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州市黄埔区香雪山幼儿园探索基于绘本的生活化课程

“做中学”开启绘本阅读奇妙之旅

发布时间:2023-05-28 作者:通讯员 连燕纯 本报记者 刘盾 来源:中国教育报

“到底蛋里会孵出什么动物呢?”广州市黄埔区香雪山幼儿园教师胡丽莉正为幼儿分享绘本故事《很大很大的蛋》。在讲到故事结尾时,幼儿纷纷猜测,有的说是恐龙,有的说是大棕熊,有的说是蛇……

看到幼儿对蛋产生了极大好奇,胡丽莉巧妙地捕捉到教育契机,引领幼儿开启了“蛋”的探索之旅。在幼儿园的组织下,幼儿和家长到超市实践调查,建立起对蛋的形状、种类等方面的初步认知。教师和幼儿还一起生成了“立蛋”“护蛋大行动”等一系列妙趣横生的活动。这些活动引导幼儿通过动手体验,进行深层次阅读。

香雪山幼儿园自开办以来,尤为重视绘本阅读,致力于打造书香校园文化,把培养幼儿良好的阅读习惯作为重要的教育目标。

走深走实的阅读浸润童心,巧手共做美食

刚推进绘本阅读时,香雪山幼儿园遇到了难题。由于幼儿没有过多的生活经验,认知、学习能力水平有限,阅读仅停留在简单识记、强行记忆阶段,这使得幼儿无法将所看到的绘本内容与现实场景结合,进行更深入的学习。

“早期阅读不仅对幼儿语言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还对幼儿的想象、思维、情感、社会化、审美等具有重要价值。”如何推动幼儿阅读从浅表走向深层?这成了园长周秀翠希望破解的难题。

香雪山幼儿园以幼儿的兴趣为出发点,鼓励幼儿通过直接感知、动手操作、实地调研等方式,将知识概念与真实生活相链接,生发出适合各年龄段幼儿探索的主题活动。

比如,幼儿园通过“读绘本,玩烹饪”这项主题活动,开启了生活化课程探索与实践。“我们注重引导幼儿在实操中体验乐趣,在开展绘本阅读时,着重融入幼儿喜爱的烹饪活动。我们挑选的每一本绘本,都能延伸出一个烹饪内容。”周秀翠说,幼儿园通过梳理线索,以主题活动为载体,让“绘本”与“烹饪”相融相促。

大班幼儿在阅读土豆相关绘本时,对土豆产生了浓厚兴趣。教师尊重幼儿的兴趣,延伸设计出“嗨,我是土豆”主题活动,带领幼儿开展土豆沙拉、山药土豆泥等烹饪活动。教师还引导幼儿将制作土豆沙拉的过程,画成一本有封面、有封底、编好页码的小书。

周秀翠发现,这不仅提升了幼儿的动手能力,更给幼儿提供了一个表达自身知识经验的机会,“幼儿通过思考、探索、整理,建构成自身独特的知识经验”。

阅读围绕五大领域活动,融入现实多彩生活

如何让课程更具生命力?香雪山幼儿园继续深入挖掘绘本的价值,构建基于绘本的生活化课程体系。幼儿园努力将幼儿置身于生活的大背景中,尊重幼儿成长的现实和需要,发展幼儿的生活能力、社会适应性。“这为幼儿成长为完整的社会人奠定了基础。”周秀翠强调,以绘本为基础的生活化课程体系,致力于培养爱生活、会生活、懂生活,并拥有完全人格的现代儿童。

如何选择好主题呢?周秀翠解释说,幼儿园基于绘本选择主题,来源于生活;而主题的探究依托绘本,着眼于生活;主题的经验则还原绘本,回馈生活。

例如,教师发现部分小班幼儿存在挑食现象,用餐时饭粒掉得满地都是,就发起了“米饭”主题活动,并有意识地引领幼儿阅读《饭团弟弟我爱你》《小饭团,滚一滚》等绘本。

教师通过深入分析绘本内容,挖掘绘本潜在价值线索,在主题活动中融入五大领域内容。通过联结幼儿生活经验,预设五大领域主题概念图谱,采用小组讨论、故事表演、参观调查、外出实践等丰富灵活的形式,使阅读活动更加鲜活有趣。

在“米饭”主题活动中,幼儿园发起亲子野餐派对、走进田野活动,增强幼儿爱惜粮食的意识,并提高其社会交往能力。教师创设“小乌龟运粮”情境,让幼儿通过探索多种爬的方法,加强体育锻炼;让幼儿分角色进行故事表演,锻炼语言表达能力;为培养幼儿感受美、表现美的能力,还发起了彩色饭团制作活动。

亲子共“悦”读,拓展幼儿学习的深度广度

“在刘老师的指导下,我买了各种书,布置我家的书香小窝。”如何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曾是香雪山幼儿园大(1)班黄梓潼妈妈的难题。幼儿园发起“亲子悦读”阅读月活动,引导她在家里布置阅读角,陪伴孩子阅读。在幼儿园的引导下,黄梓潼妈妈还在阅读过程中,引入角色扮演等小游戏,渐渐激发起孩子看书的欲望,并和孩子一起完成了21天阅读打卡活动。

“孩子阅读过程中,家长的陪伴鼓励、以身作则尤为重要。”香雪山幼儿园小(1)班钟安晴爸爸说,孩子曾因更爱看动画片,对绘本阅读产生倦怠。他及时陪伴鼓励,让孩子养成了每天读绘本的习惯。他自己也把落下的阅读习惯重拾起来,在亲子阅读中增加了互动交流。

香雪山幼儿园努力引导家长,做好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领路人”。针对很多家庭没有形成阅读习惯的现状,该园采用亲子阅读方式,引导家长成为幼儿园的“同盟军”,并且开展“书香伴我启航,阅读促我成长”阅读月系列活动,掀起教师读书、家长读书、孩子读书的新风尚。

“我园基于绘本开展生活化课程以来,很多活动都得到了家长和孩子的喜爱。孩子们在‘玩中学’,在‘学中玩’,不仅爱上了精彩的绘本故事,在阅读中滋养了心灵,还通过动手操作,获得了真实的生活体验。”周秀翠说,基于绘本的生活化课程为孩子的终身学习和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课程研发的道路无止境。“在课程的生成过程中,应实时根据幼儿的兴趣、能力,不断调整、延展生成新的活动,激发幼儿的探究兴趣。”周秀翠强调,课程不能由教师单方面预设,而应始终以问题引领探究过程,教师不停地接过孩子抛来的“球”,又不停地将“球”抛回给孩子。在这样的循环往复中,拓展幼儿学习的深度和广度。

《中国教育报》2023年05月28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