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南大学第一附属小学推动“邮文化”课程体系建设——

方寸之间融合“玩”与“学”

发布时间:2024-04-17 作者:本报见习记者 郑翅 来源:中国教育报

走进中南大学第一附属小学的校门,位于校园右侧的一抹“邮政绿”格外醒目。身披绿色绶带的学生们正在盖邮戳、整理邮票,这是中国邮政和中南大学第一附属小学联合创办的青少年集邮文化实践教育主题邮局——长沙麓枫少年邮局。

中南大学第一附属小学把邮局作为“第二课堂”,积极推动“邮文化”课程体系建设,发展学生核心素养,提升育人成效。

在麓枫少年邮局,学生有机会担任邮递员、营业员等职务,通过真实的工作体验,学习邮政知识和服务精神。“孩子们凭借对集邮文化的兴趣参与到邮局‘第二课堂’中来,能够在真实的工作场景中体验学习,这样的教育价值更实在。”中南大学第一附属小学校长张建华说。

麓枫少年邮局开展了以邮票为载体的“邮文化”未来课程——“跟着邮票去旅行”。这一课程鼓励学生利用假期,寻找邮票上的景点,和家长一起探寻人类文明足迹,打卡主题邮局等。课程活动中,课程设计以任务驱动学习,让学生在游学中创作视频、邮文、书信等,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和审美情趣。

对于学生而言,小小的邮票不仅是邮资凭证,更是包罗万象的“国家名片”。在学校“邮文化”熏陶下,学生赵珩博已经是一名有五年集邮经验的资深“票友”。“每当我去一个地方旅游,就会寻找印有这个地方最独特风景的邮票。”赵珩博说。

为了拍好研学视频,学生们跋山涉水,学习演讲技巧,钻研拍摄技能,预设场景分镜,学习录音合成,掌握视频剪辑等,乐学善用、知行合一。“邮票虽小,其中世界很大。跟着邮票游故宫、爬长城,让我受益匪浅。”学生陈麓菡说。

“我们将继续坚持‘以邮立德,以邮启智,以邮悦心,以邮尚美,以邮健体,以邮促劳’的育人导向,用邮票叩响未来课程之门,为培育胜任未来社会发展需要的创新型人才奠基。”张建华说。

《中国教育报》2024年04月17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