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培养大学生阳光坚韧的性格

发布时间:2023-05-23 作者:王一帆(渤海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1级本科生) 来源:中国教育报

新闻回放

为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近日,教育部等十七部门联合印发《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

主持人语

如今的学生面临学业、就业等多方面压力,我们能感受到一些学生的焦虑心情。有人能够积极面对,越挫越勇,厚积薄发,为自己拼得美好未来;也有人抗压能力不强,无人倾诉,不知道如何独立处理各种矛盾,问题长期积压,出现抑郁等病症。及时疏导,有针对性地关爱学生心理健康,让他们努力学习,快乐生活,未来成长为国家栋梁,是社会、学校、家庭共同的责任。本期来自不同学校的中学生、大学生从他们自己的角度表达了对于心理健康教育的看法,让我们一同走进他们的内心深处。

大一的第一节心理健康教育课上,黑板上一个十分新颖的名词吸引了我的注意——大学生心理健康问题,这让刚刚步入大学的我感到困惑:大学生怎么会有心理健康问题呢?

当我在大学校园里求学两年后才发现,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原来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生活环境转变的不适应、情感受挫造成的苦闷、人际关系失调形成的社交障碍……这些问题都可能影响着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大学生社会经验少,缺少处理复杂矛盾问题的经验,有些事想不通,很容易钻牛角尖,也不知道找谁帮助,所以特别渴望有人能关注其内心世界。对此,教育部联合多部门印发专项行动计划,作出了相应改进,真正做到了把学生的心理健康放在“心上”。

好的政策如何更好落地?有的同学不能正视心理健康,出现问题后又讳疾忌医,最终从小问题发展成心理疾病。因此,学校应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让学生正确认识心理健康和心理问题。同时,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测评,做到心理问题尽早发现尽早治疗。此外,还有的学生心理负担重,担心隐私被泄露。因此,学校不但要普及大学生对心理健康的认知,更要做好个人隐私的保密工作,让学生能够放心地获得专业指导和治疗,积极引导学生正确看待心理治疗。更重要的是,学校、家庭及社会三方还需要从内在的精神层面,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是非观,培养学生阳光坚韧的性格,增强学生的心理自我调节能力,在潜移默化中为学生的心理“减负”。要从根本上助力大学生培育良好的心理素质,共同呵护大学生心理健康。

《中国教育报》2023年05月23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