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兰州财经大学借数字化“抓课堂、抓考试、抓制度”——

全过程数据评价促教育教学提质

发布时间:2024-04-16 作者:本报记者 梁丹 胡若晗 尹晓军 通讯员 王建蓉 来源:中国教育报

数字教育 引领未来·一线见闻

可容纳60多人的机房里,学生摩肩接踵地坐在一起,整场考试只有一位监考教师……这是兰州财经大学大一至大二的思政课、大学语文考试的场景。

借助智慧考试平台,这些学科不再安排统一的考试时间,而是由学生自主预约、进入机房进行无纸化考试。

“学生在登入考试界面后,后台会随机发放试题,千人千题,并且实时监控学生的答题过程,即便学生坐得近、监考教师少,也不会影响考试的公平公正。”监考教师、兰州财经大学思政教师雷新亮介绍,这一智慧考试平台还能对学生选择、判断等客观题答题情况进行即时判别。

“这解决了考试缺乏反馈,以考促学效果有限的弊端。”兰州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南星恒表示,考试结束后,智慧考试平台还能对学生考试数据进行整理分析,通过总结、刻画学生学习情况,为教师改进教学提供建议。

除了智慧考试外,兰州财经大学还借助数字化手段严格落实期末试卷成绩和平时成绩“双合格”要求,对过程性考核不合格的75名学生取消期末考试资格。

南星恒介绍,按照学校教学管理要求,学生成绩由过程性考核和结果性考核两部分组成,并且前者占比不得少于50%、最高可达70%,但是此前,由于过程性考核缺乏有效记录手段,落实得并不彻底。

2023年秋季学期以来,兰州财经大学要求任课教师在教学中使用至少一种数字化教学平台,并且通过平台至少完成出勤记录、课堂讨论、随堂检测等一类教学活动。

“我主要通过数字化教学平台进行课前课后学习任务发布和课堂上的签到、随机提问等,相关数据作为学生过程性考核成绩,自动和学校教务系统相连。”兰州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师贾韵琪说,自从有了平台这个“帮手”,教师更积极主动地设计课堂教学环节,学生也从重视考试成绩转变为更关注学习过程。

根据学生在线发言生成词语,形成本堂课程的关键词;小组汇报评价由学生在线评价、匿名打分,再由教师点评;随时发布课堂测试,作答情况实时呈现在大屏幕上……走出考场,提起教育数字化给自己学习生活带来的改变,兰州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大二学生姚欢桐有很多话要说。

“之前我们班的同学比较内敛,老师们常评价我们是脑子里有东西但是嘴上不说,课堂很安静。”姚欢桐说,“借助数字化教学平台提供的弹幕实时交流等功能,我们在线上讨论得热火朝天,学得更积极、更深入了。”

南星恒表示,随着基于全过程数据的教育评价体系的建设,学校教风、学风不断向好,以教育数字化建设为契机,通过教育评价机制改革,以“抓课堂、抓考试、抓制度”为切入点,以提升本科生教育质量为核心,倒逼教师不断改进方法、提升教学质量,推动学生重视学习过程、提高自主学习能力。

《中国教育报》2024年04月16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