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

——王义桅教授为青少年解读“一带一路”的真谛

发布时间:2023-06-21 作者:陈明敏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3年,恰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该倡议在促进沿线各国经济繁荣与区域经济合作、加强不同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三大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是中国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中国智慧、中国力量,已经成为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和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但对于广大青少年来说,“一带一路”可能只停留在一个专有名词上,“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作为“一带一路”领域的专家,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及时注意到这个问题。他说,自己写过面向大众的关于“一带一路”的通俗理论读物,如《世界是通的——“一带一路”的逻辑》,入选2016年“中国好书”,写过面向党员干部的政治学习读本,如《“一带一路”:机遇与挑战》,入选中宣部理论局、中组部干部教育局向党员干部推荐学习书目,写过大学教材,如《从大写意到工笔画:“一带一路”的理论与实践》,但还没有为青少年写过相关读本,而思想政治恰恰应该从娃娃抓起,这是他写这本书的初衷。

为了在青少年心中播撒“一带一路”的种子,让孩子们“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王教授开启了撰写第十本“一带一路”专著的旅程。在走访近百个国家的基础上,他突破思政读本偏重理论的传统写法,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将“一带一路”的理论内涵和青少年的日常生活、自己出访时的见闻与思考相结合,融入沿线国家的谚语、歌谣、民间故事、历史事件等。

联合国前秘书长沙祖康、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孔丹等专家学者也从不同角度联袂推荐了这本书。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前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齐鸣秋和王教授的儿子王贤之分别从成人和孩子的视角为该书撰写了两篇序言。王教授更别出心裁地设计了一个父子对话的板块——《“一带一路”:从后天看明天——关于“一带一路”的父子对话》,由王贤之提出关于“一带一路”的十个问题,这些问题其实就是大部分孩子心中的疑惑,父亲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为孩子耐心解答。看完这篇对话,青少年读者会在心中为“一带一路”勾勒出一幅比较清晰的画像,会对“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式现代化”这些原以为抽象的词语产生具象的思考。

王教授说,自己是一个拾贝壳的人,始终在扩充自己的知识储备,想为国家、为社会做更多事;而这本书让青少年能够跟随王教授,在“一带一路”上轻松愉快地捡拾各式各样晶莹的贝壳——

中欧班列是往来于中国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在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

印在科威特纸币5第纳尔上的科威特中央银行新总部大楼,是由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承建的。

在巴基斯坦,有一条“中巴友谊公路”——喀喇昆仑公路,也被称为“世界上最高最美的公路”“世界十大险峻公路”之一;20世纪修建该公路时,中巴双方共约700人献出了生命。

…………

这本书里的贝壳还有很多,闪闪发光的贝壳向青少年展现了不同文明的独特魅力,强调了“一带一路”倡议如同温暖的灯光一般,促进了各国文明的交流互鉴;然而这本书里蕴含的最大贝壳,是向青少年传达了中国一直以来秉持的外交态度和国际立场,让孩子们清楚地了解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候,中国正在为人类发展做着怎样的努力。“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正是“一带一路”的真谛。

书籍开阔的是视野,树立的是思维,培养的是胸襟。希望青少年读者在这本书中沙海拾贝之时,能够学会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用大爱的胸襟拥抱世界,争做拥有大格局观和国际视野、全球思维的新时代青少年。

“一带一路”是针对当今世界问题的一种解决方案,也是对未来的一种想象。世界美好了,青少年的未来才更美好。美好的中国青少年,将向世界展现一个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

《中国教育报》2023年06月21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