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不让年终考核成教师负担 不让“乱作为、假作为”进校园

开封优化督导考核 干部教师直呼想不到

发布时间:2024-01-19 作者:记者 庞珂 通讯员 程振华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庞珂 通讯员 程振华)“太好了,这次督导好多材料不用准备了。”近日,开完督导座谈会回来的河南省开封市二师附小办公室主任裴兆衡兴奋地对同事说。想到以往年终督导考核时每个条目、每项细则都要准备大量材料,裴兆衡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

“关于课堂教学、教师发展、学生发展等一类指标,采取实地查看、访谈师生、满意度调查等方式替代查阅档案材料。”“仅需提供年中工作原始材料,无须装订成册,可用电子文档或从学校公众号进行无纸化呈现,杜绝精美装订、临时编材料……”开封市教体局在前期大量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大力度对年终督导考核“动刀”,让学校干部教师直呼“想不到”。

统筹整合各科室项目,以“组团打包”的方式组成联合督导组,变“多头式”分散考核为“一站式”集中考核。学校无须逐一对标体系,打印材料,装订成书,督导组以走进课堂听课、评课,访谈教师、学生、家长意见建议,代替纷繁复杂的档案材料。“捆绑型、一次性、减脂式”的学期督导,让教师能腾出更多精力用于教育教学工作,静下心来守主业、务正业。

学校负担重、教师减负难问题长期以来困扰着广大干部教师,对此,开封从顶层设计入手,出实招解决。

2022年3月,开封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印发《开封市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出台中小学教师减负清单20条细则。2023年2月,开封市纪委监委再次发力,通过使用“护学通”扫码入校平台,为学校拦住了诸多“打扰”。保障学校优良教学育人环境,杜绝各类影响学校正常开展教学的检查、调研、督导等工作,开封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给学校减负上下足了功夫。

为把一时的监督变成长久的保驾护航,2023年下半年,统一印制的《关于维护中小学校良好办学秩序的通告》贴在了开封各学校大门口,不少校长笑称,“护学通”真的挺“神通”,规范了各类面向学校的督导检查、执法检查,遏制了涉及学校的“乱作为、假作为”等现象。

除此之外,开封市教体局经过前期调研,对照问题整改,对所有科室、所有相关部门涉及学校及教师的各项工作从多角度进行了全面排查,不遮不掩进行汇总整理,“刀刃向内”统整各项会议时间和内容,精简会议、精简文件、精简进校门督查。

把一切无关事务拦在校园之外,创造让教师安心、静心、舒心从教的良好环境。开封把为教师减负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着力点,让每位教师切实感受到了开展主题教育带来的新改变。

《中国教育报》2024年01月19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