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世纪明德携手深圳930名师生开展韶山红色文化研学教育

发布时间:2018-11-23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 要:为实现“适应新高考、创造新思路、取得新作为”的德育工作思路,深圳市南头中学高二年级的900余名师生近日开启了以“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光荣传统”为主题的韶山红色文化研学之旅。

为实现“适应新高考、创造新思路、取得新作为”的德育工作思路,深圳市南头中学高二年级的900余名师生近日开启了以“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光荣传统”为主题的韶山红色文化研学之旅。这一路,他们朗诵《沁园春·长沙》,在陵园缅怀先辈;他们重走毛泽东小道,追寻前人步履;他们体验农耕文化,在简朴的生活中学会珍惜……据悉,此次活动由国内研学教育专业机构、新三板创新层挂牌企业世纪明德承办,结合国家教育部门政策要求充分设计研发,根据校情、学情、可持续发展的育人需求综合设计,以行前、行中、行后的贯通式培养,主题任务制、线上线下实践课堂,深化校内校外教育的有机融合,旨在通过“行走的课堂”,培养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与关键能力。

“来到韶山乡黄田村开展研学活动,是我个人一直以来的一个心愿,也是我校一直在谋划、在推动的一个十分有意义的活动。看到学生们做农活、说农家话、倾听红色故事,我认为这对于他们健康茁壮成长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活动后离开黄田村并不是结束,而恰恰是一个全新的开始。衷心祝愿黄田村研学教育基地越办越好,期待我们双方能够开展更多更具有深度的合作。”南头中学校方负责人说到。

研学教育是研学旅行的升华,更强调研学的立体化、计划性、适用性、品质度。其中,立体化是指空间维度的境内与境外结合,时间维度的短期与中长期结合,层次维度的现实与虚拟结合。计划性是指学校可根据教育教学计划灵活安排研学旅行时间,根据学段特点和地域特色,逐步建立小学阶段以乡土乡情为主、初中阶段以县情市情为主、高中阶段以省情国情为主的研学旅行活动课程体系,也就是需要为各年级制定对应的研学旅行实施计划。适用性是指课程设计及活动形式,在教育实施、安全保障等多个层面,除了考虑学生的年龄段外,还需要考虑学生自身综合能力、民族信仰等。品质度体现在全流程的综合实施与服务中,因为研学参与的过程并非追逐吃、住、行的标准,而是在确保生存安全及基本生活条件的基础上,追求学生参与、体验及成长。

在教育百花齐放的新时代,我们关注教育的多元形式,为不同的教育风景欢呼;坚持研学教育的独特价值,致力于让每个孩子至少有一次研学经历。依托“研学教育共同体”、“研学智库”、“千导计划”、研学课程设计大赛等,通过区域交流、课题研究、落地推介、教材编写、研学导师专职培训、项目孵化等多种形式,世纪明德旨在联动全国研学教育资源,培育研学教育中坚力量,为整个素质教育领域建立塑造一种标准,一种理想,推动素质教育在中国的最终实现。

据悉,第十七届中国教育明德论坛上世纪明德全面升级面向全国及境外重点课程资源的深度开发战略,并签订重点课程资源战略合作协议。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