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柳州职业技术学院依托优势专业,探索职教出海长效机制——

产教同行助推“中国智造”闯世界

发布时间:2024-04-18 作者:本报记者 周仕敏 欧金昌 通讯员 杨琳 罗世华 来源:中国教育报

前不久,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全球客户体验中心印尼分中心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学生,20名印尼籍学员来到中国,在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和柳工进行为期3个月的学习。

这些学员来华交流得益于中国与东盟的职教合作。近年来,柳职院面向东盟开展国际化办学,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学院牵头成立中国—印度尼西亚职业教育产教联盟,与相关企业共建海外培训中心,探索推进职教出海长效机制;依托学校优势专业,强化国际标准及资源建设,校企共建国际工匠学院等,服务企业全球发展,赋能国际人才培养。

帮“中国智造”提升影响力

柳州是西南工业重镇,汽车、机械、冶金是柳州的三大支柱产业,以柳工、上汽通用五菱等为代表的企业都是国际型企业。

以柳工为例,柳工在全球有5个研发基地、20多个制造基地、30多家海外子公司和机构,产品行销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又如上汽通用五菱公司,2022年出口同比增长33%,超80万台。国际型企业的快速发展,对国际化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

柳职院党委书记刘子林介绍,柳职院地处柳州市,有着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又是国家示范高职院校和国家“双高计划”建设单位,多年来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积极融入国际人才链,探索教随产出新路径。

学校与印尼雅加达国立理工学院、印尼万隆制造理工学院等多所院校达成合作意向并签约,建立与海外院校间的课程互选、学分互认、职业资格互认等机制,探索企业定制培养和“1+1+1”模式双学历合作办学,为柳州企业海外公司或经销商建立人才培养基地。学校还与印尼坤殿工业职业技术高中签订合作协议,推进开展中职升高职的合作事宜。

“为解决柳工海外分公司及经销商体系、终端客户人才供给不足,服务能力急需提升的问题,柳职院与柳工协同出海。”柳职院国际交流处处长韦林华介绍,通过“企业设备+柳职标准+海外院校场地”的合作模式,与泰国正大管理学院签约共建“柳工—柳职院全球客户体验中心泰国分中心”“柳工—柳职院泰国国际工匠学院”,与印尼雅加达国立理工学院签约共建“柳工—柳职院全球客户体验中心印尼分中心”“柳工—柳职院印尼国际工匠学院”。

除泰国外,柳职还与上汽通用五菱、柳工、东风柳汽等单位共建4个企业全球培训中心,在沙特、印尼、泰国等国建成国际工匠学院16个。

柳职院校企双方合作开发课程与教学资源,在“走出去”上下功夫,助力培养海外技术人才,推动“中国智造”影响力提升。目前,两国的国际工匠学院都已完成当地院校教师的认证培训,完成29个标准、15本教材的共享,完成两国第一届订单班共计96人的培训,有效缓解了两国柳工子公司及经销商用人问题。

学校与柳工、印尼雅加达国立理工学院的合作项目因建设成效突出,获得首批“中国—东盟现代工匠学院”建设立项,入选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评选的首批“中国—东盟职业教育卓越合作伙伴”。

“培养走出去的人”与“走出去培养人”并重

在柳工高级整洁的生产车间内,泰国留学生刘伟强正在教师手把手的指导下操作机器。他爬上挖掘机,亲手体验,带教老师则在一旁细致讲解。为了学习机械技术,去年5月刘伟强和同学不远万里来到广西。学成后,他们将回到泰国,在柳工泰国分公司就业。

刘伟强和他的同学是泰国“订单班”学生,他们由柳职院、柳工与泰国正大管理学院三方共同培养。自2007年以来,柳职院为柳工开办多届“海外服务专员”订单班,采取“企业设备+柳职标准+海外院校场地”的模式:柳工负责投入设备,柳职院负责开发“工程机械海外服务人员培养规范”团体标准,负责教师培训与认证及系列课程和教材的开发与共享,海外院校负责提供场地、招生以及部分课程教学。

2023年,为支持深圳一家电路企业泰国工厂建设,柳职院为企业开办了“泰语+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订单班,招收首届订单班学生40名。自2021年以来,学校和柳工共同走出去培养本地化人才,先后与泰国正大管理学院、印尼雅加达国立理工学院、斯里维加亚国立理工学院共建“柳工—柳职院泰国、印尼国际工匠学院”,订单培养外籍学生。采取“企业设备+柳职标准+海外院校场地”的模式,柳工负责投入设备,柳职院负责开发“工程机械海外服务人员培养规范”团体标准,负责教师培训与认证及系列课程和教材的开发与共享,海外院校负责提供场地、招生以及部分课程教学。

至今,柳职院已完成泰国、印尼17名当地院校教师的培训认证以及96名订单班学生培训。首届泰国和印尼订单班学生经过泰国院校学习、柳职院学习、柳工实习3个阶段,即将进入柳工就业。

在“育”方面,柳职院坚持“培养走出去的人”与“走出去培养人”并重。自2007年以来,学校为柳工开办多届“海外服务专员”订单班。截至目前,柳工海外技术服务人员20%来自柳职院,其中,柳工印尼公司50%的技术服务人员来自柳职院。

为“走出去”企业提供海外技术服务

随着中国汽车、工程机械产品出海,特别是新能源领域产品在东盟国家和众多“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推广应用,海外面临配套人才紧缺的难题。

2018年,柳职院汽车工程学院副院长邓益民赴泰国洽谈职业教育合作项目,深切感受到东盟国家对中国校企技术技能人才合作培养的强烈意愿和紧迫要求。

为解决“走出去”企业海外员工及经销商技术人员培训问题,柳职院与上汽通用五菱、柳工、东风柳汽等合作共建“全球服务培训中心”,与企业合作开发培训课程及教学资源,通过线上直播、学校线下与海外现场3种形式相结合,持续为企业海外员工提供培训,近5年,海外培训超过6000人次。

同时,柳职院还与上汽通用五菱签订协议,负责其全球车型及印尼车型的电路手册、机械手册、培训手册的编制,目前完成了包括G20峰会用车等10个车型相关手册编制,同时完成了CN180车型培训课程开发与教学视频拍摄,通过北美通用认定,纳入其培训体系。

柳职院与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柳工等共建全球培训中心,为企业提供海外技术人员培训支持。

其中,学校与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于2017年共建柳工—柳职院全球客户体验中心,以学校为总部,在常州、镇江、蚌埠、江阴设置了4个分中心,在印度、泰国、俄罗斯、波兰、巴西、南非等6个国家及中东、北美两个地区设置了8个海外分中心。依托体验中心,持续为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海外分公司、经销商提供培训,每年平均培训近2000人次。

立足柳州办职教,柳职院主动赋能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学校形成了“承工业底色、育大国工匠”的办学特色,专业结构与柳州产业发展契合度超过92%,校企合作专业覆盖面达到100%,与世界500强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共建专业比例超过50%。

《中国教育报》2024年04月18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