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上海市长宁区推进数字基座建设,上线六百八十四个数字应用——

校园更智慧 教学更高效

发布时间:2024-01-04 作者:本报记者 仲立新 任朝霞 来源:中国教育报

坚定推进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

数字作业让课堂教学更高效,实时监管让课后服务更丰富,智慧体育设备让课间10分钟更有趣,孩子的体质数据直通家长手机端,国家智慧教育平台的心理健康资源家校共学……走进上海市长宁区中小学校园,数字化设备触手可用,大数据价值不断释放,人人参与、人人建设、人人享有的数字校园生活正在成为新常态。

作为上海市首个教育数字化转型实验区,长宁探索区域教育数字化转型建设一体化整体推进。2021年12月,在上海市教委“政府定标准、搭平台,企业做产品、保运维,学校买服务、建资源”理念指导下,长宁区启动数字基座建设。经过两年建设,全区所有106家教育单位、6万余名师生全部接入数字基座,成为教育数字化转型的“主力军”。

“我们正在全力打造教育数字化整区建设的‘标准化+个性化’模式,‘标准化’保证了数据的互通互联,‘个性化’推动着应用的百花齐放。”长宁区教育局局长熊秋菊说。

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资源丰富校园生活

“前不久的劳技课上,我们在学校博睿园里收获了红薯,今天的音乐课上通过自己的演奏来表达丰收的喜悦,感觉欢乐的情绪跟着鼓点迸发出来。”新泾中学的音乐教室里,八年级的学生们正在教师袁玉的指挥下合奏自编的《丰收锣鼓》,这节课也被学生们评为最喜欢的课之一。

“把艺术创编实践与学生的生活实际结合,这是我从国家智慧教育平台上获得的灵感。”袁玉说。两年前,袁玉从上海音乐学院打击乐专业毕业,作为一名新教师,如何将自己的专业知识与课程教学目标要求更好对接?

当时,正赶上区里推进数字化教育转型,数字基座实现了“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市—区—校教育资源”贯通,数字平台上丰富的教学资源成为袁玉学习的重要渠道。

最近,袁玉正在为学校课后服务社团的学生们创排中国打击乐重奏作品《合》,把初中各年级教材中学到的节奏、打击乐器等融合在一起进行整体编排,再按照不同年级学生的学习进度分开训练。

“这首作品的音乐并不是很难,但是能让同学们通过创排演实际感受中国打击乐的精气神,通过站姿、仪态以及对各种中国打击乐器的接触了解,让同学们更深入地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袁玉说。

“到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寻找灵感已经成为我们教师的习惯性工作方式。”天山第一小学课程教学部主任庄佳叶介绍,在国家智慧教育平台优质数字资源的支撑下,学校本学期还开拓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育人新空间。

上学期末,天山第一小学在课后服务数据分析和家长问卷中发现一个问题,“三段式”课后服务中,不少学生第一段“一起作业”的时间有较多空余。作业已经完成了,社团活动还没开始,空余时间干什么?

学校在充分调研讨论后决定“把时间还给学生”。为此,学校对照国家智慧教育平台“课后服务”六大板块的内容,开拓了“课后图书馆”“课后体育场”“课后科技馆”“课后Chat吧”等6个课后服务个性化场景空间供学生自主选择,学生们空闲时可以到自己感兴趣的空间里自主学习。

“漂流电影院”存放着社会人士捐赠给学校的20副AR眼镜,教师们下载了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影视教育”资源,供学生们自主选看;在“课后科技馆”,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着国家智慧教育平台“科普教育”板块的院士专家报告;在“课后少年宫”,学生们正跟着视频课里的教师捏彩泥……根据学校课后服务监管平台的数据,开通3个多月来,六大自主学习空间的使用时间均达近50小时。

“国家平台提供了这么多优质资源,学校如何结合实际充分利用,我们也在进行一些新的探索。”天山第一小学校长吕华琼介绍,利用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和长宁数字基座的一些数字资源,学校正在组织“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项目化学习课程。

六年级的科普教育,七年级的文化艺术专场,八年级的体育锻炼活动,九年级的“青春梦 中国梦”主题研讨……在娄山中学,学校结合国家智慧教育平台相关资源,针对不同年级学生实际设计了具体的主题学习活动。学校还将平台上心理健康相关资源和活动推送给家长,通过亲子共学的方式,让家长与孩子共同学习如何处理各种情感和心理问题,形成更加全面协同的心理健康支持网络。

“低代码应用”让更多教师参与实践

“学校没花一分钱,就实现了幼儿在园服药数字化管理。”在长宁实验幼儿园,园长仇红燕告诉记者,依托区域数字基座,学校数据管理员最近开发了一款新的“低代码应用”,幼儿的特需餐、在园服药等管理都变得更加便捷、精准。

“数字基座是一个中枢,为全区师生的教育数字化转型实践提供了公平、开放、包容的参与环境。在这里,人人都是主角,知识共学、数据共研、价值共创。”熊秋菊介绍,整区推进数字基座建设,主要目的是让师生都能参与到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实践中来,以数字赋能实现育人模式变革,以数字驱动为每个学生提供适合的教育。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截至目前,长宁数字基座已上线684个数字应用。面对共性需求,由区域集约开发应用,先试点,再推广,后覆盖;面对特别需求,引入第三方应用,通过标准化插件方式一周内接入基座,并在使用过程中根据教师的建议优化迭代;面对个性需求,教师低成本、零门槛自主开发低代码应用。

为推动更多教师参与到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实践中来,2022年长宁面向全区教师开展“低代码数字应用”研创大赛,吸引了全区256名教师参加,共研创191个应用作品。

“游戏活动结束后,用品很快分类归位,一点也不影响下次使用。”大赛获奖作品之一,建青实验学校幼儿部教师许士瑾针对幼儿园玩具、图书、运动器具管理难题研发的应用引起了诸多幼儿园教师的共鸣。在这个应用里,每一件用品的名称、图片、数量等信息一目了然,不仅方便存取使用,使用情况数据还能为学校购置用品、教师选用器材等提供参考。

“第一次研发好后推给教师用,教师竟然看不到。从初步尝试受阻到如今实现共享运用需求,很有成就感!”谈起应用开发的过程,许士瑾自豪地说。

作为区级学科带头人,许士瑾还带领其他学校的教师共同开展“低代码应用研创”的课题。为了方便集体研讨,她又研发了一个应用专门用于课题研究的开展,资源、材料、研讨等信息全部能在这个应用上找到。

对于教师研发的成熟好用的应用,长宁区还会在全区复制推广。据了解,长宁区已遴选27个优秀应用入驻区级低代码应用场景库,供全区学校自由选择、一键复用。

用大数据读懂孩子成长规律

立足自身的区位优势和发展特点,长宁区一直致力于建设质量一流的“活力教育”,坚持“低成本、轻负担、高质量”,把学生的健康成长放在首位。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了数字化资源、工具、空间的加持,有了大数据赋能,“活力教育”也焕发出了数字时代的新活力。

2022年3月,新泾中学获评上海市“非遗在校园”示范学校。新泾中学与沪剧的“缘分”已有近30年,教育数字化转型也为学校沪剧特色教育的开展添翼赋能。

在学校沪剧特色课上,教师们将国家智慧教育平台、区域数字基座上“中国诗词大会”“戏曲与戏剧”等数字资源引入课堂,并在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陈甦萍和长宁沪剧团沪剧演员的指导下,组织学生开展原创古诗词沪剧表演唱、沪剧小戏创作等,让非遗文化发扬光大。

“数字化转型为我们特色课程的拓展实施提供了支撑。我们正在开展以‘白兰’为主题的跨学科学习,结合学校沪剧表演、西郊农民画等特色课程让更多学生体验艺术美育实践。”新泾中学校长崔旦说。

“教育数字化转型打通了‘整本书阅读’最后一公里。”在上海市第三女子初级中学,教师秦加怡告诉记者,数字化推动了学生阅读的深入开展。

该校最新开发了一款智慧阅读应用,将统编教材中14本必读书目、28本推荐书目以及《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2020年版)》中推荐的108本书汇集。教师们对每本书的阅读目标及核心要点进行梳理后,系统性地开展问题设计,让学生在阅读过程中通过递进式的问题链实现对整本书的深度理解。

“问题的设计大大提升了学生阅读的兴趣和效率,基于这一应用,我们还利用暑期开展了面向全区学生的智慧阅读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动青少年阅读。”秦加怡说。

通过数字化平台利用多媒体形式对学生阅读进行全过程指导,学生阅读的过程性数据也都有实时记录。上海市第三女子初级中学校长徐斐说:“通过学生阅读数据的积累和分析,教师能及时发现学生阅读中的问题,进而开展教学调整。”

比如,针对阅读评价中发现的学生在“解构与整合”“应用与创新”环节普遍较弱的情况,学校语文组开展了专门的主题教研。通过后台数据,教师们还惊喜地发现,有不少课堂表现并不活跃的学生,课后的阅读量并不少。

走进上海市延安初级中学,“数字味”首先是从操场上弥漫而来的——大操场的四周立着10多块不同形状的智能体育屏。

趣味游戏屏前,学生只要挥挥手就能登录,一边运动一边玩闯关游戏。课间10分钟,学生会三五成群地来到运动挑战屏前,进行跳绳、开合跳等运动比拼,挑战排行榜会在屏幕上实时显示。50米跑道上,智能测试屏会自动采集学生的运动过程,实时给出成绩。

“智能设备采集的运动数据都会实时上传到学校数据平台。智能设备收集的数据不仅有运动成绩,还有具体的运动参数、动作分析以及点评建议,这样就方便同学们针对性地开展训练。”上海市延安初级中学体育教师杨辰说。

“‘智慧体育’让更多孩子动了起来,课间的校园也变得更有活力了。”上海市延安初级中学校长许军说。

科技教育是上海市延安初级中学的办学特色之一,近3年里学校学生参加各级科技类竞赛获奖600余项。许军告诉记者,学校最近开发了“科技创新看板”应用,集成了学校各种科技类课程与活动、学生的科创成果、学生参加各类科技赛事的资料等数据资源,接下来,希望能从大数据分析中对学校科学教育的内涵发展做进一步的改进。

《中国教育报》2024年01月04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