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一年来,中国教育报积极开展伴读接力、名篇领读等活动,挖掘阅读典型——

推动青少年学生读书,我们这样行动

发布时间:2023-12-30 作者:本报记者 梁昱娟 任赫 贾文艺 来源:中国教育报

“用朗读陪伴乡村孩子读书,我觉得这个活动特别有意义!”

“谢谢你们为孩子们送出的玫瑰!我也是山村里的孩子,是读书让我看到了人生更多的可能性。对我来说,阅读就是时间的玫瑰。”

…………

这是线下伴读接力活动中收到的来自高校学子的纸条内容。活动现场,书香、花香交相辉映。4月23日上午,中国教育报携手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十所高校,展开线下伴读接力活动,邀请高校学生为乡村孩子朗读经典书目,用书声照亮乡村孩子梦想。

最是书香能致远。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全民阅读活动。推进全民阅读,青少年是重中之重。广大青少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开展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2023年3月,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实施方案》,部署开展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一年来,中国教育报集合报网端微多个平台,针对教师、学生、学校管理者等群体,多次举办线上线下读书活动,推出一批区域和学校开展阅读的典型经验,以学生阅读“小切口”写好素质教育“大文章”。

共读伴读 以优秀书籍浸润青少年心灵

“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嘉兴大学初心话剧团的学生们在南湖畔、红船旁共读《共产党宣言》。

“每一片苇塘,都有英雄的传说。”河北雄安新区的师生在白洋淀畔共读《采蒲台的苇》。

“这时候最热闹的,要数树上的蝉声与水里的蛙声;但热闹是它们的,我什么也没有。”清华大学学生在清华园朗读《荷塘月色》。

这些都是中国教育报推出“阅·青春——4·23大型伴读活动”的活动场景。70个名作选段,70个经典地标,大海边、山脚下、稻田旁、园林里,来自各地的师生,带着书本走向大江南北,从乍暖还寒的极北之地走到椰风阵阵的碧海之畔,从古韵充盈的十三朝古都走到大厦林立的黄浦江边。

脚步不能丈量的地方,阅读可以。乘着阅读的小舟,短短500分钟内,120万网友共同完成了一场精彩的书海漫游。从日出的大海读到额尔古纳河的右岸,从杜甫的草堂读到东坡的眉州,从路遥的窑洞读到朱自清的荷塘,从史铁生的地坛读到孙犁的白洋淀,从李大钊先生的青春读到嘉兴南湖的铿锵,从充满童趣的百草园读到波澜壮阔的丝绸之路……观众跟随着读书声,领略大千世界的风景,跨越时间感受千万种人生。

在四川任教的网友“@莉莉张”留言表示:“读书可以使我们感受到多元而丰盈的美。这次伴读活动太有意义了!我正在和我的学生们一起收看。”

“用阅读打开世界”“读书,从今天开始”“突然爱上了读书”“读书能让世界再大都没有阻隔”等留言不断滚动刷屏,把活动推向了一个又一个高潮。

“这次活动让我感受到了阅读的快乐。在阅读的过程中,我不仅感受到了知识的力量,更感受到了书籍所传递的情感和智慧。每一本书都像是一个世界,让我在其中探索、发现、成长。这种快乐是任何其他娱乐方式都无法替代的。”伴读活动参与者之一、延安大学学生范佳琳说。

推进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读什么”很重要。对于青少年而言,阅读是帮助他们认识世界,形成对人生、对未来的基本态度和价值观的重要途径。

诵读经典课文,常怀感恩之心。在9月10日教师节之际,中国教育报发起“为你而读”教师节特别朗读活动,邀请全国各地学生朗读语文课本里的经典文章,用特殊的方式向教师表达爱与感谢。活动反响热烈,吸引了数千人参与。

河南省济源市沁园中学学生张紫益朗读的文章是《假如生活欺骗了你》。她表示,在考试失利时,这首诗歌曾令自己受到鼓舞,也明白了生活中的不幸都是暂时的道理。“老师在我失意时,带来了无尽的温暖。特别开心能够借由自己喜爱的诗歌向老师表达感谢。”

为了将活动影响力进一步扩大,9月10日,中国教育报记者走进北京地坛书市,邀请大小读者朗读课文,为教师送上独特的祝福。线下朗读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吸引了众多读者驻足,前来排队打卡的读者络绎不绝。在众多活动参与者中,年龄最小的只有6岁。

书香阵阵,玫瑰芬芳。为了让贫困地区的少年儿童同样享受优质阅读,中国教育报携手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10所高校,开展线下伴读接力活动,邀请高校学生为乡村孩子朗读经典书目,用书声照亮乡村孩子梦想。

与此同时,中国国家图书馆少年儿童馆内书声琅琅。中国教育报联合中国国家图书馆,开展“阅·青春”伴读活动,邀请现场热爱阅读的小读者,共读经典作品选段,享受阅读的美好与快乐。

借助中国教育报好老师平台,本次公益伴读活动在线上持续进行。这些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学子的朗读语音被制成了声音明信片,送到河北阜平、黑龙江泰来等地多所乡村小学的孩子手中,为小朋友们种下热爱阅读的种子。

读书是精神的旅行,旅行是身体的阅读。国庆节前夕,中国教育报发起“跟着课本游中国”国庆特别朗读活动,向全国各地师生发出朗读征集,邀请他们朗读课本中的佳作名篇。

穿越时空的琅琅书声,带领读者在课文中遍览祖国的大好河山。滕王阁、西湖、岳阳楼、苏州园林……大好风光跃出课本,孩子们在阅读中与名家同频共振,文字便拥有了跨越时间与空间的魔力。

“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在明媚的阳光下,来自广东省江门市紫茶小学的学生们在梁启超故里朗声诵读着《少年中国说》,琅琅书声在小城上空飘荡。

榜样引领 让教师带动学生阅读

教师是重要的读书群体,也是影响和引领青少年学生走进阅读世界的关键力量。热爱读书的教师,造就热爱读书的学生。开展青少年读书活动,一定离不开一群爱读书的教师。如何让教师先爱上阅读,让阅读成为习惯?

伴随着“4·23”伴读活动的开展,中国教育报利用新媒体平台,开展名师领读经典活动,邀请全国各地教师带班跟学、跟读,赋能教师指导学生阅读、开展班级阅读活动。

5月,中国教育报开展读书会“名篇领读”班级征集计划,由10位中国教育报推动读书人物作为领读人,面向全国中小学征集班主任或学科教师带班加入,通过“名篇领读+阅读公开课+社群深度研习+优秀成果展示”的方式,指导教师上好阅读课、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带领全班学生开展阅读。

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银河实验小学教师朱雪晴在领读《夏洛的网》时,提出了阅读的“两栖法”,即在文字阅读的同时,不忘运用影视资源。

“我们甚至比孩子更需要读书,我们读书可能会比孩子收获的还要多。所以,能否推进阅读,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间教室是否有个爱读书的老师。”朱雪晴说。

“在‘阅·青春’读书会领读活动中,我用21天与大家共读《安徒生童话全集》中的21个童话故事。”江苏省昆山市玉峰实验学校教师高子阳表示,很多孩子读书不少,但还是写不好,原因之一就是教师没有从表达和交流上教这些书,“‘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中的‘破’很重要,这个‘破’就是拆解,就是把文章、书中的创作智慧拆解出来给学生。”

“名篇领读”班级征集计划至今完成了10期读书会,有3000余名来自不同地区、不同学科、不同学段的教师带班加入领读计划,他们带着对阅读教学的追求在这里相遇,大家沉浸式学习打卡,纷纷表示自己收获满满。

“参与了李怀源老师整本书领读群,我的收获很大。经过征求全班学生意见,我们决定共同阅读《宝葫芦的秘密》一书。孩子们以不同形式上交成果:阅读摘录、读书笔记、手抄报……大家共同分享,享受阅读的快乐。”参与教师王英华说。

“‘有名师持续的关注和指点’是这次学习的突出特点,从心理层面降低了我对阅读教学的畏难情绪,坚定了整本书阅读教学的信心。”参与教师朱敏说。

不止语文。以数学阅读为抓手,5月,中国教育报举办“阅读中化错”主题交流会,交流会上,“学科阅读”班级征集计划正式开启,组建了以华应龙为总导师的“中国教育报数学阅读导师团”,邀请参会教师以及全国各地的数学教师带班加入,指导学生进行数学阅读。

截至目前,活动共邀请华应龙、李培芳、严亚雄等22位名师进行数学阅读线上专题直播,组建22个“数学阅读线上研习营”,辐射1.2万余名教师,上万名数学教师思考数学阅读、带领学生开展数学阅读。

“课中,华应龙老师多次创设问题情境,引导学生在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教学过程中持续攀登思维高峰。这样的教学设计,让学生感受到数学阅读是有方法的,数学阅读是需要交流的,数学阅读是需要深度思考的,引导大家在课上做到真思真学,数学思维之花随之绽放。”江苏省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星湖小学教师周平健说。

聚焦教师,深研方法。不仅在新媒体平台,纸媒和网站也同样开展相关活动,助力教师更加专业地进行阅读,更加有效地指导学生“怎么读”。

中国教育报读书周刊从2004年开始举行每年一度的“中国教育报推动读书十大人物”推选活动,发掘教师队伍中的阅读榜样,推动学生阅读。该活动至今已举办19届,推选“推动读书人物”近200人,这些阅读榜样像种子一样播撒在全国各地,影响带动了一批又一批青少年学生捧起书本,爱上读书。

此外,中国教育报读书周刊、中国教育新闻网还开展“中国教育报年度教师喜爱的100本书”“影响教师的100本书”等品牌评选活动,为开展校园阅读提供了重要参考,上千本好书成为全国教师的“案头宝典”,助力教师专业成长和精神成长。

典型引路 让更多优秀经验被看见

如何让部分地区的优秀经验传播出去,为全国各地教育系统提供可借鉴的参考案例?作为教育行业媒体,中国教育报始终致力于宣传报道典型经验。

3月28日,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启动,国家智慧教育读书平台开通,向广大青少年和全社会发出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号召。3月29日,中国教育报不仅重点报道相关新闻,同时刊发了各地各校在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启动仪式上分享的相关经验。

“双峰县学校对阅读教师的培养做得到位,做得深入,我们要把这些好的经验带回去,学起来。”湖南省平江县加义区中心学校校长喻理国说。

喻理国是慕名前来参观学习双峰县书香校园建设的人之一。湖南省双峰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波介绍,有25个地方教育部门的700余人来双峰考察交流。

不仅如此,湖南省教育厅还印发《关于学习推广双峰县阅读教育经验做法的通知》,号召全省各地认真学习借鉴双峰阅读教育经验。

这些变化,都源于中国教育报3月30日推出的《阅读的力量——湖南省双峰县书香校园建设纪实》报道。

作为一个有着92万人口的农业大县,地处湘中腹地的双峰县,地理位置并不优越,经济也欠发达,教育投入、办学条件、师资力量等更是远远比不上大城市,却在10年间坚持推动书香校园建设,形成了区域性开展阅读教育并获得显著成效的“双峰模式”。

在了解了双峰县的做法后,中国教育报第一时间组织记者深入采访,以生动的案例、翔实的数据全面展示了湖南省双峰县书香校园建设的具体做法。同时,报纸针对报道刊发评论、视频二维码,中国教育报客户端、网站推出“双峰阅读”专题,全面解读双峰阅读教育经验,众多网站纷纷转载,在广大读者中引起热烈反响。

双峰县的报道拉开了中国教育报“推动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特别报道”的序幕。随后,一篇篇重磅报道跃然纸上:4月12日,刊发《让学校“建”在图书馆中——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构建校园阅读生态纪实》;4月19日,刊发《浙江中小学将阅读植入办学基因——有滋有味品书香》;8月15日,刊发《阅读点亮生命之光——南京市盲人学校推动盲童阅读纪实》;10月20日,刊发《山东省五莲县探索阅读教育新路径,引导师生家长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在阅读中积累成长底气》……

一篇篇报道犹如点点星火,凝聚成推动青少年读书的强大合力。中国教育报不仅持续开设“推动青少年读书活动进行时”“推动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特别报道”等专栏,还同时刊发各地各校推动青少年读书的相关经验。

北京多所学校通过高质量的数字化阅读供给,推动学生阅读学习方式的转变,形成阅读活动育人的新实践;

上海开展图书馆与“云课堂”课题研究,探索“云导读”的“互联网+”阅读新模式,挖掘学生阅读数据,通过人机协作,实施分析干预,促进学科发展和综合育人;

天津市和平区西康路小学的学生利用课间,轮流在学校图书阅览区域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书籍进行朗读,与经典对话、与诗文作伴;

内蒙古向学生和家长发放1000万元购书券,并将根据活动开展情况,适时增加发放量;

…………

自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开展以来,数十篇各地教育系统的优秀经验见诸报端,为各地各校提供了可以借鉴的经验。

引导青少年热爱阅读,书香校园的建设很重要。校园是一个地方最有生命力的细胞,更是师生们的阅读场,校园有书香气、教师有书卷气、学生有书生气。

中国教育报始终关注全国各地书香校园建设情况。读书周刊开设“书香校园漫步”专栏,邀请各地中小学教师将所在校园内推动青少年阅读的举措写下来,亲历者的见闻让书香校园更加立体可感。同时,开展“全国书香校园优秀案例征集”活动,面向全国征集优秀案例,并对其进行宣传。

信息时代是喧嚣的时代,然而,有价值的声音会以各种形式穿透时空,在我们身边回响,图书就是承载这些声音的重要载体。阅读不仅关乎个人成长,更事关国家民族的未来。在一次次与书籍的“邂逅”中,青少年学生遇见自己、遇见城市、遇见国家、遇见未来,有着中国灵魂、世界眼光的年轻一代正茁壮成长。

推动青少年学生阅读,中国教育报一直在行动……

《中国教育报》2023年12月30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