自己赋能。

伴行,赋予“我写给你看”的自信。教育写作是教师最好的成长。怕写论文、写不好论文是教师教育写作中的痛点问题。近几年来,我每年保持在省市报刊杂志上发表5篇以上论文。这样做,就是要引导行政人员与教师带头阅读、写作。学校把论文写作纳入到行政组成员考核和教师年度考评范畴,并组织年度优秀教育论文评选、表彰,就是要营造“大家一起读、大家一起写”的氛围。

伴行,亮出“我做给你看”的决心。“双减”政策落地,提高作业设计质量成为减负增质的重要抓手。如何设计高质量作业?学校请骨干教师分享经验,并邀请学生评价教师设计的作业。期末命题时,我研读新课程标准,设计指向学生核心素养提升的测评卷,并逐一解读设计意图。就这样,我与师生一路相伴。我听到了教师成长的声音,160多位教师获得区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荣誉称号。我看到了学生成长的足迹,数千名学生在市级及以上各类比赛中摘金夺银。我悟到了自己成长的定义,我先后被评为江苏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主持的“童真语文”研究获得江苏省教学成果奖。感谢陪伴,让彼此成就,让师生幸福。

伴行,是你在走,我就在走;我走得好,希望你走得比我更好;是我们共同向前走,彼此陪伴、相互鼓励。伴行,让学校文化与师生心灵共舞。伴行,既有温暖的陪伴,又有深情的指引,还有双向的奔赴,更有同向的携行。

(作者系江苏省南通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校长)

《中国教育报》2023年05月17日第5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