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实施闭环管控 让隐患无处可逃

——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教育实验幼儿园安全管理初探

发布时间:2018-04-11 作者:李灵杰 常小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幼儿园的安全是1,工作成绩是1后面的零,当安全1做好了,后面的零越多价值越高,但是,安全1没有了,一切都是零。安全是天,质量是地,天地人和才是一所好的幼儿园。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省、市教育主管部门关于加强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教育实验幼儿园着力抓好安全风险防控工作,确保了幼儿园环境安全、稳定、有序。
  幼儿园始终坚持安全“先于一切、重于一切、高于一切、大于一切”的思想,以安全防范和安全教育为重点,于2016年10月在所辖三个园所组建了安全巡查队伍,人员达到13人,并安排了专项资金,较好地保障了巡查队伍的稳定性和专业知识的积累。在运行过程中,采取过划片区排查、按设施分类排查、交叉检查、集中检查等多种形式,做到重点隐患重点解决、紧急问题紧急解决、一般问题集中解决,陆续推出了安全隐患随手拍QQ群、首遇责任制、问题清单等一系列措施和做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并被上级教育主管部门认可和推广。
  随着工作的推进,困惑也随之而生,如:如何使各环节变得更加流畅和有效,建立起一整套行之有效的长效管控机制?如何提高巡查队伍的专业化水平,提高其对安全隐患的敏锐性,先于他人发现问题和科学地管控、解决问题?如何从琐碎的实践和探索中形成一种规范系统的流程化操作,更好地促进我们的工作?如何建立一套科学有效地评价机制?……在这种情况下,闭环式管理模式进入了他们的视野,并且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进行了有益地尝试和探索。经过反复酝酿,该园于2017年下半年提出了“排查发现、拍照上传、认领受理、实行承诺、限期整改、检查验收”六环节闭环管理办法,并取得了一定成效。为此,幼儿园确立了《幼儿园安全风险闭环管控体系建设与策略研究》作为课题研究,并在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十三五课题中立项,旨在于在探索过程中得到专家科学地引领和指导,进一步完善做法,建立起一套科学、规范的安全管理模式,推动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的流程化和长效安全机制的建立,为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开辟新途径。
  关于幼儿园安全事故的报道屡见不鲜,由此可见幼儿园安全的重要性不容忽视,特别是幼儿这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年龄小,自控能力差,对危险的预见性不够,因此安全问题显得尤为重要。纵观各类安全事故,绝大部分都存在着管理松懈、安全责任制不落实的现象。在安全的管理上,责任心是安全生产的灵魂,责任制是安全生产的前提,责任落实是安全生产的保障。因此,我们要把安全生产的各种要素围绕“人”这个主体与核心,系统的整合在一起,串成一个环环相扣、滴水不漏的工作流程,使所有的管理行为始终处于“不中断”状态。要以过程质量确保安全质量,注重安全管理诸要素的整合,变整个安全生产大系统为一条封闭的管理链,确保整个安全生产系统的闭环控制。形成管理靠闭环,事事抓落实,闭环保安全,从而形成一个高效的整体功能系统,为更好地促进幼儿安全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李灵杰 常小芳)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